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請妳坦白告訴我 (上)
 
 His Eyes Is In The Sparrow  .
 

瀟碧
6/26/2010


請妳坦白告訴我 (上)
/ 瀟碧


幾個星期前接到這封信,是以英文書寫,我先翻譯出來:

「…我尊重妳對ADHD家庭的用心,但我渴望更多知道妳兒子每天真實的情況。
我已經聽了很多妳“說的和寫的”,但我沒有看見妳兒子實際的生活,以證明妳說的。
Lisa兒子的成功,在ADHD族群中是非常罕見的例子。
ADHD讓我沮喪、挫折,我很難相信妳兒子的生活中不再有ADHD的狀況。
請坦白告訴我,妳目前在面對過動兒時所面臨的掙扎是什麼?

(…I respect your hearts on ADHD families but I am long for more your son's real every day story.
I already heard a lot what you "said and wrote" but I didn’t see the reality of your son's life to prove what you have preached.
Lisa's son is a successful story but this is a rare case happening in most of ADHD families.
I am frustrated with ADHD and it is hard for me to believe there is no more ADHD in your son's life anymore.
Honestly, What is your current struggle in facing ADHD?)

教養過動兒必然會經歷許多的困惑與沮喪,但因著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每個孩子都不一樣,父母教養的經驗也不會完全相同。

所以在討論過動兒議題時,我常會問幾個問題:
1. 孩子是單純的過動症ADHD,亦或有複合性症狀?也就是說,除了不專心、過動、衝動之外,還有學習障礙?自閉症?或書寫障礙?….等等?若有複合性症狀,會引向完全不相同的應對策略。

2.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特別是小時候),因ADHD的特質(例如跳出框外的思考方式、衝動…等),而在言語、行為上被同伴誤解不知如何處理時,父母老師能否適時的介入、疏導?還是讓孩子自行摸索出一套不恰當的因應對策?

3. 孩子成長的家庭狀況如何?父母的關係如何?面對孩子的ADHD情況,父母是否有一致、互補、支持的態度?是否以正面鼓勵、稱讚、欣賞的眼光、言語來引導孩子?孩子是否在充滿愛與信任的家庭中成長?這些都會帶來深遠的影響,也會決定在訓練孩子的過程中,容不容易見到正面的結果。

4. 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父母不要想一蹴及至。孩子的成長、改變,需要耐著心,一日日耕耘。過去曾經參加過「過動兒網上聯盟」的父母,一定已經在年年的網上討論中,看到許多過動兒的正面成果。


好了,言歸正傳,先摘錄我當時的回信:
「…你問的問題,相信也是許許多多過動兒父母想問的問題:妳兒子的生活中,真的不再有ADHD的症狀嗎?
我的回答是:還是有。
其實我堅信:沒有一個過動兒的ADHD症狀會完全消失的。重要的是這孩子如何克服?如何面對?

阿丹還是有許多需要克服的地方。有趣的是,不同的場合,看到的阿丹,可能會有不同的印象。在學校、在教會、在家裡,因著朋友群的不同、心中信任度的不同、歸屬感的不同,都應該會有不大一樣的阿丹出現。………
我一直計劃再繼續寫他目前的情形,面對的問題,該克服的策略。也計畫繼續放上他這一年寫的文章(因為是用英文,寫得又長,翻譯起來較花功夫,我就一直拖著。)

真的很謝謝你寫出你心中真實的困惑。…我會好好寫一些我這一年來,面對他ADHD特質時的掙扎與策略。…」


雖說「百聞不如一見」,但受到網路世界的限制,抱歉,我仍然只能用幾個實際的例子來讓人「看見」囉。

我就先說阿丹過去這一年來學吉他的經驗。
十一年級,阿丹選了一門吉他課。他從完全不會,到今天愛不釋手,短短一年,怎麼會有這樣奇妙的改變?我自己都覺得有趣。

阿丹從小學過鋼琴、喇叭,卻不練習,幾年下來,也就不了了之。
上了高中,仰慕爺爺,因爺爺會吹口琴,就學了一年多,之後也只偶爾吹吹。
好吧,既然不愛音樂,從小也很少聽他唱歌,十一年級怎麼會選上吉他課的?還真不記得。

是門課程,就不能掉以輕心,哪知這小子,硬是舊習難改,回家仍然不練,似乎以為每天上課應個卯,自然就會。當時我也以為每天在學校一小時的課,應該已經練夠了。等到在學校網站看他吉他成績,節節下滑,又收到老師電郵,說他樂理、和弦已越來越跟不上,才發覺大事不妙。當時無論怎麼提醒他,玩樂器是需要練習的,樂理和弦等更是需要熟練,他硬是自行其事,來個相應不理。這情形一直持續半年,阿丹的期中成績單,幾乎就栽在吉他課上,成績低到谷底。提起老師,阿丹一副不以為然貌。

音樂老師以前教過阿丹小姊姊三年合唱課。小姊姊愛音樂,除了唱歌,愛玩樂器,鋼琴、笛子、吉他、打鼓…無所不愛。是否因此,這老師曾經對阿丹期望過高?我不清楚。也或許阿丹不太適應老師上課講笑話的輕鬆方式。反正,申請大學最重要的這幾年成績,眼看就要在吉他課上出現「滑鐵盧」。
好言相勸、曉以大義….阿丹的那條筋就是轉不過來了,拗著不練就是不練,管你給什麼成績。

寒假過後,很偶然的,老師在電郵中告訴我們,她無意中聽到阿丹唱歌,聲音非常好,希望明年能參加合唱團。
阿丹聲音好,姊姊們曾經提過,這可能和他練過游泳的寬胸脯有關,這麼厚的「音箱」,唱出的聲音是挺厚實的。只可惜這小子一向「金口難開」,大概沒發現自己這項特長。

好啦,機會來也,我把信轉給阿丹;同時,常常有意無意誇他幾句。嘿,誇獎的神效出現!阿丹回家後開始練習,邊彈邊唱,由十分鐘、二十分鐘,逐漸練到渾然忘我,不再計較時間長短。歌聲由蚊吟,到歌手般大聲演唱。平常上網查詢指法,並找歌本練習。

學期末收到成績單,除了吉他課外,全A。上學期太扯,這會兒吉他老師想幫忙都難,能攀到B+該感謝了。

若問我這轉變怎麼發生?
我只能說,前半年適應期太長,對新課程的低估、對老師教法的排斥;再加上越沒練習,就越沒把握,越沒把握就只好以他那套〝不變應萬變〞的ADHD頑固特質來應對。

還好,誇獎、稱讚仍是一帖萬靈丹!他發現自己的聲音似乎真的不差,這增添他的把握,再加上熟練之後,彈唱的配合靈活起來,變得蠻像回事,這更提高他的興趣。

不過,我這做媽媽最高興的還在於:這麼多年來,他終於找到一個適合他性向、能抒發他心情的樂器。這回,他可是真正心甘情願忘我的享受、彈唱。外出遠行時,還要求攜帶吉他哩。


昨天發生一件有趣的事情,我就在此作為這篇「阿丹生活實況」的小結。

暑假開始了。上星期,阿丹先在Vacation Bible School (類似夏令營)幫忙,擔任二年級輔導,有模有樣、認認真真。這幾天則到此地社區大學參加為期一週的高中生「工程營」(Engineering Camp),全郡共有60名學生參加。營期間,每天到各類工廠參觀,實際操作木製品、鐵製品…參與小的建築工程…等等。昨天結業禮,舉行各組自製robot機器 車競賽。

之後頒獎,競賽得標獎、團隊精神獎、傑出表現獎…等等,都是舉辦單位要將贊助單位所捐出的獎品全數送出,所以名堂不少。

其中一項,是由老師在男女學生中推出一位代表,具備好學、樂於發問、勤於助人等特質。就在那時,我這媽媽聽到的居然是阿丹名字,他被老師選為男生代表。哇!太驚喜了,這表示阿丹不只在家中、教會,現在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場合,也被人們認同。得到的獎品是一個可容納數千條歌曲的MP3 Player。

我告訴阿丹,這可真是好禮物,因為他即將遠行,獨自到國外教半個月英文,這應該是他真正獨立的開始!有人問我放心嗎?我?當然放心!因為…他有神同行。

至於目前我在面對過動兒時,所面臨的掙扎是什麼?就請看下回分解囉。

/ 瀟碧 6. 26. 2010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