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淺談憂鬱症

王大衛
8/15/2006


現在,不論是在富有的發達國家或地區,或是在貧窮的國家或地區,得了憂鬱症的人越快越多。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全世界超過兩億人患有各式各樣的憂鬱症。照這樣下去,不必多久,憂鬱症就將成為威脅人類健康的第二位殺手,僅次於心血管疾病之後。
人為什麼會得憂鬱症?
到目前為止,醫學上也說不清。有一段時間,科學界以為是人腦中缺了一種叫血清素的生化物質;但現在的研究又認為,它是與人面臨壓力時,身體釋放的荷爾蒙連在一起的。至於到底是哪一種荷爾蒙在作怪,則還無法下定論。
但是,無論如何,憂鬱症與壓力之間有著不可分離的關連,這是沒有多大學問的人,都可以切身體會得到的。
問題是,這些壓力從何而來,以及,如何才能減弱或消除這些壓力對人的威脅,才是許多人都關心的課題。
我們知道,每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都必需去面對兩個問題:那就是如何生存及生存的意義在哪里?
當人面對第一個問題時,同常是於物質的層面打交道。從每天二十四小時的衣食住行,到家庭、工作、社會的每一個角落和場合,我們都必須為著生存而付出代價。而在付出生存代價的過程中,人就避免不了要和一樣東西打交道,那就是壓力。
在過去的農業年代,由於物質環境的限制,日求三餐,夜求一宿是許多人生存的方式和目標。隨然在如此簡單的求生存的過程中,也要承受壓力,但這種壓力大部份都是施加在身體的部分。勞力的艱辛付出,加上醫療條件差,人的壽命短。所以帶有點“富貴病”味道的憂鬱情結,自然不容易找到落腳的地方。
但是,隨著電腦時代的到來,人類現代的物質環境與一個世紀前對比,有著天翻地覆的差別。然而,這種差別並沒有減少人們為生存而付出的代價和承受的壓力。
相反,由於生活、工作、事業、學習、家庭等等,都因為社會環境的急速變遷,要求現代人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才能適應生存在這個價值觀和以前大不一樣的世界。而由此而帶出來的,就是無論男女老少,都必須承受更多的壓力。
“富有”的世界正走向全球化,但世界上的貧富差別卻越拉越遠。窮人並不會因為世界富起來了,自己生存的壓力就減少了。所以,這也註定了因生存壓力而引發出來的憂鬱症,會成為不分貧富貴賤,都可能被“粘”上一把的產物。
下面,再講第二點,生存的意義也會為人帶來壓力。
相信不少的人都同意,人生最悲慘的下場,無非最後想不開自尋短見而死。
這也是憂鬱症患者發展到病入膏肓的時候,常常會邁出的最後一步。
在過去生活艱難的年代,有的人因為實在找不到生存的空間自殺而死,這種事的發生並不太難理解。
但是,我們今天可以看到在自殺之人的名單中,不乏身價萬貫的富豪、商賈、名人。這些人顯然不是因為物質環境的欠缺,無法生存下去而自尋短見的。而是落在生存價值的迷惑中出不來,最後因受不了由於找不到人的生存價值的壓力而亡。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有不少的憂鬱病患,正是落在這樣的光景當中。雖然,這些人還不至於走到想不通自尋短見的地步,但是在找不到生存的意義和目標,從而在不同程度上受壓的這一點上,在本質卻是相同的。
而且,甚至可以說,在今天的憂鬱症患者之中,因找不到人生存的意義和目標而得憂鬱的人,比無法生存而患病的人還多。
這是因為,總體上物質環境的改善和提高,相對地減低了後者發展的機率;但卻相對地“圈”進了更多因找不到生存意義和目標的憂鬱者。
鑒於此,我們就必須明白,憂鬱症的治療,實際上牽連到兩部分:身體的部分和心靈的部分。
就身體的部分而言,從整體醫學的角度來說,與人體的七情六欲聯繫最為密切的,是由交感和副交感兩大神經網所組成的自主神經系統。憂鬱症所產生的各式各樣的症狀,都可以說是與自主神經系統失調有關的。
從飲食和運動入手,對於調整自主神經系統的失常有一定的幫助。具體的做法,我們以後會再作進一步的介紹。
至於,心靈部分的調整,就只要靠正確的信仰助您一臂之力了。一旦真正找到了人存活的目的和意義,憂鬱症的所有難題自然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