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別讓中文熱淪為商業炒作

曾慶華
7/18/2006


別讓中文熱淪為商業炒作

當美國大學理事會宣佈,從今年秋季起為全美高中提供設立「AP漢語課程」,各校自行籌備師資。第一次AP漢語考試在明年5月進行,考過的學生可以把學分帶入大學。

其實,這個宣佈不是偶然的舉動,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簡稱AP)外語項目主任麥茨(Thomas Matts)表示:「在2004年底,該理事會就中文、日語、義大利語和俄語開課問題向全美1萬4000所高中發出意向問卷。 結果,第一願望選AP漢語課的學校高達2400個,其他僅有240個學校第一願望是開AP義大利語課,175個選日語,50個選俄語。這一結果震驚大學理事會,立即開始籌備AP漢語課程。」,把中文熱潮在美國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麥茨更進一步表示:「中文熱不是未來的事情,而是已經發生,這是一個很強大的趨勢。」

美國對外國語言學習,曾有幾次起起伏伏的熱潮;記得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因著日本經濟崛起,全美掀起日語的學習熱潮。當年筆者的經濟學教授也不例外,每日專心的自修日語,好像日文能迅速帶來大量的希望與經濟效益;但是,當日本經濟停滯後,一窩蜂的日文學習熱潮就煙消雲散。

在美、俄冷戰時期,很多的美國人加入俄語的學習行列,蘇聯解體後學俄語的熱潮就消退了!911事件發生後,美國人才發現對阿拉伯世界是那麼的陌生,馬上就掀起短暫的阿拉伯語的學習熱潮。德語、法語、義大利語的學習也都曾有過阿拉伯語旋風式的熱潮。

美國個人學習外語的心態,也有阿拉伯語旋風式熱潮的情形;以小犬為例,他就讀於柏克萊大學時,當東北亞局勢緊張,需要大量韓語人才,就隨著這股風潮到南韓遊學;當中文熱來時,他又到該校東亞系選修中文;畢業後他又背著書包進中國北京大學研讀一年中文。各位看官!別以為小犬好學不倦;當他從幼稚園開始至高中畢業,敝人每日課後接送,花了幾萬大元,才懂得幾百個中國單字,真可謂是「一字千金」;還不如他進大學後,自覺中文有市場的需要,自動自發的隨著潮流學習,現可閱讀「國際日報」。一葉知秋,美國學生對外國語言學習的熱忱與趨勢是以經濟效益和實用為主,其學習的出發點可說是急功好利且目光短淺的。

從日語熱到日語冷,我們會感受到中文熱所存在著一些隱憂;其一,中國改革開放20多年,讓中國經濟迅速成長,因著國際貿易需要雙語人才,而促成了中文學習的動因;也正因為如此,中文熱將如日語熱被定格在「經濟硬需要」上,那一些沒有與中國有貿易關係的人們,就不會再繼續學習中文,久而久之,中文熱就會如同日語一樣的冷卻下來。其二,目前全美已經有一千多所中文學校提出申請,在其中有多少人是為了傳播中國文化的熱情、抑是為了分食中文熱這塊大餅。

如是只靠著老祖宗留給我們的文化資產尋求商機,而無文化使命感。那只是一門生意,一種商業的炒作,一切以利潤為考量的基礎,最終還是與日文熱是同一命運。

當然,中文熱與日文熱不能相提併論、同日而語;畢竟,中國人口眾多、地大物博、文化悠久;因此,除了在中文熱中尋覓商機外,更要它令那些學習者,對擁有五千多年的歷史文明產生興趣,從深層次和持恆之心去學習深邃的中國文化。

如能作到,相信中文會像英語一樣成為重要的國際語言,將是指日可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