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14)
 
 點擊收聽  .
 

莊百億牧師
[羅一:1~7;林前一:1~2;加一:11~12;林前十一:23~25;西四:15~17;提前四:13;路四:16~20]
10/12/2007


今日講題: 兩約之間和新約正典(第十四講)

 

* 新約正典的形成:

 
1. 新約經卷的寫成:新約是以獨特的方式通過口傳、筆傳、傳遞的方式完成的。

 

   b.  筆傳:(續上講) 當路加寫路加福音時巳有其他福音經卷,馬可福音是最早完成的。路加福音一部分經文和馬可福音內容取材一樣,馬可福音很可能就是路加所說的有好些人提筆著書中的一部分。路加是外邦人,沒有跟耶穌一起生活過,他曾經非常詳細的考察篩選才完成路加福音。至於保羅書信,在羅一:1~7 ,林前一:1~2,林後一:1~2 開首的幾節經文非常清楚找到 [寫信]兩個字,說明保羅領受神的啟示,寫信給各教會教導他們。從加一:11~12 經文說明保羅所寫的福音不是從人領受的和人教導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林前十一:23~25 關於守聖餐的教導同時是從主耶穌所領受的。對照路加福音二十二章中守聖餐中教導同樣從主耶穌來。新約是神的啟示通過口傳,教導把它成於文字上就是筆傳。

 

   c. 傳遞:從西四:15~17節文看到了教會讀了帶來的書信,就送到另一教會去,並且也交換宣讀另一教會不同的書信。教會書信就這樣相互托人傳遞,並帶到各教會宣讀。

 

   d. 誦讀:初期教會對誦讀非常重視,因為歷史上猶太人有在會堂誦讀摩西律法經卷和傳講的習慣。可見於提前四:13和徒十五:20~21經文中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把宣讀放在首位,看出是何等重要。主耶穌也曾誦讀過。(路四:16~20)


相關訊息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13)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12)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11)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10)
新約背景與馬可福音系列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