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朱易 : “耶穌會開什麼車?”

朱易
2/1/2006


布希總統在昨晚的国情咨文中指出, 美国人有"石油瘾", 因此必须发展替代能源. 这话听在許多環保人士耳中,正合心意. 他们一定在加緊宣傳,以便有更有利的環保政策的出台。

近几年来, 環保人士宣传人们不要开耗油的休閑越野車. 因此,如果你擁有一臺休閑越野車,即SUV,那麼你在“福音環境網路組織”(EEN)和該組織的負責人眼中,你是活在罪中。如果你想辯解的話,那麼他們將會問你一個問題﹕“耶穌會開什麼車?”

福音派教會曾用“耶穌會怎樣做?”的問題來提醒基督徒,做任何事都要以聖經為原則,作為行事的準則。EEN借用這個問話,在網上.媒體上刊登廣告,讓基督徒了解開休閑越野車也是罪的一種,他們問基督徒.“耶穌會開什麼車?”

休閑越野車是近年來美國人最為喜愛的車種,每賣出一百輛新車,有五十二車輛就是休閑越野車,這種趨勢還在上升。會有越來越多的家庭將擁有越野車。

按照聯邦法律規定,一般的車,每加侖汽油必須走到27.5哩以上,但對于越野車,規定哩數便降至20.7哩。顯然每輛越野車排放的廢氣要比一般的車要大。

對地球和人類危害極大的暖室效應,是由大氣污染所造成的。而交通運輸車輛排放的廢氣佔了三分之一。換句話說,暖室效應的誘因中,有三分之一來自交通車輛的排氣。

許多美國人承認越野車是比普通車排出更多的廢氣,但不認為如此便使開越野車就活在罪中。有些人認為基督教一向以關懷貧窮和病患為傳統,關心環境保護則過于偏激。尤其是問題“耶穌會開什麼車?”

EEN的成立宗旨就是以聖經為原則來促進環保,他們認為許多環保問題其實就是屬靈問題。因為環境破壞將使人類受損,窮人則會受更多的困苦。這就有違愛的原則,同時破壞生態,也不尊重創造大自然的上帝。

因此,他們認為保護環境是從上帝來的呼召。選擇什麼樣的車作為代步工具,從環保的角度看,是一個道德的問題。羅馬天主教也已經宣布地球溫室效應的嚴重性,以及指出環保問題上的道德性。

EEN已經在美國四個州的電視上播放“耶穌會開什麼樣的車?”的廣告,猶太人團體也有類似的廣告,不過他們問的問題是“摩西會開什麼樣的車?”

與一般的環保團體不同,福音環保網路(EEN)是以聖經原則來推展環保工作的。他們認為環境是上帝所創造的一部分,依據是舊約創世記,耶穌是那不能看見之上帝的象,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萬有都是借著耶穌造的,也是為他造的(見新約歌羅西書一章十五節)。因此耶穌與上帝造的天地有不可分的關係。另外大自然的美是體現上帝榮耀(舊約詩篇十九),因此破壞大自然,當然是對上帝不敬了。作為一個愛上帝的基督徒,行事就必須以保護環境為原則,才能真正體現愛上帝的情懷。

EEN并不是唯一的以聖經原則推展環保的基督教組織,它只不過代表了一派的神學思想。前付總統高爾的環保觀點就是屬于這一類,他的環保的政見,與其說是政策說明,倒不如說是一通神學思想的闡述。他無緣于總統的寶座,換上了對環保工作不友善的總統,讓類似EEN等組織的基督徒備感失望。

但是現實情況是,美國的汽車製造商迫于股東的壓力和害怕卷入官司,因此可能減少休閑越野車的生產,但是美國人并不會減少對越野車的興趣。因此,外國汽車製造廠家將填補由美國同業所留下的空白。而外國車的環保標準低于美國車的標準。因此,在未來,由越野車所排放的廢氣,只會增加,而不是減少。

相關訊息
基督教網路服務公司的興起
教會開設家庭財經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