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阿丹上大學(5)-執行功能與過動兒(下)
瀟碧

6/30/2012


 

阿丹上大學 (5)
執行功能與過動兒 (下)
/ 瀟碧

執行功能運作的強弱,假如真是主導過動兒生活、學習表現的重要因素,那麼,找出阿丹在哪方面執行功能該加強或改進,應該是他在大學沙場應戰的策略了。

Dr. Barkley有關認知執行功能的說法,雖說比較理論性,用了不少心理學詞彙,但在理解「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或所謂的「短時記憶」(short-term memory)對過動兒的影響方面,有很大的幫助。當然,每位過動兒不同,不是所有的過動兒都有短時記憶方面的困難。(我曾經在《蠕動有助於學習》一文中,對「工作記憶」做過介紹。)但無可否認,絕大多數過動兒在視覺形象能力(非語言工作記憶能力)、和自我對話能力(語言性工作記憶能力)方面,都面臨了極大的挑戰。

繁重的大學課業,飛逝的學季制(往往才開學就已經小考、大考、期中考輪番上陣),再加上大部頭的指定讀物,以及該寫的報告、文章…等等,究竟在實際的大學〝沙場〞上,阿丹該如何披掛上陣?

《執行功能與過動兒 (上)》篇列出的執行功能中,阿丹在「工作記憶」(也就是短時記憶)方面,就是他極大的弱項。從小他就沒有方向感、記不住別人名字…在在透露出他絕對沒有「過目不忘」的本事;這也解釋了為何給予的指令一多,他就出現捉襟見肘、顧此失彼的情況。

過去養成的一些習慣,例如善用待做清單、善用日曆、行事曆,上課記筆記等等,對他這方面的改進雖說有幫助,但畢竟大學裡每門課需要研讀、理解的課程內容,如何聽懂老師授課內容,如何有效的記筆記,如何寫作業、報告、準備考試…都是大學問。

還好一般大學裡都設有家教中心(Tutor Center),或讓修過這門課的學長、助教、甚至老師,免費在特定的時間指導學生課業。這一年中,阿丹常常與同學討論功課;不懂的就問老師、助教;上課錄音;同時有他老爸擔任生活課業教練,利用電腦視訊、電話簡訊、甚至學校圖書館,進行長短程備詢:修哪些課?利弊如何?自己有沒有興趣?能力應付得來嗎?何時該遞出選課單?何時考試?

「工作記憶」不夠強,確實讓他吃了不少苦頭,念起書來需要比其他人付出數倍的努力。幸好這一年來,他所修的理工科目中,除了一門遭到滑鐵盧,其他都安全過關。

另外執行功能中有關條理組織力方面,過去我總認為阿丹的生活習慣都井然有序,已經沒有這方面的問題,我卻忘了外在生活表現的條理,並不盡然表達出思考力的條理。這些,是我一直到阿丹寫作、寫報告時才體會。短時記憶已經影響到他閱讀長篇大牘(特別是文史科)時的理解能力,似乎常常有讀沒有通;過動兒那跳出框外兼跳躍式的思考模式,雖說有許多出人意表的創意,但若無法有條理、分得出優先順序的表達,則會讓別人老是跟不上他的文思,造成寫論文、報告時的事倍功半。

他這年在大一英文課上,第一級雖順利過關,但學校仍要求他多上了兩門寫作課。想想,這位從小就愛寫作的小孩,他那天馬行空的寫作方式,可真在這一年給好好磨了一頓。幸好,也過來了。


如何增強執行功能

Dr. Barkley曾經這樣比喻:過動兒的執行功能以及自我控制能力,就好比一個容量有限的「油箱」,若是拖長做事時間、讓自己一直處在「耗油」狀態,就容易失控、做事沒有效率。

他提出幾種增進執行功能的方法:

*若不想服用藥物,他建議過動兒在工作時,要常有“休息時間”,原則上每做十分鐘事情,就有一分鐘休息時間。(註:也就是說將工作切割成很多小段來完成,之間有些休息時間。)

*規律運動。

*他建議工作時常能“自我對話”,自己鼓勵、詢問…自己,特別是那些要求自我控制的工作。

*工作時,常在腦中「描繪」出似乎看得見的工作目標與獎賞。

*要保持體內血糖量的適中,不要過低,工作時,身邊放些運動飲料,預備著,會有幫助。

在這些方法中,運動可說是阿丹一直持續做的,從入學第一天起,他幾乎每天都到學校游泳池游上一個鐘頭。運動確實有助專心。

其他的方法,阿丹說他已經知道,也在實行。希望假以時日,真的有助益。

執行功能方面我就不再多談。回到阿丹的大學生活。

大學生活中,有關團體活動方面,阿丹週間兩晚參加校內的團契活動,週日上午固定到教會聚會。另外這一年因為上了「臉書」(Facebook),與許多原先就認識的朋友有了比較深入的交往。



好了,在這一系列的《阿丹上大學》之後,我最後再提一點《美國過動兒協會》(CHADD)在針對進入大學的過動兒,一些需要注意的事情。

隨著年齡增長,至少有一半的ADHD在青少年之後,外顯的過動與衝動,有逐漸消逝的傾向。當過動兒孩子高中畢業,這時最大的危機就是以為一般ADHD的特性都已經不成問題,進入大學就不需要支援、幫助。或以為高中時還不錯,到了大學,自動就能夠應付。結果常因為時間管理不當,在大學時,引起極大的問題。

進入大學之後,必須解決以下這些課業問題:
*雜亂與時間管理問題的技巧
*因不專心、難以專注所導致的閱讀理解能力困難
*記筆記能力差、寫作技巧差

個人方面需要解決:
*高沮喪或低自尊
*不洽當的社交技巧或者太多時間在社交上
*對未來的目標不清楚、困惑
*缺乏持續性或半途而廢
*睡眠不足或早上起不來

好了,《阿丹上大學》系列先在此告一段落,阿丹自己雖然也寫了一些,我還沒整理出來,以後再刊出了。

/瀟碧 6. 30. 2012

 

Copyrightc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

相關訊息
阿丹上大學(4)-執行功能與過動兒(上)
阿丹上大學(3)-大學裡有哪些資源?
阿丹上大學(2)-找到生活教練
阿丹上大學(1)-選哪一所大學?
兒子啊,媽咪一定會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