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領袖的特質(八) — 以利沙
7/24/2009


以利沙這一段最後陪伴以利亞的行程,代表著許多屬靈的意義:

·            從吉甲 > 伯特利 > 耶利哥 > 約旦河

吉甲是約書亞帶領百姓過約旦河進迦南之前,為百姓行割禮的地方,意思是輥去;也就是輥去肉體、羞辱和世俗纏累的意思。這種輥去也是每一個屬靈領袖或服事神的人必經的過程。伯特利是雅各與神相遇的地方也是他經歷神的開始,以利沙也要看到「開啟的天」經歷神的供應。耶利哥城代表著堅固的營壘,以利沙必須得著屬天的能力才能攻破堅固的營壘。最後約旦河代表著死和復活,以利沙跟隨以利亞過了約旦河,也得以看見以利亞昇天的景象。

·            求加倍的靈

以利亞在昇天前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爲你作什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地倍感動我。以利亞說,你所求的難得。王下29-10

以利沙清楚的知道師父以利亞事奉的能力和秘訣完全在於神的靈,絕對不是他個人有何特別的能力或技巧。所以當以利沙求的是神的靈的感動,以利亞誇獎他求的難得。而神的靈後來也真的加倍地感動以利沙,他繼承了以利亞的衣缽正式接替他的工作,在北國以色列混亂複雜的局勢中繼續為神作工,服事當代的人。

以利沙不僅名師出高徒,甚至他後來的事奉和所行的神蹟,比起師父以利亞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一對師徒給屬靈領袖的傳承立下了極美好的榜樣。反觀近代許多華人教會或機構,往往第一代的領袖滿有神的恩膏,事工也蒙神祝福極有果效。但因著第一代領袖的自然或突然逝去,使得事工受到極大的虧損,有的萎縮、有的甚至無法繼續;這都是因為沒有花時間精力去尋找和培養接班人,使得一旦領袖不在了大家措手不及,主的工也受到耽延和虧損。以利亞花了9年的時間培養和訓練以利沙,以利沙也謙卑忠心的願意跟隨以利亞學習,這都是我們效法的典範。

 

我要留言

 

 

織網的人    2009-07-24


相關訊息
領袖的特質(七) — 以利沙
領袖的特質(六) — 以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