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自閉症應用行為分析(ABA)四大教學的宏觀銜接性。

瑾心
2/22/2017



自閉症應用行為分析(ABA)四大教學的宏觀銜接性。

ABA,從理論基礎至到1970s 是 Dr.Lovvas 運用離析原則 (Discrete) 的DTT 、以提供具體教學內容,使自閉兒有方法能學。至今美國官方承認的ABA有四大教學,是經過客觀的科學證據追蹤所肯定的。但是,ABA教學不是個別性的,它是按照成長過程的訓練具有銜接性的。

第一個是啟智教育,針對早期幼兒 18個月至3歲前的介入教學,前身是地板遊戲,現在是市場機制的遊戲教學模式。

遊戲教學模式的目標,是藉著遊戲吸引孩子願意跟人產生互動,所以遊戲教學的啟動,一開始是按著孩子喜歡玩什麼,你就配合他玩,以使這個孩子會把注意力、擺在那個能配合他玩的大人和小孩身上;卻絕對不是滯留在嬰兒時期的心智配合上。過程當中,你一定要看清楚短期目標是遊戲技巧,長期目標是他在玩耍中對社交的認知,尤其是尊重所有權、懂得輪流、等候、分享、尊重肢體之間的距離、懂得尊重別人的拒絕、懂得認識誰是團體中的領袖、懂得順服領袖的指導和所訂的規則、知道在聽不懂遊戲規則的時候、如何善用模仿能力;最後要懂得遵從團體紀律的規則加入融合。

父母如果只看重在商業炒作下的玩樂效果、而犧牲了長遠的融合效益,是最愚昧的。

當孩子至4至5歲之後,DTT的聽從訓練一定要進來。DTT早期的教育訓練課程是著重一個孩子能進入到「學校文化的教室行為」。(請參考3至5歳 DTT 教學建議的電子書

在美國的區域中心,他們還會同時介紹另外一個教學,如果這個孩子還不會說話,為了要讓他能有溝通的動機,結構性教學會出來,也就是用圖卡交換。

圖卡交換,是要讓孩子先懂得「主動的」要求,拿圖卡「來到」你的面前,來訴求他的要求;然後你按照他的所求立即回應他,以增強主動性的溝通行為。

請家長不要小看這個過程。當一個孩子能把圖卡拿到你面前,這也是日後言語行為(VB) 要訓練孩子成為「說話的人」的啟蒙,使他會主動「走向你」,把圖片放在你的手上、來「告訴你」他要什麼;以消除不符合社交期待的問題行為、來得到你的注意力。

到了6至7歲之後,如果孩子還是沒有說話的能力,結構性教學會晉升到視覺性的行程表,訓練孩子能主動的、單向的控制自己的環境。

記住,因為這個孩子不會使用口語。等到孩子進入最後義務特教的前兩年,結構性教學就是預備孩子職訓課程的內容。好像你買了一個 IKEA 家具回來,裡面有圖解,無口語的自閉症青少年有能力按照圖解、一步一步將家具組裝起來。

在美國,孩子離開了高中的義務資源,說話能力若不足,ABA教學到最後的關鍵,就是希望孩子能獨立的自料生活、有一技之長,不是成為社會成本負擔的一個人。

比如說,社區與社福政策合作,訓練自閉症成人學做披薩,它可以用圖解來幫助孩子贏得所謂最低的保障工資,這是美國社會福利的走向。

這時,你更會冷靜的思考,如果一個孩子不能聽從,這個時候沒有人可以訓練他;因為到了青少年這個年齡、沒有人會配合他、賄賂他、單向的滿足他的需求、只要他快樂就好。

藉著結構性教學,父母要看到,日後將是成為一個語言能力不高的自閉症青少年的職訓基礎。

DTT教育的基礎是建立在數學的離析原則 (Discrete principles),DDT 是把一個籠統的教學觀念剝到很細小的步驟;例如在「生命的裝備」書中第七章就題到的,一個「上廁所」的觀念,可以用DTT剝成13個小步驟,「洗手」可以剝成17個小步驟,也就是說,訓練一個自閉症孩子學習獨立大小便,「分次嘗試訓練」DTT 總共可以剝成 30個小步驟。

再者,DTT 藉由黃金四原則的泛化,衍伸至「主動走向」桌子、坐好、眼目注意力、聽從指令以能學。操作是以「近距離訓練」一個孩子在桌面上做視覺掃描。

千萬記得,DTT 短期的效益是,大家看到的-「給我」、「碰這個」一張圖片;或是你把圖片放在孩子面前,說:「這叫什麼?」進行仿說。

不要忘記前面已有解釋,視覺提示的基礎就是結構性教學。什麼叫做視覺?也就是一個孩子從具體可看見的提示、進行嚴謹的近距離桌面上的有次序的排列。我們要教他一個很重要的技巧,就是Dr.Lovvas 特別強調的,「如果一個孩子口不善於表達、耳朵能聽卻聽不懂;最長遠的效益就是幫助一個孩子懂得運用唯一的資訊窗口,視覺掃描。」

DTT, 從初步的桌面視覺掃描訓練,之後要進到有系統的視覺記憶;最後要給予具體視覺資訊的整合方法。並從近距離開始再演化成為遠距離。一個運用自閉症孩子本身的學習優勢,如果是有父母正確及一致性的訓練,就是大家常常聽到的,自閉兒有過目不忘的技能。

DTT 如何教授自閉症孩子什麼叫記憶的觀念呢?具體的視覺提示,就是每個孩子的臉上、身體上、或衣服上都一定有個特徵;這就是一個自閉兒在做DTT早期訓練的時候,他的教學如果設計得好,就會進入到特徵和功能組別的記憶訓練課程。

當DTT做完之後,我到麻州大學念自閉症行為介入的碩士課程,在修Verbal Behavior這堂課,我開始了解Verbal Behavior的運用一開始在VB-MAAP的認知評估。

現在台灣,中國已經翻譯了VB-MAAP的認知評估內容,但是大家要看清事實,VB-MAAP 只是一個評估的工具書;就像一般正常小孩進到學校的入學測驗,我用薄薄的 VB-MAAP 一本書,只有三個階段,測試你的孩子是否達到最基本的四歲認知成熟度?這本工具評估書,最大的效益是幫助治療師和家長認識孩子進到幼兒園之前,他的言語、社交、行為、學術的基礎認知在哪裡?預備好可以進入學校了嗎?

我在碩士班研讀這本 VB-MAAP 之後,我發現它除了只能發現孩子認知的停滯點,並沒有告訴我們怎麼教孩子學會。

而且Verbal Behavior 言語行為在機構的訓練,現在普遍有個很大的錯誤,就是當考古題變成教學內容來教孩子,只是訓練這個孩子將來能通過評估的測試,但不表示這個孩子真正有實際年齡的認知成熟度。

我在編寫「生命的執著」的時候,我把三個階段的VB-MAAP測驗評估變成四個階段,並且把DTT的基本教學觀念放進去。我要讓父母知道,你看到VB-MAAP只是測驗題,它能讓你看到孩子認知的停滯點,停滯點發生, 「生命的執著」這一本書就是要用DTT的教學,教育父母和専業如何運用 DTT 的離析原則、將抽象的觀念變成具體化的步驟目標。

生命的執著」一書,我舉一反三、用很可懂的例子來說明,如果你的孩子在這個評估中沒有通過,他最主要遺失的觀念認知是什麼?你應該用什麼教學目標來教他,我將一些大教學的觀念給你,但是不可能有很多的細節性,為什麼呢?除非你的孩子是我的學生,要在了解每一個孩子不同的學習優勢和方式,在量身訂做當中,才會有個別的教學細節性出來,雖然每一個孩子從大方向的認知停滯點、好像是一樣的,但不要忘了自閉症是一個譜系,在看起來雷同的外相上,卻是不同的特殊需要!

DTT剝得越細,你才會發現孩子的學習和認知、跟別的孩子有什麼不一樣 (what),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how)?這就是要做更深入到DTT 學習優勢的評估,「用每一個孩子自己學習的方式,教他。」- Lovaas

言語行為(VB)訓練做到一個成功的系列,孩子從「聽話的人」回應成功的關鍵,是「速度」。

進入到言語行為、人與人之間互動的速度訓練,這個孩子才知道如何做一個「說」到「聽」的互換回應。因為從「說話的人」的角色是要持續變換成「聽話的人」;也就是從 Speaker和Listener兩個角色的彼此變動。

所以,早期 DTT 先訓練孩子成功的進入「聽的人」的功能,才能真正把他帶到「說話的人」的功能。

「說話的人」訓練是很重要的。

職能治療師在教孩子模仿動作的時候,就是訓練孩子成為一個「聽話的人」;再加上如果你的語言治療師有DTT的訓練,他就要訓練你的孩子成為「說話的人」。

言語行為(VB) 再從「說話的人」的表訴功能,要有DTT 步驟性的串連、整合所有的精熟項目,以提升孩子進入到會話,我們先停在這個地方。

一出手就知道有沒有;外行的是看熱鬧,內行的會看門道。

ABA 的臨床訓練是在於有系統性目標的書面記錄;如果機構無法提供系統設計的目標指向,你的孩子不可能有整合認知的教導衍伸

會話,最需要的主要動機和操作目標是什麼?可以從自閉症孩子早期的目標是1分鐘資訊交換、到3分鐘的内容。他如何能使這個會話的主題一直延伸?除了能具體回覆提問的答案之外,到最後要被訓練如何的閒聊,使得原有的具體主題變成自然的資訊學習。

舉個例,就好像我們現在來講:

你下午要幹什麼?
我不知道。
你知不知道最近有個新的電影要出來了?你下午想不想看這個電影?
電影啊?是什麼電影?你可不可以大概告訴我這個電影在演什麼?

這絕對不是一個僵化的台詞訓練。資訊交換,在於自閉症孩子會告訴提問的人、這個電影在演什麼,他由“聽”到提問、變成“說話的人”回覆。其中,你有沒有發現?會話的主題是從下午做什麼,延伸到電影;再從電影的內容延伸到做決定。但是,這整個會話的主題沒有變,就是「我們下午做什麼?」。這才是最高超的言語行為,要預備這個孩子進入到社交的融合。

在這裡,我再強調一次,言語行為的教育絕對不是 VB-MAAP 評估題的教學內容!

言語行為做完後,接下來是PRT。PRT是美國北加州的史丹佛大學和UC 聖他芭芭拉兩個大學拿聯邦的基金從事的訓練。但你要很清楚的看見, PRT 訓練的對象不是自閉症小孩、是父母。 PRT 如何訓練家長呢?尤其PRT同儕中樞反應訓練,特別強調小朋友彼此談話的速度是非常快的。

一樣是一出手就知道有沒有。如果你的治療師只是在網上聽過 PRT的訓練內容,你就看他怎麼具體的訓練你這位家長!

我舉個例子,如果你的孩子去海灘上玩,有另一個孩子跑到你孩子的面前說:「你想不想去海灘上撿貝殼?」這句會話,你孩子是以「聽的人」功能回應就是Yes or No。

可是,你的孩子在這句話當中,他聽不懂主要的字眼是什麼,卻抓住兩個標示-海灘、貝殼。若他從來沒有在 DTT 的初步裝備課程中被訓練如何抓住主要字眼,聽到主要的字眼是「動詞」,這𥚃的動詞是什麼?去撿(pick)。

如果你的孩子在很短的時間內聽到這一句話,他抓不到主要字眼,卻把注意力擺在最前面的內容,他只聽到「海灘」。

如果是高功能、亞斯伯格的孩子,在PRT當中訓練的不好,他只會想到-海灘、可以在海灘做什麼?然後他會告訴你一大堆海灘上的事情。

可是,對面的孩子只是問他:「你要不要去撿?」這個撿的動詞是在海灘之後。

如果這個孩子有 DTT 的聽覺記憶訓練方式,他有聽到海灘、去撿,可是他沒有記到貝殼,他的邏輯思維反應就會想到-我們去海灘撿什麼?

如果你的桌面教學只在於視覺記憶上的答案回應;那對提出要求的小朋友就會覺得很沮喪,「你到底有沒有聽懂?我們要去海灘撿貝殼?」所以在很短的時間內,你的孩子有社交接納的可能性,卻在最後這個節骨眼上、使另外一個正常的孩子感到沮喪,他就會走開了。

因為正常孩子的社交認知,在於立即性的正確回應。

如果你的孩子沒有被預備好面對社交對話之前,就放入在正常的幼兒園之中,只是重複性的讓其他正常的孩子孩子覺得,你的孩子不好玩、跟他講話他聽不懂,你孩子被邀請加入社交活動的機會就會越來越少了,反而使他更習慣社交上的「被忽略」。

我們從ABA的這四大教學、能讓父母知道,這些教學是銜接性的,你孩子的認知點到底在哪裡?你教了什麼?

如果你孩子現在已經 7、8歲了,你還在做遊戲教學,那我很可悲的告訴你,將來你孩子要面對的人生,絕對不可能是遊戲人生。

如果你的孩子年齡是在3歲之前,我不會反對你的孩子在遊戲教學的模式中;但是千萬不要忘記,遊戲教學和遊戲技巧只是短期的效應;真正長遠的功效是裝備孩子對社交有興趣,而這社交興趣絕對不是大人配合他、玩他想玩的。社交的興趣到最後是要能尋求社交的接納。

一個懂得尋求社交接納的人、會懂得調整自己,因為成長的過程是沒有不勞而獲的、更不是人人有糖吃的;這也是學校文化的負面增強操作。

我會重複教授 DTT 的實務操作,我希望父母不要害怕面對孩子的行為問題。

已經聽過各種ABC講座的父母,我希望你一定要學著處理問題行為,先試著執行ABC,觀察問題行為產生之前的 A是什麼?再觀察行為產生之後立即C是什麼? 到底為什麼孩子會選擇用這個行為來表達溝通?

ABA 講座聽多的家长都應該知道,你不是重新一直聽ABC的排列組合,而是學到ABC的執行原則,臨床訓練是觀察出錯誤的矛盾點在哪裡?

學問,是有學、有問,而不是停留在理論的知識上。當父母的學習領域一直晉升,孩子的學習能力就一定會提升!

最後,我很想告訴所有臺灣和中國的家長,不要再埋怨國內的資源不好;讓我告訴你,你們的資源有多好!

首先,在美國不會有人一直不停的開免費的講座、再把教學目標和內容變成免費的電子書給你。再來,資源不是你能用錢就買得到;在美國社福制度健全的體系下,不是靠你有錢、有人脈,可以插隊得到你想要的配菜、甚至你以為好的拼裝教學。

在臺灣和中國至少有錢能使鬼推磨。

最後,在中國的家長你們已經有線上的中文教學訓練,而且是來自美國知名度不差的愛荷華大學。

在臺灣的 BCBA, 大多是空中学校得到的碩士、考上執照;他们最缺少的就是在美国實務的真實臨床訓練。

現在我請問家長一件事, BCBA 為了職業的錢途,肯花兩年的時間讀碩士、苦讀考上執照,再用你的孩子上手來累積自己的經驗。那請問身為父母的你,是否願意為自己的孩子花两年的时间苦讀碩士的課程,至少你所得到的「應用行為分析」內容是原裝可靠的。

記住,我們這裡所講的只是兩年的讀書時間,如果你是一個會讀書考試的家長,這對身經大小考戰的你來講,應該不是難事!

我當年學得 DTT 系列的教學之後, 我選擇繼續裝備自己在自閉症行為介入的碩士學位。至少可以保護你和孩子免於「被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商業活動內容所蒙騙!

一樣是在繳學費,你是選擇投資給以營利為主的機構呢?還是你要投資在自己的裝備上!

答案,就在你回復自己一個答案:「孩子一生的教育之責是誰的?」

台灣一些 BCBA的碩士資格是內華達大學空中教育的學歷,請參考他們的學術背景來源和網頁鏈接:
http://www.unr.edu/psychology/degrees/ma/satellite

英文不好沒關係!

中國有不少的父母接受、從美國愛荷華大學的中文 ABA /BCBA線上訓練,參考他們的學術背景和網頁鏈接:
https://education.uiowa.edu/teach/special-education/zh

關鍵是你願不願意為孩子的需要投入自己?而不是只會投錢!

也唯有父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BCBA 知識背景,才會尊重 ABA 四大教學的銜接性、和尊重DTT 的教學內容。

我敞開身為母親突破自閉症的學習過程。

我們都曉得在混亂之中,
最重要的是心要鎮靜。

智慧豈不是提醒我們,
「沉著以應戰。」

當你能控制自己的心,
你保護孩子最大的力量,
就是他有能力使心平靜。

如果你焦慮,
你教孩子的就是不安。

如果你走捷徑,
你教孩子的就是逃避。

如果你只看眼前,
你教孩子的就是不用長大。

如果你只會卸責,
你給孩子的是受害的憤怒。

書讀了很多的我們,
其實最需要學的就是像一個農夫。

農夫樸實的想不多,
也說不出什麼大道理;
卻被托負重責
餵養芸芸眾生。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粒粒經營粒粒辛苦,
尊重四季按時撒種,
種了什麼會收什麼,
農夫不存一絲的僥倖。

我們都讀了很多書,
有時也讓我們思考,
所有的只是會考試的知識嗎?

但,
養育是需要盡心的智慧。
是自食其力的取巧不得。

面對自閉症,
我們最先看到的是孩子的不足;
其實最重要的是,
父母的不足在於無法鎮靜。

Winning starts from within!

自閉症的戰役,
是從我們的內心開始。

不要停留在眼淚,
更不要深陷在悲情。

因為,
我們要身教孩子一生致用的功課。

不怕𨄮跤,
只怕不懂得站起來。

不怕挫折,
只怕不肯挑戰自己。

不怕緩慢,
只怕情緒掌控失去遠見。

自閉症真的是祝福,
真正蒙福的是父母。


Image result for heartsImage result for heartsImage result for heartsImage result for heartsImage result for heartsImage result for hearts

自閉症覺醒網站提供更多的免費的 DTT教學,請父母投資時間為了孩子的好處,裝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