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黃昏戀?還是黃昏散?

劉儷
9/28/2006


最近連續兩天,兩位年輕朋友來找我,問我他們該怎麼辦?原來一個人的岳父母爭執多年,現在決定要離婚;另一位的父母親則打鬧得不可開交,也以「離婚」來互相要脅。

常常我們會以為「離婚」只流行在青、壯年的夫妻中間,哪知現在長輩們「黃昏散」的比例也逐年上升!根據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統計,在美國1999 年有7%65 歲以上的老人離婚或分居,而到2001 年,這個比例升高至10%。這還是一個很保守的估計,因為這統計數字還沒有將關係破裂的皺紋族包括在裡面呢!

為什麼最近這十多年來皺紋族也來搶搭離婚列車呢?心理學家和社會學家們研究的結果告訴我們,現代人越來越喜歡追求自我的實現,以「滿足自我」為圓心,要跳脫宗教道德、固有文化的束腹與轄制,「跟著感覺走」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而是每個人的特權。孩子長大離家後,整個家的焦點(扶養孩子)消失後,夫妻關係也就立時陷入低潮。

當婚姻中缺少了真愛和委身時,這個婚姻基本上已經危危可岌了。這兩年我們家也面臨「空巢」,兩個孩子都到外地去讀大學,家中就剩下咱老公、老婆二人,每天下班後兩人大眼瞪小眼,但是還真越瞪越有趣!好像又回到當年的蜜月期!很多人羨慕我們是如何辦到的?其實很簡單,平時我們就以經營夫妻關係為首要,孩子只是「過客」,
頂多十八年,但是夫妻關係卻是五、六十年,甚至七、八十年,所以你說哪個重要呢?

只要有開始,就會有結果!趁著「黃昏」還沒到,趕緊加把勁,把時間精力多多地放在配偶身上,努力經營婚姻,創造一個迷人的「黃昏戀」,而非令人頹喪的「黃昏散」!

相關訊息
企業經營: 待價而估的企業經營法
阿通一家: 笨賊
新聞焦點: 上帝是共和黨嗎?
南加生活: 電視中看新聞,課室里找答案
譚工專欄: 員工手冊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