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我們的服藥經歷(續)

浩浩媽媽
8/15/2011


我們的服藥經歷 (續)
/ 浩浩媽媽


1. 浩浩有藥效過後情緒反彈的問題嗎?

浩浩4年級時曾試用過一種Non-StimulantADHD藥,
Strattera ,開藥的是一個基督徒醫生,說這藥的副作用是最小的。藥效一個星期才建立起來,然後維持穩定藥效(24小時),但不吃藥,藥效會下降直到零(大約需一星期)。但浩浩吃了藥後大約2個多月後,發生兩次歇斯底理的反應,一次於家中,浩浩大哭說他要去死,他要去天堂,他很壞。我和他哥哥嚇壞了,都說他很好。浩浩說哥哥以前罵他X(我忘了什麼事,現在問他們倆,他們也不記得),哥哥嚇得連忙說他是開玩笑的。浩浩從未這樣情緒過,他是一個蠻開朗的孩子。吃了藥,一旦情緒受影響,所有不好的事都會想起。我打電話到學校問老師,是否有發生相同情況,老師說,浩浩於學校有大哭過,但不明原因。浩浩有如此大的情緒反應,加上浩浩不喜歡吃藥,我們不到3個月就停藥了。

浩浩這次7年級吃Stimulant的利他能並沒有情緒反應,吃藥後,大約15-30分鐘後藥效開始,4小時後藥效就停了。吃了藥就覺得肚子飽飽的,所以一定要先吃飯。(剛開始吃藥時期,大約前半年,浩浩有時會想嘔吐,現在就沒聽他說過,可能跟是否有吃飯才吃藥的問題有關。他現在已養成吃藥前一定吃飯,不會空肚子吃藥)。上課時,浩浩有時仍會按捺不下他的衝動,不等他的turn,仍會脫口而出。但專心是明顯進步,這對浩浩有莫大的幫助。

2. 藥效過了,但還須持續專注在還沒寫完的作業和準備考試,那該怎麼辦?多吃一次藥嗎?

如果過了晚上6點,我們叫浩浩不要吃藥,因為太晚吃,到11、12點,他都睡不著,精神仍很集中,沒法鬆弛。如果要考試或功課很多,我們叫浩浩一定要下午5點前吃藥。通常浩浩晚上不吃藥,如果上課能專心,聽懂老師講的,放學後的功課做起來就清鬆一點。有時他放學後很累,可能前一天没睡好、或者課堂加上課外活動使浩浩很累,他會睡到7點至8點間(看累的狀況),我才叫他起來做功課,這麼晚,他當然不會吃藥,但睡了一覺,精神好多了,功課就做的快多了。

希望能有幫助。
神祝福每個家庭

/浩浩媽媽 8. 14. 2011

(註:這是網友提出的問題,浩浩媽媽回答。 網友若有藥物問題,請直接問醫師,我們不再繼續回答這類較專業的問題。/瀟碧)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

相關訊息
我們的服藥經歷
孩子是過動兒(好動兒),該不該服藥?(1)
孩子是過動兒(好動兒),該不該服藥?(2)
孩子是過動兒(好動兒),該不該服藥?(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