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新闻观察: “今日,我们游行,明天,我们投票”

朱易
4/14/2006


抗议新移民法的示威方兴未艾,横扫东西两岸,国会山庄深感震撼。但这股抗议浪潮对社会的冲击性远不如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民权运动所带来的冲击。因为这次的抗议浪潮,主要是针对国会的单一政策议题,不似当年的种族平等议题具有深刻的社会性。因此这次抗议运动的组织者只想达到一件事,就是让国会议员改变想法,从反移民的强硬立场上后退。

例如,在洛杉矶的游行队伍中,有人就高举标语“共和党人正失去拉丁裔的选票”。不过由于参加游行的人大多并不是美国公民,许多人还是非法移民,因此这些抗议活动到底对于马上到来的期中选举有多大影响力,则是谁也说不清。

国会议员们正进行复杂的估算。的确这些人没有投票权,但这些人的亲戚.朋友有许多人可以投票,抗议活动如果不停止下来,势必冲击到选民的想法。立场强硬的共和党人原本就只有小比例的拉丁裔的选票,也许不在乎,但选举激烈,如果再流失少许选票,就不能连任,也就是说,为了不让非法移民工作,自己的工作先得丢失了。

参加游行的人都表示,“今日,我们游行,明天,我们投票”。这口号也够立场强硬的议员们出身冷汗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