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改寫了我生命的走向
 
 倍恩家庭教育:過動兒訪談1  .
 

瀟碧
12/27/2014


 

改寫了我生命的走向
/瀟碧

自己居然在網路世界,與「家有過動兒」結伴同行了12年!這是2014年聖誕夜前夕,上「倍恩家庭教育」廣播訪談節目時,心中的感慨。

訪談中,追溯了我於2002年聖誕夜開始的《家有過動兒網上聯盟》,2008年成立的《家有過動兒ADD/ADHD in Chinese》網站,(我曾撰文“連環套”,說明設立網站的詳細原因,全文附於本文之後)。當年促使我接下這項“不可能任務”的關鍵人物佘亞弘老師,他曾經說過:「這是一項低風險、高恩典的任務。求神改寫你的生命,求神幫助你看出哪裡是你的定位。」。現在回看,一點都沒錯,神確實經由這項任務,改寫了我的生命走向,也讓我抓住自己人生的定位。
好快,都12年了,我一點都沒有後悔自己當初的選擇。這真的是一項低風險、高恩典的任務!

這次針對「過動兒」議題,在錄音室一口氣錄製了6集,舉凡網站的介紹、成立的目的、過動兒父母的需要、正確認識過動兒、ADHD問與答,成人過動兒...等等。這些訪談內容,其實和我以前在別台的訪談相似,但主持人一再說聽眾群不同,重不重複沒關係。
好吧!那就權充我這“素人廣播員”,以未經訓練、未加修飾的“素音”為過動兒發聲時的特殊效果吧!

六次訪談,除這集在2014年聖誕夜前夕播出,其餘5集將陸續在2015年一至三月份播出。上傳的這集,主持人定其名為“我家有個讓人頭疼的過動兒”,其中介紹了網站成立的始末、我所經過的流淚谷、阿丹的過去與現況、神的恩典與幫助、父母的希望、家庭對過動兒的影響...等等。

網站成立的目的就是要幫助過動兒與過動兒的父母,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也期望這個網站能擔負起’資訊中心’的角色;同時經由一些過動兒成功的例子,讓父母或過動兒在無助中看見希望;另外也藉著一些基督徒過動兒與基督徒父母的生命經歷,看到神的慈愛與幫助,看到神對每位過動兒生命都有奇妙的計劃。

2014年聖誕夜前夕播出的這集,主持人在剪輯製作中,插放了悅耳動聽的聖誕樂!其實網友應該對主持人瑄瑄並不陌生,她曾經在「家有過動兒網站」上寫過「我很特殊-上」,描述自己的過動歷程;她也曾接受過廣播訪問“從過動兒到畫畫老師”,我會設法在我們網站上轉播。

我多年前在《認識過動兒ADHD》"一文中所寫的前言,再次被廣播主持人選為播前語。老實說,我自己也非常喜愛這篇文章和文章上貼的阿丹半歳時頑皮的相片。

前言如下:
有人認為過動兒是愚頑不靈的蠢蛋,有人認為過動兒是聰明絕頂的天才,有人認為過動兒是調皮搗蛋的麻煩份子,有人又認為過動兒是充滿創意的智多星。是成天做白日夢、丟三忘四的糊塗教授?是造福人類的「愛迪生」、「愛恩斯坦」?

/12. 27. 2014


(註:以下一文摘自《宇宙光》與《飛揚》雜誌)

連環套
/瀟碧

他正以記者特有的新聞鼻,闖入警方圍堵的暴力事件現場,沒想到車子被持槍逃逸的當事人撞毀,警察全力追捕,哪管得上他…突然身旁冒出個人,將一部嶄新車子的鑰匙遞上,說車送他了。 有這等怪事?

這就是“Pay it Forward”(傳下去)電影的片頭。
原來四個月前,正值開學第一天,七年級社會課老師要求崔佛全班:想出個可以改變世界的好法子──將它付諸行動!

崔佛想:十一歲能做什麼?不能開車,不能投票,甚至老師不放行,連上課時去個廁所都不能。但老師提醒他們:「你們不會永遠被綁住…總會有自由的一天!等你們終於熬出頭,卻發現自己完全沒有準備好;而這世界又讓你們大失所望怎麼辦?」老師鼓勵他們:去想出一些實際可行的主意。

崔佛當時想到的是:如果我能幫助三個人,做到他們自己都沒辦法做到的事。之後,他們每個人也去幫助另外三個人……哇!想想看,這樣下去,影響會有多大! 電影就在這名記者抽絲剝繭下,挖掘出短短四個月,「傳下去」已悄悄地在許多城鎮進行。

電影細節得自己去看,我只在這裡提一下崔佛說過的一段話:「『傳下去』,究竟該怎麼做?沒人能事先安排。你必須睜開眼,仔細留意、去看出四周人自己都沒看到的需要。這就像修理一輛壞了的腳踏車,你給自己機會,去『修理』一個人。

我怎麼會成立「家有過動兒」網路聯盟的?追溯起來,和這部電影有關。 怎麼說呢?

2000年末,南加州Coast Hills Community Church貝丹尼牧師(Denny Bellesi)看了這電影,立即向教會委員提出他「國度任務」(the Kingdom Assignment)的構想,結果委員會拿出一萬美元,要他「去做吧!」

緊接的那個星期天,他在教會一千名會友中,徵召一百名“志願軍”,交給每人一百美元,要他們自己去找出自己的「國度任務」,同時告訴他們三個條件:一、這是神的錢,不是他們的。二、必須把錢投資在對神的國度有幫助的事情上。三、九十天之後,將結果告訴會眾。

「參與的人都是尋常人,大半在工作、婚姻或養育兒女間掙扎,為經濟、生活而奮鬥。這些人就像你和我。」貝牧師夫婦之後在《國度任務》一書中這樣描述。

2001年2月7日結果出來了。短短三個月,一萬美元衍生成十萬,數千人得到幫助。就在「國度任務」剛開始的那個星期,當地一家報社記者寫了篇專訪,標題為「教會傳下去了!」。之後短短幾個星期,全美一萬多家報紙(舉凡華盛頓郵報、芝加哥論壇報、波士頓環球報、西雅圖時報等),都以頭版報導。之後廣播公司也跟進,NBC電視台甚至作出追蹤訪問。人物雜誌、婦女當代雜誌,開始刊登這些故事。「國度任務」帶出的結果,連貝牧師夫婦都大為驚嘆。 ……

……「國度任務」,不在乎你是不是很忙、不在乎你是不是受過訓練,它是每個人都可以參與的。這些任務各色各樣,任期有長有短。從那時到現在,全美、甚至世界各地許多教會,都開始了他們的「國度任務」,對當地社區、社會產生極大的影響。

2002年10月,我也在舊金山灣區的華人教會接下了「國度任務」。在參與的過程中,我反覆思考:自己的一切應該都屬於國度的「國王」,“一切”不應該只是拿在手中的錢,也應該包括自己的特長與生活經歷。究竟我人生特殊的經歷是什麼?哪些是我過去一直不敢踏出的旅程?哪些是我未盡的旅程?…而這些應該是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結果我踏出了在網路上成立「家有過動兒」的互助團體。 ……

…… 想想看,也真有意思:一個七年級學生的功課,引發了「傳下去」的運動,激起一名牧師的靈感…,一環環下來,開始了我「家有過動兒」網路聯盟的成立,雖然這任務,似乎並不容易,但,畢竟我踏出了,不是嗎?提筆至此,不禁想問問有機會閱讀這篇文章的讀者:怎麼樣?也去找出屬於你們自己的「任務」吧!

 


相關訊息
怎樣的孩子才算是過動兒?
我們都是同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