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阿丹上大學(4)-執行功能與過動兒(上)
瀟碧

5/2/2012


 

阿丹上大學 (4)
執行功能與過動兒
/ 瀟碧

阿丹就讀的大學為學季制(quarter),夏季之外,一年分成三個學季,秋季上課十二週、冬季十週、春季十二週。一般學生每學季修三門課。目前正值春假,回看已過的兩學季,阿丹的成績還算差強人意,ABC都有,大學能拿到這樣的成績,老媽覺得不錯了。

究竟這段日子阿丹是如何適應的?我這老媽不得不回到過動兒的原點:過動兒的特性“注意力容易轉移、過動與衝動”,在阿丹的大學生活中,造成哪些學習、人際關係…等的困擾?

我曾經在《認識過動兒ADHD》一文中提到,醫學界認為之所以有這些特性,是因為腦內控制神經傳導物質的重要因素多巴胺(dopamine),出現分泌不平衡的情形,但這個成因,對我這醫學外行人來說,實在覺得非常抽象。

這幾年,“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已是探討ADHD的熱門話題,醫學界開始關注“執行功能與過動兒之間,究竟有何關連?”為何ADHD的執行功能,普遍出現缺欠或不足?雖然這些研究到目前為止還不成熟,但加強或改進ADHD的執行功能,似乎成了幫助ADHD極好的對策。

目前研究“執行功能與ADHD之間的關係”最具代表性的兩位人物,一位是耶魯大學醫學院的Thomas Brown 博士;另一位是南卡大學醫學院臨床心理學家Russell Barkley博士。(Barkley寫的許多書,相信不少過動兒父母都很熟悉,其中《過動兒父母完全指導手冊》(Taking Charge of ADHD)早已是ADHD方面的經典之作。)

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言談、行事、與人接觸、對周遭事物的反應,一般都具備起碼的認知調適能力。一個人若自我調適能力(self-regulation)強,在面對轉變、行動、指令時,可以順利的讓自己開始行動、持續專注、應變力強,即使接收複雜的指令,也能依序一步步完成。Dr. Barkley曾經簡單的將執行功能(EF)、與自我調適能力劃上等號,自我調適能力強,執行功能同樣也強;反之亦然。

Dr. Barkley對腦內的認知執行功能的詮釋和Dr. Brown的雖說有些出入,但整體概念卻相似。我先將兩人的說法略略介紹於後:

Dr. Barkley將執行功能分成五種,彼此互相影響,就好似多功能的瑞士軍用小刀,在一個人的腦中執行自我調適能力。Dr. Barkley的五種認知執行功能為:

1. 自我抑制能力。也就是你能夠停止當下正在做的,好讓其他的執行功能介入,將行為導向未來。
2. 使用視覺形象的能力,通稱為非語言工作記憶能力。人類能夠在心中將正在計畫做的事情以圖像定格,同時把這些圖像當做腦海中的地圖,引導他們的行為朝向預定達到的目標、同時也記住為了達成目標或工作,而必須記住的一連串持續的步驟。
3. 自我對話的能力。這幫助我們自我教導;在面臨困境或各種情境時,提出自我的詢問。這種的內心聲音,通常我們稱之為語言性工作記憶,亦即另一種形式的自我控制,人類用來引導行為以達成目標。
4. 控制自我情緒的能力。這幫助我們得以抑制因四周環境所挑啟的強烈情緒。
5. 計畫、解決問題的能力。

Dr. Brown則將執行功能分成六部分,各部分也是互相影響,就好似一個交響樂團,若是指揮不稱職,則樂團的整體表現就一塌糊塗。Dr. Brown認為的六部分執行功能為:

1. 有條理組織能力、分得出優先順序、並能實際行動。
2. 能持續的專注、並能儘快將注意力轉回。
3. 保持警覺力、能持續的努力、並能順應過程的進行速度。
4. 處理沮喪、調適情緒的能力
5. 使用工作記憶與存取記憶的能力
6. 監測行動並自我調適

看了兩人對腦內認知執行功能的大略劃分,我發現,ADHD的許多困難,似乎真的出在這些功能上,每個ADHD的情況不同,所擁有的執行功能強弱也不同,若能用這些當做「量尺」,打造合身的對策,真的對過動兒或過動兒家人,會有極大的幫助。

我曾經在《家有過動兒》網站上提到過的不少對策,對阿丹當然有幫助,但畢竟大學所面對的挑戰,對大部分的過動兒來說,真好比穿越銅牆鐵壁似的艱難!究竟在實際的大學〝戰場〞上,阿丹是如何上陣應戰的?了解這些執行功能,對阿丹的幫助是什麼?他的一些對策真的足能應戰嗎?

 

(待續)

(附:有關Dr. Barkley有關執行功能的說法,請參考這段《Dr. Barkley 3分鐘EF 錄影教學》

/ 瀟碧 5. 2. 2012

Copyrightc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

相關訊息
阿丹上大學(3)-大學裡有哪些資源?
阿丹上大學(2)-找到生活教練
阿丹上大學(1)-選哪一所大學?
兒子啊,媽咪一定會想你!
阿丹上大學(5)-執行功能與過動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