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伴他走過成長路(上)

彭菲
11/25/2010


(涵兒已連續三年回台帶領英文音樂營)


伴他走過成長路 (上)
/彭菲
過動兒、父母心、上帝愛,織成美麗的生命故事


(前言)
「涵兒」自幼稚園起即被診斷有「過動症」,一路走來,辛苦備嘗。在家人陪伴、上帝帶領下,他走出陰霾,找到生命的重點。領略助人之樂的他,今年暑假已是連續第三年帶領教會青少年短宣隊回台辦理英文音樂營。今年初曾到東基院牧室擔任志工 ,每天到東基附設的迦南護理之家自彈自唱陪伴長輩,也在教會青少年聚會中分享生命見證,深受長輩及青少年的歡迎,七月底再度前來東基服事。
/ 彭菲 2010年


眼見時光送走了涵兒的童稚歲月,如今他已廿三歲。儘管脫去了小候候瘦削精細的形象,換上沉重厚實的身驅,涵兒依然展現著過人的精力和獨特的性情。

家有過動兒

從幼稚園起,涵兒即被診斷有注意力不足的「過動症」。藉藥物、行為治療,和眾人的代禱,半推半就地學習自制和團體生活的技巧,應付著外界環境偏向「一致性」和「秩序」的要求。約莫十一歲,經醫生允許,他願意嘗試以其他方式管理自我。停止了倚靠藥物,生活盡量按照規律的行程表,父母負責每日提醒他完成家庭課業、練琴和收拾房間。 多日後,即使少不了散亂和隨性創作之下的「半成品」,或在家中無謂的遊蕩,涵兒在自動與自律的訓練下,漸漸有些進步,驚人的創造力也常叫我們讚歎。曾幾何 時,他不只是被要求付「全票」,也逐日褪去頑皮、稚嫩、遺忘規範的面貌,做起大孩子了。

剛進入青少年的頭兩年,他十足保留了一般過動兒特有的心理和行為癥狀:易分心、衝動、做 事難以持久、拖延、組織力弱、對人及對己的感知和認識較差,不易作正確、公平的分析。除了在學校得到「聰明卻不用功」的評價外,也在尊師、交友上遇到困 難。一般而言,他表現在「知」與「行」的差距非常大,智慧年齡又遠遠超過心理年齡。加上「好強怕輸」的敏感,使他感到受失敗、拒絕、也為焦慮所苦。因他個頭長大了,偶發的怒氣與不滿引起的爆發力,嚇壞了家人和朋友。不單抹殺了他好不容易培養的薄弱自信,也不時有失眠、頭痛及皮膚過敏的現象。

天父的榜樣

面對這個時而興奮,時而消沉的大孩子,在旁看了著急、又不捨的父母當如何行?
我們知道什麼?又如何給予扶持呢?
多次反覆思量,真是承認人間父母的有限,只有天上的父親才有辦法。

祂,會以滿滿的愛和盼望,總是忠誠地陪伴在孩子身旁!

衪會謙和而認真地瞭解孩子,接納成長的特色,不為時間表設限,樂意主動做出調整。

衪會越過成績單、名次表、比賽結果,只單純地因孩子的心願和努力,及時給予掌聲和嘉許。

祂不會允許世界的評價,或情境的挑戰,來影響祂對孩子的看法。衪從不計算傷心與失望,執意地付出,全心全意保守和孩子親愛的關係。

祂能夠以生命感動,以智慧引導;以信心放手,以耐心來等候,持恆地期待孩子的展翅翱翔。

因此,我和先生每日更加省察自我,首先從改變自己開始,以「心意更新」來期許他的「可能」!我們待人處事時,持守真誠,和積極的態度。在家裡、教會中,人 前人後,我們避免「偽善」,不給罪惡留地步,份外小心實踐真理和恩慈;向孩子們示範生活與工作中尋求平衡的努力,及不怕認錯的坦誠

涵兒心地單純但好惡分明,對人對己都「爽直」。我們允許他指正家人,但必須注意態度和包容,即便不贊同,仍要尊敬。在每天和父母共處的機會中,他可以將敏銳的觀察,盡情卻不嚴苛的分享。我們常針對他的言行、心態來給予幾節聖經經文去思考,讓他折服於神的話語,相信心中聖靈的工作、接受生命改變的可能。

全方位的成長

為了他,和身旁有愛而願意幫助他的人,我們用功地參閱相關資料,比如書籍、雜誌、網路有益的資訊等。認識到一般「過動症」的青少年,特別需要清楚的指令,簡化的原則,及穩定的愛和鼓勵

全家人在愛心裡去上「團體治療」的課,學習瞭解並体會他的難處。姐姐和弟弟妹妹相約承諾了在愛裡寬恕他的過錯,忍耐地「欣賞」他人眼中的「奇怪」手足、時 時也幫忙解決他的丟三忘四。我們支持地觀看了許多的球賽、聽了每一場音樂會。經常一起禱告,共同經歷了生活中的高山低谷,累積無數的讚美與感恩。

從小到大,與涵兒智力不符合的「泛花」成績單不時出現,需要父母小心的解讀背後的意義。涵兒多次表示看雜書好玩而上學好辛苦,課堂上反覆抄寫或細列演算程 式很無聊,不想做人人稱讚的好學生。我們一方面以同理心體會他的感受,不忙著教訓他大道理。一方面尋找合適時機,才溫和提醒「紀律」的必要性。任何學習注重過程,而非計較結果。肯學就能多預備自己,活出有意義的一生。

於是,涵兒願意在「榮耀神、以神為樂」的原則下,決定「生命重點」之下,自己訂出生命的最愛:「神、家人、美式足球、小提琴」。他每天不忘「執行」優先次序,我們在旁確定他的靈修和靜思,也以他打球和練琴為榮,不求他傑出,只要認真就好。
(待續)

/ 彭菲 2010年


(註:
涵兒高中時,彭菲曾以筆名思逸,將照顧她兒子的經驗寫出,刊載在《飛揚》雜誌上,之後於《家有過動兒》聯盟與網站上轉載,幫助了許許多多過動兒的父母與家庭。涵兒目前23歲,彭菲特別將這篇《伴他走過成長路》更新,讓關心涵兒的父母們知道他的近況,更讓許許多多年輕的過動兒〝弟弟妹妹〞們,由他的生命經歷中,看見希望、看見可行的策略。茲將此文分上下兩篇刊出。
/ 瀟碧11. 25. 2010)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

相關訊息
伴他走過成長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