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孩子是過動兒(好動兒),該不該服藥?(1)

瀟碧
3/30/2008



孩子是過動兒,該不該服藥?(1)

/瀟碧

這真是見仁見智,也是最困擾過動兒父母的問題。目前為止,無論是支持者或反對服藥者,雙方都可以列舉無數的理論、實例,來支持各自的立場。父母究竟該聽誰的?怎樣的決定對孩子最好?服藥的利弊為何?

醫 生一般開給過動兒的藥,計有:利他能 (Ritalin)、專司達 (Concerta)、Adderall、Cylert、Dexedrine、Dextrostat 、Strattera、Methypatch…等,除了Strattera之外,幾乎都是「興奮劑」(stimulants),或我們可能聞之色變的「安 非他命」(amphetamine)。為什麼對一般人是興奮劑,用在過動兒身上,就有安定、專心的作用?這在醫學界仍是個謎,頂多猜測,這些藥物能夠讓過 動兒腦內控制神經傳導物質的重要因素(多巴胺dopamine),分泌平衡。

反對服藥者認為:這些藥物都有副作用,是否還隱藏了其他的後遺症?日後對孩子會造成什麼樣的傷害?都令人質疑。

到 底已經浮現的副作用有哪些?頭痛、食慾不振、肚子痛、失眠(或嗜睡),以及藥效過後,可能發生的情緒起伏…等,都是常見的。雖然藥廠以及支持者一再聲明, 這些副作用非常輕微,不會造成長期性的影響。但單單去年一年(2005),新聞界發佈的兩則消息,就已經夠讓父母不安了。

2005年3月 24日《路透社》(Reuters):發行了三十年的Cylert(註:美國一年,就有近十二萬人服用此藥),目前查出,已導致21人肝功能出現問題,其 中13人必須換肝。加拿大與英國已經停售此藥。消費團體要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立即下令禁售Cylert、以及此類不受註冊商標保護的品牌 (generics)。

另外2002年才正式批准上市的Strattera,2005年9月間《美聯社》發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提出警告:服用Strattera,有導致自殺傾向的可能。

2003 年11月3日的《時代》雜誌,曾以ADHD為封面話題,其中舊金山加州大學醫學院精神科的Dr. Glen Elliott所提醒的話,值得我們參考。他說:「我們對藥物的使用,已經超過了我們的知識。當我們正在學習這些藥物是怎麼運作時,讓我們正視一件事實: 我們正拿這些孩子做實驗。」

贊成服藥者所持的看法是:藥物確實能讓大部分孩子專心,對孩子的學習、自制力、人際關係的改進,甚至提高自尊 心,都有顯見的效果。許多父母看見孩子服藥後,脫胎換骨變了個人似的,有了朋友、學習上出現成果、建立起自信、自尊,覺得只要確實注意藥物的服用量,並定 期檢查孩子的肝臟功能,服藥仍是非常值得嘗試的。

但藥物只能帶來暫時性的效果,對ADHD本身並沒有「根治」的作用。要幫助過動兒,絕對不能單靠藥物。無論用藥不用藥,父母都要注意導正孩子的行為、人格的培養,同時發揮孩子的長處、削減孩子的短處,這些才能帶來長遠的幫助。

/ 瀟碧 (阿丹媽媽) 2006年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

相關訊息
孩子是過動兒(好動兒),該不該服藥?(2)
孩子是過動兒(好動兒),該不該服藥?(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