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我的哲人老師(中)
 
 《電光小子的文學部落格》  .
 

jean
7/15/2008



《我的哲人老師 (上)》

我的哲人老師 (中)
/ jean


在 實習的過程中,很快的,我天生的孩子緣開始發揮功效,老師甚至請我帶同學去和孩子建立關係,以利同學可以護理孩子。我每天和孩子快快樂樂的在一起,我簡直 到天堂去實習了。我把所有的衛教、測驗及治療,變成了遊戲。孩子喜歡我,家長相信我,雖然我的動作看起來是那麼的,嗯…笨拙。

兒科是個快步調的單位,孩子們住進來沒幾天,隨即就出院,我也必需一直換病人,我的個案沒有照顧超過三天的。不停的建立新關係,也讓我有點厭倦了,雖然按常理來說,我可以在一分鐘內讓一個孩子對我死心踏地。氣質特殊的也僅要五分鐘,因為我是孩子殺手(但有年齡層的限制)。

一開始我都自己挑病人,因為我聽不懂呼吸音,所以只接腸胃道感染的個案。後來,我不想挑病人了,我跟老師說,妳幫我挑吧!可是我希望是腸胃道感染的個案。結果,這句話讓我很快的接到一個肺炎的個案,老師說:「既然妳不會聽呼吸音,那妳更該接這樣的個案,我會帶妳學習。

之後,我去護理的時候,老師真的帶我學習分辨那些聲音。不過,我後來發現,沒有我想的難,是我自己先認定我不可能能分別的。但回家讀了書後,再去聽孩子呼吸音的時候,發現其實比我想的還容易,我真的學起來了。

第二週開始,我們也要寫作業,作業那對我而言是個恐怖的東西,加上兒科的快步調,作業的進度對我而言,實在太快了,我根本來不及寫完。看老師人好,就厚臉皮的拖著,心想應該不會怎樣吧。

有一天,我輕輕地挨到老師旁邊,問了一句話;「老師,妳會不會很想揍我,個案報告從第二週第三天,交到了第三週第三天還沒交齊。」(實習總共只有三週)。老師回了我一句:「管妳的,反正妳在實習最後一天,把作業交齊,然後訂正完畢就行了。」

哇塞!如果是別的老師早就零分死當了,護理老師最不能接受的就是作業遲交。

實習的過程中,老師總是說我很厲害,說我很適合當護士。她說我很會玩,什麼都可以變成遊戲。老師也很縱容我的玩興
有一天,病房打蠟,孩子們都從病房被推到病房盡頭的走廊上。我們作業有一項要做發展評估,我見機不可失,就找來一個小球,做起大動作評估,隔壁床的小孩也吵著要加入,結果愈玩愈瘋…,我們就踢起足球來了,孩子的手上都還掛著點滴。

玩著玩著,突然抬頭一看,我嚇呆了不敢動,是老師,她正帶著同學要進病房,我心想死定了,老師怎麼會來到這個偏遠區,我一定會挨罵,因為我把病房當足球場。結果,老師只看了我一眼,對我微微一 笑,就進到病房了。事後很意外,沒有受到任何責備。

最 後一天的考試,因為趕作業也沒時間唸書,老師出的考題我大多都會寫,我感到非常意外。老師考的東西有二大類,第一類:是她實習教我們的東西,但對記憶不好 的我而言,實在沒有理由記得那麼牢。第二類就是我們病房的主要二個疾病(腸胃炎及肺炎)的護理,因為老師的用心,我在實習的時候,護理做的很深入及確實, 也因為做過,所以我能寫得出答案。然後老師要我們針對這兩個疾病的孩子,各寫出一種治療性遊戲。

那天,我寫完肺炎的治療性遊戲後,卻怎樣 也想不出腸胃炎能設計怎樣的遊戲,雖然我拿手腸胃炎的照護。掙扎了一會,我決定放棄,空下那一題交卷。老師接到考卷的第一個反應,「為什麼這題沒寫?」我 答:「我不會寫,我放棄了」,老師說:「放棄什麼,欠揍啊,不行放棄,妳這麼會玩,這一題應該妳很拿手才對啊!妳看那某某還不是那麼努力在想,拿回去寫, 不准空白。」一聲哀嚎,只好乖乖接回考卷,咬著筆桿繼續想,心裡OS:怎麼這麼專制啊?就想不出來啊!但奇怪的是雖然被責備,但是心裡卻很愉快。那次考 試,我破天荒考了八十分,我實習的考試,通常很難及格。

(待續)


/ 原文刊於《電光小子的文學部落格》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

相關訊息
我的哲人老師(上)
我的哲人老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