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現代夜郎

曾慶華
7/10/2006


現代夜郎

前香港政府司長陳方安生,帶領了的群眾上街遊行。民陣宣稱有五萬八千人參加;但是,香港警方則估計只有二萬八千人參加。同樣的事件,為什麼有兩個數據呢?

台灣有位部長先生曾說:「台灣地圖應該橫過來看,如此一來,中國大陸的位置就在台灣下方,台灣就居高位,且是世界地圖的中心。」,為什麼不顧世界的習慣用法,作出這樣的說法?

有人常常示出他與政要們的合照,以暗示他個人在政要之間的穿梭。照片就能証明某些事嗎?

有商界的朋友,指著「商業名人榜」的精美獎牌,述說他登榜心情,用以表示他事業成功,受主流社會的注目;事實是如此嗎?

一位名不見經傳的教授,拿出獎章、獎狀告訴你,他已榮登世界200大的世界知名學者,你會相信嗎?

以上這些事實,使我想起古代漢朝「夜郎自大」的故事。
漢朝的時候,在中國西南方有一個很小的國家叫夜郎,約在今天貴州省桐梓縣境內。有一次,漢朝使者出訪夜郎,夜郎國王驕傲地問道:「漢朝與我們夜郎國,究竟是那一個國家大呢?」,當時的夜郎受困於環境、窮山惡水、交通不便、資訊不發達,不知外界實況,不知別人的大也不理解自己的小,自然而然產生了自大、愚妄的心態,我們是可寄予同情的。

但是,在今天是資訊、科技發達的時代裡,明知警方是科學儀器讀出的精密數字,但他們放棄,寧用自己的誇大之詞。

三歲小孩都知道,國力之大小,不是表現在地圖位置的上與下,世界的中心也不是某個人說了算,但他仍然顛倒是非作出一些愚昧的說法。

誰都知道,那些與政要們的合照,是出錢參加政治餐會的附產品,並無實質的價值,但他們仍然自欺欺人、炫耀於人前。

所謂「名人榜、獎章、獎狀」也都是商業社會中花錢買來的廉價榮譽,但他們仍然沾沾自喜。

他們真的個個都是那麼愚昧無知嗎?其實,他們個個都明白知道外面的世界,但他們寧願選擇封閉自我的心靈,限制了自己的世界,陶醉在自我塑造的美景假像之中;這種心態較之古代夜郎還更夜郎,可稱之為「現代夜郎」亦不為過。

古代夜郎的自大是局限於事實,被客觀世界所限制而生;現代夜郎的自大則是以自我為出發,大膽妄為的抹殺事實,自封世界第一。

現代夜郎者不顧外在的客觀存在,他們自掘一口井,自願跳至井內,他們的天空就是那井口,做一隻井底之蛙;他們用自封的心靈,矮化別人、自我膨漲,去建構自我的世界;他們為自己劃出一塊狹窄的天地,在自我的空間裡,關起門來自己當大王。

看起來,現代夜郎的心態是一種個人的自閉行為,與社會大眾無關;但是最怕的是:如果現代夜郎者是一個群體的頭頭、是一個機構、教會的領袖、甚至是一個國家的領導,那麼這一個現代夜郎就會帶出一批古代夜郎,把一批人的視野狹窄化、自我化、絕對化,進而做出一些狂妄無知的行為,如911事件一般,造成傷害個人、社會、甚至國家無法彌補的災難,這是作為一個現代人的我們,必須加以警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