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美國人科學腦袋都快讓外國出生的人擠滿了

朱易
4/25/2006


如果查一下美國大學研究院裡學科學的研究生的母語,就不難下一個結論﹕美國人科學腦袋都快讓外國出生的人擠滿了。比如,麻省理工學院,號稱為一等的美國科技大學和研究院,每十名科技研究生中有四名是在外國出生的。在美國的大學讀物理學的研究生中,外國學生明顯多於美國學生。數學、統計領域也不例外。比如申請密執根州立大學統計專業的研究生有1 5 3人,其中來自中國大陸的申請書就達1 2 3份。

但是如果沒有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的話,美國的校園就會缺少助教,研究生班就會招不夠人,而未來社會上也可能沒有足夠的統計人才。這點連密執根大學統計系的民承認。

美國大學在吸引國外學生方面相當出色,這也拜經濟和學術上的強盛之賜。其它國家,比如加拿大,在吸引外國學生上正失去優勢。美國在吸收世界上最優秀的人才方面處於領先地位。

實際上美國對外國學生的開放,是有其不得已的苦衷。許多學校其實並不願意無限制地擴大外國學生的比例。例如田納西州大學就有一個未公開的規定,即該校的任何一個專業的外國學生不應超過百分之二十。他們這種的規定也是因為有不已的苦衷。在美國大學的教育助教都是由研究生擔任。如果大學助教都是由操外國腔英語的研究生時,大學的教育或許有質量之虞,尤其是當研究生來自同一個國家時,更是讓當局擔心。現在已經有大學的學生提出要對外國出生的老師進行鞏測驗,從而引發出學校與教師之間的緊張。

但是即使是有內部規定的田納西州大學也開始放松執行規定。當然不是由於外國學生的英語水平提高了。而是美國學生對於科學專業的研究生興趣降低下。美國學生對法學院、醫學院和商學院更感興趣。如果學校不放松規定,那麼大學連操外國腔的助教也不夠了。因為研究生招不夠人數,助教的空缺也填不滿了。比如, 田納西州大學的電機工程系的研究生中,外國學生佔了近六成。整個美國,學科學技術的研究生,外國學生佔了2 7 %,而且這個比例還在上升之中。

學習科學的研究生中,外國學生大增,對美國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吸引世界上的優秀人才為美國的經濟發展作貢獻,沒有這些外國學生,美國的高科技企業將缺乏工作人員,甚至整個高科技發展都缺乏動力。壞處是外國學生在學成後選擇回國服務的話,美國就會陷入高科技人才不足的境地。

當然美國仍然視地些回國服務的研究生為美國文化的傳播者,因為他們可能把美國的科學、文化和體制帶回母國,成為美國在全球化中立於優勢的地位。

最大的懮慮在於工程技術人員是經濟繁榮的關鍵,當研究生院充滿了外國學生時,美國的未來依靠不能不被劃上個問號。這也是許多美國企業家所擔心的。然而如果沒有這些外國學生,高科技的發展馬上就會受影響。因此,外國學生仍然是各個大學歡迎的對象。即使保守的如田納西州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