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家有過動兒

瀟碧
4/22/2008


家有過動兒
/瀟碧


這篇文章是2004年,「家有過動兒」網路聯盟成立兩年左右時寫的。
至今(2008年),聯盟已邁入第六個年頭,我雖和諸多會員結為好友,彼此互相扶持,但不可否認,雅虎(Yahoo)在網路聯盟運作上,強勢的廣告作風,難以遏阻的大批垃圾郵件,以及搜尋資料的不便等等,都令我有不知何去何從之感。

《家有過動兒ADHD in Chinese》網站成立,我雖仍在摸索適應中,已發覺運作之方便、靈活,大大超出我這網路門外漢的期望,我在驚喜、感恩中,只求神自己來澆灌這個園子,讓更多過動兒(好動兒)、及其家人、朋友,都能從這園中得益。

此刻,之所以仍然摘錄此文,實在覺得這篇文章中,有許多值得參考之處。當然啦,另一目的,乃為這條漫長的《家有過動兒》之旅,留下雪泥鴻爪。



二OO二年末,我這個電腦盲,居然成立了「家有過動兒」網路聯盟,成立的原因無它:吾家有名“淘氣的阿丹”也。

阿 丹今年十二歲。這小子過去常讓我生活在慌亂、頭痛、頻頻處理突發事件中,曾幾何時已轉變成:頭痛還是會有,但欣慰、激賞的時刻越來越多。這當然不是一夜之 間的轉變,其中漫長的摸索、學習、鬥智,以及不間斷的訓練、鼓勵…等等,讓我興起念頭:扶一把還處在慌亂中的「同路人」。

過動兒到底是怎樣的孩子?

有人這樣形容:一般社會或學校要求的是「農夫型」的孩子,偏偏他們屬於「獵人型」。孩子若是獵人,為什麼偏要他們當農夫呢?這個社會能看見這個不同,而讓他們盡情發揮特長嗎?

一 般加在過動兒身上的反面描述:注意力不集中、衝動、過動,其實含有非常積極的正面意義。「注意力不集中」往往是他們太專注於自認為重要的事情,而忽略別人 要他們注意的「重要事」;另外就是他們對週遭的環境充滿了警覺性。衝動的另一面,其實就是極強的「自發性」。過動與活潑、朝氣勃勃是否可以等同呢?越來越 多專家學者承認,過動兒幾乎都是創意性十足、警覺性特高、極其聰明、有同時做好幾件事的本領。

可惜一般人、甚至父母都忽略了這些,反而抱著不打不成器的心態,早早折損了他們的自尊、自信,錯過早期最能幫助孩子的「黃金階段」。其實若讓他們從小處在井然有序的學習環境,老師、父母懷著極大的愛心、耐心,去接納、鼓勵他們,這些孩子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極佳表現。

這些年一步步走來,我深深贊同某些專家建議的:過動兒或過動兒的父母最需要

1.增強「知」的能力。儘可能接觸各種有關過動兒的資訊,對這問題做深層廣面的了解。
2.認識過動兒的不專心或衝動是有方法可以減低的。使用行事曆、計劃表、「待做清單」…等,並堅持完成,就是法寶之一。
3.過動兒身旁,若能有父母、朋友、或配偶…擔負起「教練」的身分,隨時給予加油、鼓勵,及時提出糾正、訓練,必能將過動兒的潛能充分發揮出來。

針對這幾點,我進一步思索:我們這些父母最關心、或最感到困擾的問題是什麼?
何謂過動兒?有何可靠的診斷方法?該不該服藥?有何利弊?如何提高孩子的自尊、自信心?有何管教妙方?如何選擇合適的學校?如何與校方、老師進行良性的互動?如何改進孩子的人際關係?如何教導孩子社交的技巧?…這些問題一一浮現。

我 就在「家有過動兒」網路聯盟上,就這些議題,開列了文件夾,讓會員都可以在各項議題中,增添新的資訊檔案,希望這些文件夾中的檔案,能擔負起「資訊中心」 的任務。目前雖然還在初步摸索階段,但相信最終會員能夠利用這個中心,來搜羅有用的資訊、分享個人最近獲得的新知、或提供可查詢的相關網站,應該不是一個 達不到的夢想。

...........................

這 些之外,很偶然的,看到阿丹寫的一篇文章,發現在那些奇想背後,蘊藏著他的心聲,經過他的同意,我開始以他的雜記為本,刊載起「阿丹的心靈世界」,這樣做 的原因,仍在拋磚引玉,希望有更多過動兒自己的想法能夠被人了解。接著,我又加了「父母的心路歷程」這一項,父母們當然有心聲要吐露、有話要說囉。

...........

在設立「家有過動兒」網路聯盟的過程中,基本上我的心態是:這是「國王」交下的任務;我抱著「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只要是神的工作,對人有幫助,就值得去做,不是嗎?....

我還接到一些孩子已經長大了的父母電話,他們為自己曾經錯失早期訓練時期而傷感。但我想:是否真的太晚了呢?於是我開始著手搜尋到了成年,才診斷出自己是過動兒的人,如何「扭轉現況」的成功例子,開設「成人過動兒的真實故事」。 …………………

(文章摘錄至此,全文原刊於《曠野》雜誌)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