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朱易 : 馬鞍峰教會的增長及其深遠影響 (1)

朱易
2/5/2006


對教會和社會的影響
由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創辦並領導的馬鞍峰教會,是近十年來教會所關注的焦點。他的教會會友從只有兩位即華理克牧師和他的房地產經紀開始,二十年間成長到今天的一萬七千人以上。教會年度預算一千九百萬,有三百三十位全時間同工,他所創立的目標導向的教會增長方法,受到教會間的廣泛注意,他所著的<<目標導向的教會>>也成為暢銷書。

目前,全美國聲稱自己是按目標導向原則來發展的教會的數目達到三萬間以上。每年從全球各地前來馬鞍峰教會參加一年一度由華理克牧師所主持的教會增長研討會的牧師人數,達到不可思議的二十五萬人之多。

他2002年出版的新書<<目標導向的人生>>,以十二種語言發行,已賣出七百萬冊。已經停留在洛杉磯時報的暢銷書排行榜上達二十七周,至今仍排行第七。它被基督教書籍銷售協會(CBA)授予2002年度獎。

2003年五月在馬鞍峰教會舉行的專門推薦目標導向人生一書的大會,就有來自全美四十七個州.三十七個國家共三千一百位牧師參加。選用華理克牧師所提供的目標導向人生作為講道內容的教會,多達全球十九個國家中的兩千多間教會,而從2003年十月份起,又有四千多間教會將加入使用華理克牧師講道內容的行列。

由於華理克牧師在近十幾年來對整個教會增長的影響和貢獻,人們譽他為“美國牧師”。

連一向忽略宗教的主流媒體也把注意力投向華理克牧師和馬鞍峰教會,2003年九月十九日,全美第四大報洛杉磯時報以頭版頭條,並以內頁一整版的篇幅,突出而詳細地對華理克牧師和馬鞍峰教會作了極其正面的報道,報上甚至標出教會在地圖上的方位,大有鼓勵人們親自前去的意味。可見華理克牧師的影響力已從全球的教會開始進入到普通的社會當中。

教會存在的目的和行動

許多前來參加每年一次牧師研討會的牧師感到(2003年人數達到二十五萬之多),他們正經歷著一場由華理克牧師主導的改革運動,他們好像又回到了激動人心的馬丁路德改教運動的時代,不同的是他們可以與領導今天這場改革的領袖相遇和交談。

華理克牧師認為馬丁路德時代的改革是讓教會清楚教會所相信的是什麼,這也是我們今天還在傳講的資訊和教義,而今天的改革是讓教會清楚教會要做什麼,即教會在地球上存在的目的和行動是什麼。這也是華理克牧師從目標導向教會到目標導向人生的書這所要闡明的。

雖然現在就認為華理克牧師所引導的這場教會增長運動是第二次宗教改革還為時過早,但他對整個教會影響卻不可忽視。

每年聽他演講的人數以百萬,光牧師就幾十萬,他的網站,上網者為遍及全球的牧者,使用他的講道作為教會的資訊的教會數目也將近萬間。他一直強調教會要明確存在的目的,並依該目的,找出教會發展的目標,由目標導引各種事工,他的這些想法已被許多牧師和學者接受。許多教會已完全採納他的方法和方式來發展教會。

按洛杉磯時報的報道,光是新近採納華理克牧師目標導向人生所倡導的方式來開設主日學和主日資訊的有一百八十間主流宗派的教會,主日出席人數增長了21%,奉獻增長了16%,而小組出席人數更是增長了79%。

無論是在主流宗派,還是各類小型教會,在不同的語言和不同的文化中,目標導向原則都被廣泛接受和廣泛運用,並取得一定的成效。


相關訊息
朱易 :非洲要接福音大使命的最後一棒
朱易 : 教會崇拜多媒體化:有效策略還是偶像崇拜
Warren Y: Church at a Theat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