Bookmark and Share   
 
好一位「專心、有條理」的過動兒

瀟碧
5/19/2008


好一位「專心、有條理」的過動兒
/瀟碧


接阿丹放學回家的路上,或多或少總會聊一些學校的事。

有一次聊到他新交的朋友。這男孩比他大,剛從其他國家來,可能是因為語言、適應等問題,成績不太理想。他問阿丹的讀書方法?

阿丹告訴他:
「要專心 (Concentrate)!要有條理(Organize)!

我一聽,大笑。
一位所謂的「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者,居然教別人要專心,要有條理。

「你是怎麼教他專心、有條理的?」
「我告訴他,我回家後先吃東西,就去做功課;之後,再去吃點東西,又去做功課。做完功課我才看電視半小時。」

我又問:「你是怎麼讓自己專心做功課的?」
他說:「我聽著音樂,就能專心了。」

這真是一位「專心、有條理」的過動兒!




音樂治療,在現代醫學領域中,似乎佔著不輕的地位。許多研究人員,已肯定音樂在某些病人的康復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前兩年,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就提供基金給北加州核桃溪(Walnut Creek)與康市的兩個機構,研究「湯氏理論」對兒童或成人過動或自閉兒的專心訓練上,是否有效?

「湯氏理論」,乃是1950年代,法國耳鼻喉科醫生Alfred Tomatis所提倡,他將莫札特與Gregorian的音樂中的頻率做些變動,以刺激內耳來增進聽覺能力。

這麼多年發展下來,人們開始試著將音樂治療運用在過動兒身上,希望有助於專心。

加州灣區有一個機構「The Sensory Center」,就用到類似的方法,讓過動兒、自閉兒...,傾聽受過調整頻率後的音樂(Modulated Music)。究竟效果如何,還有待考驗。

我也知道在美國的校園中,流傳這種說法:

聽莫札特的音樂,能讓人唸書時專心。
許多學生還認為,多聽莫札特的音樂,會變得更聰明。

有人在研究音樂治療時,甚至言之鑿鑿的認為:

童謠可以治療老人癡呆症;
韋瓦第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可以治療高血壓;
小夜曲可以治療胃腸疾病;
布拉姆斯的第五號匈牙利舞曲,可以治療神經衰弱;
貝多芬的熱情奏鳴曲,可以治療偏頭痛;
甚至柴可夫斯基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可以治療「主婦不適應症候群」,使女人保持青春美麗。

音樂被他們說得像「仙丹」一般,能醫百病!?

音樂,究竟與「專心」之間的關係如何?我不是專業人員,不知道其間的道理。但我從小就喜歡在需要專心讀書的時候,耳邊聽著不帶有任何歌詞的「純音樂」(最好是古典音樂)。我似乎覺得這些音樂,可以把四週不必要的噪音壓下。

我 也在阿丹身上看到,音樂似乎真能讓他專心。他一上車,就轉到古典音樂台,遇上廣告時間,就聽「New World」錄音帶。做功課時,有時就聽巴哈管風琴樂。現在進入青少年期,喜歡一些電影主題曲。阿丹睡覺前幾乎都在聽貝多芬的「月光曲」。我現在是一聽到 月光曲,眼睛就發沉,想睡覺也!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