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腦部刺激Brain Stimulus
 
 蒙福的過動兒  .
 

傑明
5/8/2008


腦部刺激Brain Stimulus
/傑明 文
/Lisa 譯


我現在是物理治療與復健學博士班的學生。近日在兒童復健科課堂上我學習到一項理論,或許可以解釋我們這些過動兒“無法坐下好好讀書”的原因。

課 堂上教授說,治療孩童時,最重要的是提供合適的“腦部刺激(brain stimulus)”,再進行復健,才能有果效。此類腦部刺激有許多種,如坐下,靜思,聽音樂或電視傳來的背景音樂,車子經過的聲音,身體移動,燈光,有 人在房間進出…等。給予兒童復健治療時必須讓孩子的“腦部刺激”達到理想程度,才能得到最佳復健果效。

讓我說明一下,每一個人對刺激的忍受程度不同。過少,容易分心,睡著;過多,則會精神崩潰。在此二極端之間的刺激範圍則為“腦部刺激理想範圍”在此一範圍內,孩童學習效果最佳,包括課業,體育,社交活動,日常生活習慣。

有些孩子只能承受一點點刺激,再多,他會迷糊,暴躁或有挫折感。但是對過動的孩子,必須給予看起來“似乎是過多的刺激”,才能達到他的理想範圍,好好工作和學習。

還記的我的“罐中彈珠”比方嗎?(請看《蒙福的過動兒》)
過動兒的腦部空間若未被填滿,可能因刺激不足而煩躁不安。這就是過動兒喜歡在教室走動,一心數用,而常被認為搗亂秩序!其實他們只是藉此來滿足體力和腦力的刺激所需。

“腦部刺激”是學習之鑰啊!

在 課堂上,我也學習到有時“體力的刺激”是讓似乎分心的孩子反而能專心,收心的良方。能帶給孩子感官觸動(sensation),如跳躍床 (trampoline),盪鞦韆或坐在大型橡皮治療球(exercise ball)上彈動。此一sensation有如加入適量彈珠於瓶中,帶來了恰到好處的腦部刺激,讓孩子們能好好的學習復健技巧

教授說完 這一番話,數位知道我有過動症的同學轉身看著我,給我會心的微笑!他們知道我自第一天進入物理治療與復健學博士班開始,就有一些奇特的研讀方式。我既不抄 筆記,上課有時會睡著,讀書時我手上拿一疊講義,繞著校舍邊走邊讀。多數人認為我很奇特,說那有人這種讀法!不但邊走邊讀,還得提防不與其他課室下課的同 學碰撞!直到上了這堂課,謎底終於揭曉了!!

就如我罐中彈珠比方所提,我需要許多腦部刺激。若罐子不裝滿,我會抓狂!一度我用藥物 Ritalin(此一藥物是影響腦中化學濃度)來達到最佳腦部刺激範圍。我個人不喜歡此一方式,現在 ,我找著了能帶給我“身體和頭腦理想刺激範圍”的方式,“手捧講義在校園兜圈,又得提防與人相撞”滿足我的腦部刺激,使得我能讀下去。
若只准我坐著讀,那不超過一頁就無法讀下去了,也不能繼續博士班課程了!

我有以下建議,乍看似乎愚蠢,但是,能在美國物理治療與復健學博士課程中使用的方法,應有可行性吧!

例如: 讓過動兒坐在彈力球上讀書,或在家中走動看書,背書;轉換做功課的地點…等此建議與一般要求孩子乖乖坐下做功課的觀念大不相同!事實上,孩子坐不住,想動,就是一個警號。“我想學習,但是腦部刺激不足,無法好好的作啊!”

父母師長們讓我們會同孩子,一起找出適合過動兒的創意學習方式,好嗎?

/傑明5. 6. 2008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