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基督徒聯盟今不如昔-- 新聞焦點

朱易
10/4/2006


上世紀的下半葉,共和党人從民主党人手中將總統權力和國會兩院的控制權一一奪了過來,其間風起云涌,基督徒選民的投入應居首功。而這當中,誰也不會否認基督教保守組織基督徒聯盟的功勞。

基督徒聯盟在電視布道家派。羅伯遜的帶領下,發展惊人,具有極大的政治影響力,在它全盛時的1996年,在全美50個州都有分會,活躍成員人數高達280万人,如果考慮到它的成員都是政治活躍者,几乎都會投票的話,那么基督徒聯盟已掌握了選票數的20%。

有趣的是,隨著共和党完全控制了國會和白宮,基督徒聯盟便開始走下坡路。時至于今日,基督徒聯盟的活躍人數僅在30万,其影響地區僅有2個州,預算經費也從最高峰時2600万元,下降到了100万元,顯然風光不再。

一個影響力惊人,具根植于草根階層的基督徒組織,何以在不到十年之內變化惊人,分析家們試圖找出其中原因。分析家們認為基督徒聯盟衰退的原因有三:

一是共和党人掌握了國家所有權力,立場保守的基督徒就不再有危机意識,因此就不再積極參予政治活動,另外一些基督徒發覺,即便他們支持的候選人上了台,也未必會完全遵守圣經的原則來執政,因此心灰意冷。不再有政治熱情。

另外一個原因是,机构換了新的領導人,而近年來,基督徒聯盟的領導人關注的議題,傾向于關照窮人的左派人士的立場,這与許多州的草根群眾脫節,不少州的分會因此宣布脫离總會而獨立。這當中尤其以阿拉巴馬州分會的獨立帶來的沖擊最大。

阿拉巴馬州的居民中基督徒占92%。2004年時有62%的選民投布希的票,2006年8月,基督徒聯盟阿拉巴馬分會,宣布退出全國聯盟,退出的原因是分會認為,總會的立場向左轉,他們無法認同,阿拉巴馬分會的退出,宣告基督徒聯盟這個昔日在政壇上不可忽視的全國性的政治力量,已失去其草根性,其影響力已不复昔日光景。

有人認為過去的基督徒聯盟緊盯墮胎,同性戀等道德議題,凝聚了政治力量,近年來,他們又開始了新的議題,比如關心窮人等等,使原來的支持保守立場的基督徒失望。

還有一個原因是,近几年來保守的基督徒組織愛國協會和家庭研究協會的影響迅速上升,取代了基督徒聯盟,這兩個組織,在基督徒聯盟著重的道德議題上顯得更堅定和活躍,其政治動員力也十分強大,許多基督徒都唯他們的號令而動,顯然這當中有許多人原是屬基督徒聯盟的會員。

目前情況看,基督徒聯盟雖還不算走入歷史,但就其曾達到的政治成就而言,一個時代算是過去了。

相關訊息
譚工專欄: 幫助員工平衡工作與生活 (1)
快快饒恕人 (1)
阿通一家: 抄人家的文章還拿高分
哈佛商學院的教授們認為的哈佛畢業生應有的素養
《2006年9月30日—10月6日網上崇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