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使徒信經03
 
 使徒信經03  .
 

陳愛光牧師
5/8/2015


第三集:「因著聖靈成孕,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
一、序言
基督的人性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更是與救贖有直接的關係。

二、歷史中有關基督人性的異端
諾斯底主義
幻影派
阿波林派

三、聖經有關基督人性的啟示
A.直接有關基督成為肉身的經文
約翰福音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恩典有真理。」
提前3:16:「大哉,敬虔的奧秘!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
B.福音書對耶穌人性的描繪
路2:52:「耶穌的智慧和身量(或作:年紀),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耶穌作為神子,有全能、全知的本性,但作為人,他的能力和知識都被限制了。因此,他所作的工,是靠聖靈的能力,與我們一樣。耶穌甚至要用禱告來向天父溝通。

四、耶穌的無罪
哥林多後書5:21:「神使那無罪(無罪:原文作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
來4:15:「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
來7:26:「聖潔、無邪惡、無玷污、遠離罪人、高過諸天」
來9:14:「無瑕無疵獻給神」
彼前2:22:「他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
基督的無罪對我們很重要。他活出一個無罪的人性,可以成為我們作人的榜樣。他雖然在凡事上受過試探,但他沒有犯過罪,所以他在我們受試探的時候,不單同情我們,也可以真正的幫助我們。

五、結論
使徒信經的第三句:「因著聖靈成孕,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說明耶穌是道成肉身,真真實實地活出無罪的人性,成為我們的榜樣。他讓我們曉得,他不只是一位高高在上的神,也是願意來到罪惡的世界,親身嘗了做人的滋味,以致他可以體恤我們。為此我們要讚美感謝他!

相關訊息
使徒信經02
使徒信經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