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阿丹上大學(2)-找到生活教練

瀟碧
3/14/2012


 

阿丹上大學(2)
找到生活教練
/ 瀟碧

入學前,我們身為父母的,真的非常擔心阿丹能不能適應?該如何適應?
阿丹本身也非常焦慮。

但是,我們又再一次經歷神的恩典!神真是非常非常疼愛阿丹。

怎麼說呢?
2005年《時代雜誌》新書介紹欄介紹了Dr. Lara Honos-Webb所寫的“the Gift of ADHD”。當時我曾買書來看,並在「家有過動兒」網路聯盟上推介。知道她是一名臨床心理學家,在加州Santa Clara大學教書。

哪想到就在這段日子,朋友居然轉來Dr. Lara送我她這本書的中譯本《發掘過動兒的天賦》。原來她新近租住朋友房子,交談中朋友告知我這阿丹老媽與ADHD的"糾糾葛葛",她因同為ADHD的"親戚"(她的弟弟是ADHD),寫過不少有關ADHD書刊並輔導成人ADHD。送我的書上寫著:Thank you for your own work in reaching out to other families with ADHD。我體會她是真懂我身為過動兒母親之心。

她就住在我們家附近,諮商中心也在離我們家走路不到半小時距離的地方。幾次通話後,她非常願意成為阿丹的“生活教練”。從四月份起到入學前,阿丹總共與她約談過四次。

她先送給阿丹她新寫的“the ADHD Workbook for Teens”。這書分成40個單元,讓青少年孩子認識到身為過動兒,應該如何一步步真實了解自己的優缺點、以及應付各樣難處的方法。這是一本非常適合青少年過動兒看的手冊,有時間我會在網站上介紹。

第一次晤談,她就讓阿丹清楚大學沒什麼可怕!

她先要阿丹說出進入這所大學之後,希望達到的十大目標
阿丹的十大目標如下:
1. 更多朋友
2. 更多社交活動
3. 更多參與
4. 更深入的友誼
5. 試不同的運動
6. 旅遊或海外留學
7. 更獨立
8. 能在經濟上擁有自己的預算和計劃
9. 交女朋友
10. 能夠清楚自己以後的職業生涯目標

針對“讀書夥伴”(Study Partner)方面,她要阿丹訂出清楚的目標,同時預知可能發生的狀況:

如何在宿舍裡找到三位讀書夥伴
*仔細挑選
*要有心理準備會被拒絕:也許問了10到20位同學,才找到1到3位讀書夥伴
*不要因為怕被拒絕,就停下來不找了

在課業學習上,該注意的事情:
*在同班同學中組成課業討論小組
*不懂的功課也可以詢問那些修過同樣課程的人
*把握機會,在任課老師的諮商時間Office Hour找老師問問題
*善用圖書館資源。學校圖書館有時會提供免費的家教
*留意網路資源。許多課程或討論課,老師會經由網路提供學生資訊
*找到學校裡為有特殊需要的學生預備的輔助資源中心

若要找老師,可以問以下的問題:
1. 你目前進行的研究項目是什麼?
2. 有哪些研究刊物或文章,我可以閱讀的?
3. 你在哪些刊物上發表論文?
4. 這門課,有什麼學習技巧?
5. 這門課,學校有哪些資源我可以得到幫助的?
6. 對我而言,這是極不容易的過渡期,你對我有何建議?
7. 有沒有哪些不錯的書涵蓋和這門課類似的題材?
8. 你寫過哪些書?
9. 你為什麼會走上這個研究領域?
10. 你喜歡學生怎樣融入課堂上的討論?

其他幾次的晤談,有時是針對情緒焦慮,或要阿丹看一些書籍。

我很感激Dr. Lara對阿丹的幫助,讓他預先作好入學準備。

當然,阿丹的兩位姊姊也功不可沒,鼓勵他開學第一週新生訓練時,就要好好認識宿舍裡的同學,開放自己、介紹自己,儘可能和大家交朋友。難怪我們送他入學時,就看他和其他新生熱絡的自我介紹。之後,陸續在我們到學校看他時,校園中不少人和他打招呼。似乎他在人際關係上,有了極大的突破。

入學前最後一次晤談,Dr. Lara特別要阿丹談談他心目中的理想職業,同時描述一下他最喜歡的五項職業。這時,我才看出這小子對職業的了解,幾乎是一張白紙。他並不清楚真正的職業是什麼。他以為游泳池旁的救生員、兒童夏令營區的幫手、或寵物店裡的店員…這些他平時看到的工作人員就是最理想的職業。他似乎並不清楚職業與打工的差別。

(待續)

/ 瀟碧 3. 14. 2012

 

Copyrightc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

相關訊息
阿丹上大學(1)-選哪一所大學?
兒子啊,媽咪一定會想你!
阿丹上大學(4)-執行功能與過動兒(上)
阿丹上大學(3)-大學裡有哪些資源?
阿丹上大學(5)-執行功能與過動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