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領袖訓練中級課程第一課 領導始於心態
 
 Listen to the program  .
 

李星沙牧師
1/20/2011


領袖訓練中級課程第一課

領導始於心態

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箴言 23:7)

在我開始講課之前,我要再次提醒您我們對您的期望。我們希望您不但透過學習和操練這些課程所教的,而成為一個合乎主用的屬靈領袖,更重要的是,我們要鼓勵您,甚至挑戰您,要求您把您學到的,去另外教導、訓練25位有領導潛能的弟兄姊妹,用您手上的講義,加上我所講授的課,去跟他們分享,去裝備他們。我們不但希望您能成為一個好的領袖,我們更期望您成為一個栽培訓練領袖的領袖,就如保羅對提摩太的要求﹕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好!現在我們就來學領袖訓練中級課程第一課﹕「領導始於心態」。正確的態度是好領導的開端。

領袖需要具有比一般人更高的思考力和洞察力。有人說﹐人分三種: 第一種人創造歷史,第二種是隨波逐流,第三種人什麼都不知道,完全跟不上潮流。領袖人物必須是第一種人。在任何組織或者機構內,只要稍作觀察,就可以看出領導人物和一般人的不同。領導人看問題的觀點和立場都跟一般人不一樣,領袖的透視力就比別人強。他能看清的東西﹐別人就看不到。我們這一課是要告訴您,正確的心態能使我們看得清、看得準、看得深。而且又可以影響那些被我們帶領和培養的人。


態度的定義

首先我們要瞭解什麼是心態,或是態度。美國領袖訓練大師麥約翰 (John Maxwell),在他所寫的一本暢銷書﹕「態度—你的致勝關鍵」裡面,他試圖形容態度像什麼。他說,態度就像在飛機駕駛員座位前面的那許多儀表當中的「姿態儀」一樣。很奇怪,原來連飛機也有姿態!那麼, 姿態儀是什麼呢?姿態儀是飛機裡一個非常重要、也是十分複雜的儀器。簡單說,姿態儀是用來標示飛機的位置跟水平線的關係的一個小儀器。當飛機爬升的時候,它的姿態是鼻子朝上的,同時飛行速度會變慢;而當飛機下降的時候,它的姿態是鼻子朝下的,飛行速度也漸轉快。講複雜一點,姿態儀也標示飛機的翅膀到底是朝左傾斜還是往右傾斜。特別是當飛機進入雲層裡,駕駛員往窗外看,什麼都看不到,就完全無從知道到底飛機是在往上爬還是在往下衝,是偏左邊傾斜還是向右邊傾斜,就一定要靠姿態儀來標示飛機的姿態。更複雜一點,姿態儀也標示飛機與氣流和地心吸力之間的關係;而且飛機的姿態直接影響飛機的性能表現。換句話說,飛機的性能表現是由它的姿態來決定的。同樣的,人的姿態或是心態對整個人的影響也是舉足輕重的。人的心態也決定他的表現。每個人裡面好像都有一個姿態儀,不斷的衡量、標示他的人生觀和他的成就。飛行員都有一本教練手冊,解釋飛機的姿態與飛行的表現之間的關係。我們也有一本態度與生活的手冊—聖經。所以我們要從聖經裡的教導來學習什麼才是正確的心態或是態度。

到底心態、態度是什麼很難解釋。根據麥約翰的解釋,態度是一種內在意識或是感覺,而這個內在意識會從人的外在行為流露出來或是表現出來。所以通常一個人的態度,不需要用語言去表達都能夠看得出來。

箴言23章7節﹕「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

一般人都認為,領導才能是一種技巧、才能。不可否認的,作為領袖需要很多的技巧,但是領袖的培養
不全在於技術的傳授。在現實生活中,做好一個領袖,首先要有對外界和對自己有一個正確的態度。態度決定我們對週遭事物,對他人,對自己的基本認識,在某種程度上,態度決定了我們事工的成敗。其實這一課只是我們初級課程第三、第四課的進深或是延伸課程。如果你已經溫習過上面提到的那兩課關於「領袖的心」的課程,並已打好基礎,那麼,對學習這一課會有很多的幫助。

我們通常都只注重外在的、表面的事物,而忽略內心的問題。在我們的內心,對世界,對人,對神,對自己或許都存在消極的或者是無動於衷的態度。這是不正確的。現代心理學之父 William James說﹕「當代心理學的最大發現,就是人可以通過改變自己的態度而改變自己的生活。」態度能決定行動,行動能決定成果。

不知道你心目中有沒有一個或是好幾個你一生中最敬佩的人?他可能是一個國家元首,一個社會名流,或是一個科學家,文學家,一個老師,或是一個親人長輩。假如你深入去思考他們值得你崇敬的地方,你就會發現,這些我們所崇敬的人,都具有積極的人生觀,而且對周圍的人都很有影響力。

我再說一遍,一個人的心態會決定他的行為,而他的行為會決定他的結果。耶穌也強調這個原則,祂教導我們,生命若要有條理,先要管理我們的心思意念。在馬太12:35耶穌說﹕「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他的意思是說﹕當人們的心眷戀邪惡的事,邪惡便會滋生;反過來說,當人們的心喜愛美好的事,美善就會呈現。這全都在於一個人的內心世界,而真正的改變是發自內心的。


從主耶穌學習正確的心態

使徒保羅寫信給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為他們樹立了正確態度的指標。他說﹕「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我們要以基督耶穌的心態做我們心態的標準。下面我要分兩部份來講﹕第一部份,從耶穌的榜樣來學習正確的心態;第二部份,從耶穌的教導來學習正確的心態。

A.主耶穌的榜樣

現在我們要先從耶穌的榜樣來學習正確的態度。


1.主耶穌有超越的心態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式,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腓立比書 2:5-9)

在上面這段經文裡,保羅勸勉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要學習主耶穌的心、要他們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這裡所謂的心是指心態,或是態度。到底保羅所指的主耶穌的心態是什麼樣的心態呢?從這段經文裡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幾點﹕

第一,主耶穌雖然是完全的神,卻不以自己與父神同等為強奪,甘願來到世上成為人的樣式,願意從無限降為有限,從榮耀降為卑微。這是不堅持自己特權的超越心態

第二,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生下來就是為著要死的,只有主耶穌來到世上目的是為著要死,而且不是要為自己死,而是要為別人死。這是一種捨己為人的超越心態

第三,主耶穌在天上是極其榮耀的,他來到世上大可同樣的享受榮華富貴,只要最後為人類代死就可以完成救贖的任務。但是祂卻願意降卑到誕生在馬槽裡,過著無枕頭之地的窮苦生活,受盡人的譏笑、排斥、逼迫、傷害。這是甘願受苦的超越心態

第四,主耶穌在世上短短的三十幾年中,真正的工作時間只有三年多,而且從人的角度來看,並沒有什麼大功大績。他並沒有帶領很多人信主,可能我們中間很多傳道人帶人信主的數目比他還多;連他自己的家人都不相信他(約7:5),很多本來相信他的人最後都離開他了(約6:66),他親手挑選的十二門徒中間有一個最後還出賣他,其他十一個最後也全離開他逃走了(可14:50),可說是眾叛親離。最後還被人逮捕,被定死罪,而且死在十字架上,保羅在這段經文裡描寫得很透徹。最重要的是,保羅說,他這樣做是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不在意自己的遭遇,只在乎神的旨意。在約翰4:31主耶穌說﹕「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這是徹底順服神旨意的超越心態

我們在教會中當領導,是做屬靈領袖。我們的成敗不是以世人的看法來評估的,而是以神的標準來衡量的。人是看外表,但神是看內心。像主耶穌這種超越的心態是我們追求學習的榜樣,因為這樣的心態,在神的眼裡是蒙悅納的。怎麼知道呢?答案在第九節﹕「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超越的心態是正確的心態

2.主耶穌有積極的心態

耶穌說過一句話﹕「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馬可福音 9:23) 這句話告訴我們,好的信念能產生積極的態度,而積極的態度能發出一種力量,讓最不可能的事都做得出來。

有一次耶穌路過撒瑪利亞,在城外遇到一個婦人,耶穌就抓住機會積極地向她傳福音。過一陣子,門徒從城裡回來,耶穌就對門徒說﹕「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麼?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原文作發白〕可以收割了。」 (約4:35) 門徒的眼光狹窄,他們所能看到的,只不過是那個節令的農作物,按照從撒種到收成的日子計算,應該還要等四個月才能收割。耶穌的眼光卻與他們截然不同,因為他有積極傳福音的態度,他就能看到另一個層面,是屬靈的層面、是救恩的層面。他看到剛剛與他在井旁談話的撒瑪利亞婦人的心是一片好土,很快就能收割。果真的,婦人回城裡向人見證耶穌,就有很多撒瑪利亞人信了耶穌。耶穌所看到的是這些福音的莊稼已經熟了。主耶穌為什麼有這麼不尋常的眼光呢?關鍵就在上一節(v.34):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耶穌順服、遵行天父旨意、到處傳福音的積極態度,使他對事物有不同凡響的眼光。

或許您曾經聽過這麼一個故事。有一個一皮鞋推銷員被公司派到遙遠的國家考察業務,幾天之後,他發電報回公司,「我們不可能在這裡賣鞋子,因為這裡的人是不穿鞋子的,我馬上就回來。」另外一個公司也同時派推銷員到了同一個地方﹐幾天之後這個推銷員的報告也回來了﹕「趕快運貨過來,這裡的市場太大了,因為這裡的人都還沒有鞋子穿。」你看,同樣的狀況﹐不同的態度就產生不同的眼光;正面的、積極的態度就帶來正面的眼光。美國著名的基督徒領袖訓練專家Dr. J. Robert Clinton 說過﹕「領導者和跟隨者最主要的分別,在於他們對事物有不同的眼光。而好的領導和一般的領導最主要的分別,是好的領導對事物有更透徹、更積極的眼光。」

有一位政治領袖曾經這樣說:「有些人只會對已經發生的事情提問:『為甚麼會那樣?』我卻會看到現狀的反面而提問,為什麼不那樣?」這句話說明了態度不一樣,眼光就不一樣。

在這裡我要特別提醒弟兄姊妹,我們平時所說的話,會直接影響我們對事物的態度。國際哈該領袖學院的創辦人哈該博士John Haggai指出﹐一個人講的話,不管是積極的或者是消極的﹐會影響他的日常生活和他的自信心。

哈該博士強調用正面的語言來形容每一種情形,比如:

年紀大﹕消極:我已經老了!;積極:我的好日子還在後頭呢。

沒有錢﹕消極:我太窮了!;積極:計劃好,錢少也可以辦大事。

大忙人﹕消極:我沒時間做;積極:重新安排一下,或許還有時間搞好這件事。

從上面這幾個簡單的例子,不難使我們體會到,不管消極或是積極的語言,都能影響我們的情緒和態度。

我們的情緒和身體都會對話語作出反應。有時候人們怎麼說,也就會怎麼想和怎麼做,語言似乎是有一種催眠的作用。有些人今天的現狀﹐是他多年來有意無意對自己用言辭和意識「催眠」的結果。人們常常下意識地選擇照著自己給的暗示去做﹐他們的身心甚至日常生活往往被自己的內心的語言所控制。歷史上那些成功或是失敗的人,常常都是這樣。積極的態度,可以給我們對事物有不尋常的看法。可惜因為我們有罪的本性﹐所以就使我們產生了消極的傾向。我們要學會從神的角度,積極地對待世界,對待生活。

積極的態度能讓領袖做出最不可能做的事。

B.耶穌的教導

好!現在我們就來從耶穌的教導學習正確的態度。

1. 我對別人的態度決定了他們對我的態度。或是說,別人對我的態度取決於我對他們的態度。

在路加福音6:38中耶穌基督教導了一個普遍的原則,可以說是對等的基本原理。「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一般來說,跟從的人就好像一面鏡子一樣,他們會將領袖的態度反映出來。所以領袖要人家對他有怎樣的回應,就要對他們採取怎樣的態度﹔領袖要明白這個道理,才能有果效。耶穌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加福音6:31)

從某個角度來說,對人的態度很明顯的直接牽涉到人際關係。我們的生活總是受到各種人際關係的影響。我們都知道,要跟各種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不是那麼容易的。有些人比較容易交往,有些人卻不是那麼容易。在這個紛雜的社會上,建立適當的人際關係是很重要的。美國前總統羅斯福曾經說過﹕成功的最大秘訣就是善於人際關係。但是要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就必須先要瞭解人。美國史丹福大學有一個統計報告﹐指出一個人在事業上的成功﹐13%取決於他對工作內容的理解﹐87%取決於他對周圍人的理解。可見認識人、瞭解人在人際關係上有多麼重要。

領導人在與人交往方面必須要注意四個要點:

1.    記住人家的名字─這會使人感到親切﹐受重視。當然這是要下功夫的,特別是記性不好的領導,要格外的用心記下接觸到的人的姓名。當下一次見面的時候,你叫出他的名字的時候,他馬上就會感到親切,感到被你重視。

2.    賞識人家的潛能─這會使他感到與眾不同。可能有些人正在學習成長中,他們的工作果效還不是很突出。但是只要他有潛能,假以時日,累積了經驗、技巧的熟練之後,很可能會脫穎而出、表現非凡。好的領袖應該懂得賞識這種人的內在潛能,點出他的特點,讓他感受到他的獨特。

3.    向人請教或求助─這會使他感到有用。找機會去請求他幫助你做一些事,哪怕是一些你自己一個人就可以做的事;讓他感覺到你需要他,覺得自己能做、有用。

4.    獎勵他們的努力和成就─這會增加他們的自我價值。每個人都喜歡人家對他的肯定和鼓勵,這是人之常情。經驗告訴我們,最受獎勵的方案往往成功率是最高的。做領袖的絕對不可對稱讚、獎勵人太吝嗇。

從上面這四點,我們可以歸納出一個原則﹕當我們改變自己的態度,學習把他人放在比自己優先的地位上,我們就能夠看到別人的重要性,也能夠學會從別人的角度去觀察問題。可惜有些人的態度太過自我中心,只會從自己的角度看問題,結果他所看到的是,問題都出在別人身上。有一個笑話,講到一個人,他開車不但技術差,又很不小心,在一天之內竟然發生了四次的車禍,最後一次他終於忍不住,出口罵人了﹕「你們這些人是怎麼開車的,你是我今天撞上的第四輛車了!」

弟兄姊妹,你對人的態度如何呢?如果你老是以自我中心的態度與人交往,恐怕你會是個很難相處的人哦!你知不知道,通常在工作上陞遷快的人,都是那些對人態度好的人?你要大家對你友善,自己就應該對人態度友善。

2.  我的態度可以是我最好的朋友,也可能是我最壞的敵人。態度可以是個正面的成功因素﹐也可以成為我們的麻煩。

耶穌知道,日後他的門徒將會受到很多逼迫、苦難,所以預先教導他們面對苦難的正確態度。他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一般人面對困難的時候,都會苦惱、沮喪、消極、失望。但耶穌教門徒要「放心」。「放心」這個字在原文有兩個意思﹕(1)要勇敢!(2) 要高興!(cheer up)。換句話說,對困難要有勇敢、樂觀的態度。耶穌不只是會講、會教,他自己也做到了。希伯來書12:2形容耶穌面對苦難所抱持的態度。他所看到的是超越苦難之後的結果,當他從死裡復活、完成救贖大功時所帶來的榮耀和喜樂,這些十字架的苦難和羞辱就算不得什麼。這種勇敢、樂觀的態度就成了他度過十字架苦難的正面因素。

在北美的基督徒大多數都沒有為福音的緣故而受到嚴重的苦難或是生命的威脅﹐但在世界上很多地方的基督徒,特別是一些回教的國家,都有這種經歷。他們怎麼能熬得過這些苦難和生命的威脅而不致於放棄信仰呢?不可否認的,他們對苦難所持的態度是相當重要的因素。在這方面,使徒彼得給他那個時代在苦難中的信徒很好的鼓勵,教導他們要有正確的態度。在彼得前書4:12-13他說﹕「親愛的弟兄阿,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

當我們遇上困難的時候﹐正確的態度就顯得特別重要﹐尤其是對人的問題。我們在教會裡和福音機構裡都可能存在一種人﹐他們專門喜歡挑毛病,搬弄是非,甚至每個主日的講道﹐都會刻意做筆記﹐目的是找領導的毛病,給領導找麻煩,有的甚至專門收集對領導的負面的意見﹐最後教唆一些人起來反對,直到把領導趕走為止。作為教會的領袖﹐我們如何來對待這種人呢?教會有許多可愛的弟兄姐妹﹐使我們不能不愛;但難免也有一些很麻煩、很難惹的人﹐似乎很難去愛。我們應該勇敢、樂觀去面對,有意識地多給他們一些愛,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忍耐。這種正確的態度能成為我們最好的朋友,幫助我們超越所面臨的困難。

態度能產生一種動力﹐這動力可以是正面的、積極的﹐也可以使消極的、反面的。有些企業界的行政主管表示﹐有潛質的員工須要有以下五個重要要素:(1)隨時候命5%,(2)適應能力高5%,(3)辦事能力強10%,(4)好的外表10%﹐(5)好的態度(積極性)70%。可見態度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大。

有些職業心理學家建議用以下五個標準來提拔員工﹕

1.  雄心或是上進心

2.  對公司政策的態度

3.  對同事的態度

4.  領導的才能

5.  對工作壓力的態度

這五條準則中的三條都和態度有關﹐可見﹐態度是多麼的重要。

有人做過一個調查﹐看看顧客停止光顧一些商店的主要原因。結果是﹕1% 因為死亡,5% 搬家,5% 友情的關係(有朋友在另一個商店),9% 其他商店的競爭力強,14%對產品不滿意,68% 由於商店服務人員的態度不好、對顧客態度冷漠。我相信我們大部份的人也都會這樣吧。態度可以是我最好的朋友,也可能是我最壞的敵人。



        


相關訊息
領袖訓練初級課程第二十四課 測量領導力的成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