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領袖訓練初級課程第二十二課 栽培未來的領袖
 
 點擊收聽  .
 

李星沙牧師
1/8/2011


領袖訓練初級課程第二十二課 

栽培未來的領袖

在這一課裡面我要讓你看到栽培人才的重要性。我要教你怎樣把你的能力傳授給徒弟,我們也要從耶穌教門徒的模式來學習怎樣教我們的徒弟。


好的導師送出的禮物

師傅應該給徒弟傳授些什麼呢?我要給你舉出六件禮物,是師傅應該給徒弟準備的。我要用六個文字圖像來説明,幫助你理解和記住這六個禮物:

禮物1.在徒弟的心裡繪製圖像

第一個禮物是一個圖像。人的大腦是以圖像來思考的。我們所生活的這個時代是個視覺的世代,我們眼睛所看到的東西很容易在我們大腦裡先入為主,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們都是容易受視覺影響的人。所以耶穌常常用故事、類比、比喻來表達他所要講的。這些都能夠在聽者的腦子裡產生一些圖像,能夠説明並讓聽者保留重要的資訊。當導師用話語繪製圖像的時候,徒弟就更能夠掌握所傳遞的概念。導師可以通過故事、類比、比喻這些方式在徒弟的心裡繪製圖像。當耶穌在講撒種的比喻的時候,門徒的腦子裡馬上就浮現了一副農夫在田裡撒種子的圖畫,幫助他們理解和記得耶穌所講的。

換句話說,在傳授能力的時候,要把道理和概念形象化。我們要輔導的物件,一般來說都明白聖經上的基本原則,他們更需要的是應用這些原則的具體方法。因此我們必須提供應用這些原則的實例,見證,故事等等,使他們有具體的印象,而不是只有空洞的道理。正如主耶穌用許多比喻來教導門徒一樣。

禮物2
為徒弟提供扶手

扶手是指一個著手點或者切入點。新人往往不知道從何著手,不知道如何把從聖經裡學到的真理,應用在實際的事奉上。每個人對真理都有一定的掌握,但大多數的人都希望對真理能夠深入地融會貫通,以便能夠把它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簡單來說,「扶手」就是我們能夠抓住的東西。我們要能夠用簡明的方式呈現真理,導師要為徒弟提供這方面的扶手,讓這些真理成為人們生活中的原則。當人們能夠抓住「扶手」時,就意味著他們已經「擁有」並且能夠實踐真理了。他們甚至還能夠向別人傳達真理。一個好的導師能夠提煉真理的精髓,把抽象變為具體,讓繁複變為簡單。當耶穌在教導愛人如己的真理的時候,講了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請參考路加10:25-42。故事講完之後,耶穌就問說.你想,這三個人那一個是他的鄰舍呢?那個人就回答說﹕是哪個憐恤他的。耶穌對他說﹕你去照樣行吧。讓徒弟掌握到實踐真理的著手點,就是提供扶手的意思。

禮物3
提供地圖

地圖不僅能讓我們確定方向,還可以讓我們看到某個地區的整體面貌。當我們為學員提供地圖時,我們交給他們的,其實是一部生活指南。這幅地圖能夠為他們在未曾走過的道路上指引方向。這些屬靈的地圖不只幫助他們看到正確的道路,而且也能讓他們對整體的形勢有全面的認識。這通常只有在我們有意識、有系統,有結構的溝通下才能發生,而不是簡單講一下就能達成的。耶穌差遣門徒出去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你們不要帶錢,不要帶鞋子等等,也警告他們說﹕你們將如羊進入狼群,他還指示他們要說什麼,要走什麼路,要到以色列家,不要到撒瑪利亞人的城等等。這就是提供地圖。

總之,地圖可以給我們四個方面的資訊:1、一個地區的概況,2、自己的所在地,3、從一地到另一地必經的路線,4、不該走的路。我們對栽培的對象,也應該給出這四方面的資訊:全面的概況,自己的現狀,該做的和不該做的事。這就是提供地圖。

禮物4
提供試驗室

所謂提供「實驗室」就是為我們的徒弟提供一個實習的地方。實驗室是一個能夠安全進行實驗的地方。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實驗室」,把我們學習到的知識實踐出來。在這些實驗室裡,我們學會問正確的問題,獲得適當的操練,對課題能夠得到深一層的瞭解,還有,得到關於我們生活各層面的實際經歷。好的實驗室也應該是可以測量並被評估的。可惜今天的教會一般都是講課多,實驗少,這種環境對我們扶植培養新的領袖是不利的。

讓我講一個實例給你聽。以前我不知道怎麼去傳福音,雖然學過一些傳福音的內容和方法,但是都是紙上談兵,沒有真正體驗過。後來我參加一個培訓小組,小組長先向我們解釋傳福音的幾個簡單步驟和內容,然後就親自帶我們兩個組員出去,到附近的住宅區,逐家敲門向陌生人傳福音。開始的時候我很不自在,總覺得有點尷尬,後來觀察小組長作了幾次的實地示範,聽到那些人提出種種的問題,組長如何一一解答,也看到他如何應付一些對基督徒很不禮貌的人。我就瞭解到,原來向人傳福音是怎麼一回事。後來小組長就要我講,他在旁邊看,當我應付不來的時候,他就替我講幾句,換句話說,小組長給我提供了實驗室,讓我能夠實地去求證和實踐我所學到的知識。從此,我就懂得怎樣傳福音,後來我也如法泡製,帶徒弟出門傳福音,示範給他們看。這就是提供試驗室。

禮物5
為徒弟打下根基

導師必須有一個很重要的目標,就是為學徒預備「根基和翅膀」,每個人都需要堅固的根基,以及高飛並擴張視野的自由。我們要幫助徒弟建立的其中一個根基是:建立一個以品格為基礎的生命,而不是憑情緒去處理事情。關於品格的培養,我已經在第三課,第四課詳細的解說過,請你回去複習一下這個重要的課題。導師必須要強調基督徒品格的基礎。在整個指導過程結束的時候,受教者應該擁有了一些堅強的信念,以及遵守這些信念的自信心。這就像耶穌所講的,把根基立在堅固的磐石上,就不怕風吹雨淋。也好比一棵樹,樹根越深,樹就能長得越高,風暴來襲時,也更能夠屹立不倒。導師要為學徒立下堅固的品格根基。

禮物6
給徒弟高飛的翅膀

導師送出的禮物的最後一個文字圖像就是「翅膀」。當我們擴大學徒的思維,幫助他們擁有遠大的抱負,對神和對自己都有崇高的負擔時,我們就算成功地給了他們翅膀。當人有了翅膀以後,他們就可以自由探索並測量自己的潛力。當導師給予翅膀的時候,他們就在預備讓這些新人攀登新的高度,甚至超過導師自己的能力。

我們從施洗約翰身上可以學到這個功課。他鼓勵自己的門徒去跟隨耶穌—這位師傅中的高手。施洗約翰真是一個胸懷寬大、有遠見、也有安全感的導師,因而能鼓勵學生超越自己,去跟隨更好更高的師傅。物理學的創始人牛頓也說過,如果我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是的,導師應該有讓學徒踏在自己肩膀上的心胸。我們要創造條件讓新人能超越我們自己,才能一代勝過一代。這就是提供翅膀。

弟兄姊妹,請問你給了別人以上的哪些禮物呢?你在哪些方面還需要加強的?


耶穌教導人的例子

主耶穌的任務是要改變世人的生命 — 不只是他那個世代的人,而是包括以後世世代代人的生命。他做到了。他的成功,並不是因為他有留下任何著作,或是建立任何學校、研究所,也不是因為他所挑選的門徒是一些有學問,有才能的高才生。主耶穌成功地把他平時的教訓和最後的遺命,也就是馬太28:19-20的大使命,存放到億萬人們的心裡,他怎麼做到的呢?答案很簡單,耶穌是一個偉大的導師,他能把一些平凡的人栽培成一些有翻轉世界能力的巨人。我們今天要從聖經裡來查考耶穌所使用的方法,我們應該去學習並儘量地效仿耶穌栽培人的方法。我們可以看到,主耶穌在他的十二使徒身上,投入了自己的心血。耶穌為他的門徒做了四方面的事。這是栽培人的四個重要原則。這四個方面可以縮寫為一個英文字:IDEA。

1. 他在生活中給予門徒教導 (Instruction)

耶穌經常教導他的十二門徒,與他們討論各種各樣的問題。這些門徒沒有受過什麼高等教育,沒有辦法吸收高深的哲學或是神學思想。所以耶穌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事物做比喻。門徒有時候還是無法理解,當他們向他詢問比喻的真正意義的時候,他就會向他們解釋這些簡單故事中潛藏著的有深刻含義的真理。雖然耶穌的教導模式並不侷限於口頭上的指示,但是他細心地、深入淺出的採用最簡單的生活喻道的方式,確實是他教導模式的一部分。請參考馬太13, 14。

有許多人到他那裡聚集,他只得上船坐下,眾人都站在岸上。他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說:……」(馬太13:2-3) 這就是生活教育。

2. 他在生活中為門徒親身示範 (Demonstration)

耶穌不光是用口教導,他還用行動來示範。他言行合一,以身作則,讓門徒觀察他的舉動。可以說是言傳身教。

今天的教育哲學太過依靠教導。就如耶穌那個世代,有很多希臘哲學家,他們收了一些門徒,把他們的思想言論教導給他們的門徒,但是他們卻沒有辦法使自己的思想和教訓長久的傳承下去。如果耶穌只是教導,不作別的事情,那麼他的門徒必定無法繼承他的真傳。但是,耶穌還跟他的門徒分享他的生命,他有意地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門徒,讓他們擁有一個能效仿的榜樣。他知道,他除了教導之外,還必須為門徒作示範,用身教使門徒們學得更具體、更透徹。耶穌用自己的生命來教學。

福音書中有許多這樣的場面。最典型的,就是他在最後的晚餐上,為他的門徒洗腳。按照當時的傳統,提供晚餐的主人,在進門的地方應該吩咐僕人為客人洗腳。但是那一天他們沒有僕人,門徒中也沒有人自告奮勇。只見主耶穌「站起身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他給門徒洗完腳之後又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約13:15)主耶穌就是這樣,不但言傳,而且身教。這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

3. 他在生活中讓門徒親身體驗 (Experiment)

他讓門徒參與事工,將真理應用到實際的生活裡去。主耶穌除了言傳身教,還鼓勵他的門徒去實踐。他讓門徒二人一組出去傳道,叫人悔改。我猜想當時這些門徒一定很膽怯,所以主耶穌囑咐他們許多話。請參考馬太福音10章所記述的。後來他們傳道回來,對自己的成功都很驚奇。主耶穌對他的門徒,就像老鷹訓練他的小鷹一樣,當小鷹還在猶豫的時候,老鷹就把他們從窩裡推出去,讓他們學飛。主耶穌讓他的門徒參與許多奇蹟,比如說,把五餅二魚發給幾千人吃,這成了他們學習的經歷。

耶穌在示範了良好的領導和傳授了屬靈的真理以後,他沒有放鬆門徒們,任由他們自行其道。耶穌還逐漸培訓他們,幫助他們得到寶貴的實際經驗,直到他們能夠獨當一面為止。耶穌把擴展神國度的重任交託給門徒,讓他們有機會實踐所學的道理並操練領導力。他藉著授權與委任,將事工的所有權交給他們。

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汙鬼。」(可6:7)這是體驗的教育。

4. 他在生活中為門徒評估 (Assessment)

耶穌為他的門徒進行事後總結,並且評估他們的成長。好師傅光有言傳身教加上實際訓練還不夠。還要週期性地考察徒弟的表現,驗證學習的成長進度。

聖經中有好多地方讓我們看到耶穌考驗門徒信心的成長進度。有一次他們坐船,海中起了暴風,船差點就要沉下去,耶穌卻在船上睡覺,結果門徒都驚惶失措,亂喊亂叫。耶穌就對他們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膽怯呢?」這是耶穌對他們成長的一個評估。另外一個最好的例子,就是馬太17章,在耶穌登山變像之後,遇到一個人的兒子被鬼附著,門徒無法把鬼趕出去。主耶穌說,「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 他似乎有點惱怒,但是並不是對鬼附的孩子和他父親的惱怒,而是對他的門徒的評語。他們已經跟隨主很長時間了,還沒有學會信心的功課。耶穌趕走了附在小孩身上的鬼。門徒卻不明白,為什麼他們不能趕出那鬼。耶穌就用這個機會與他們探討,評估他們的表現。耶穌說,你們趕不出那鬼,第一是因為你們信心小,第二,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就不能把他趕出來。

耶穌不斷地評估他的門徒的成長。當他差遣的七十人回來之後,耶穌就和他們進行事後檢討。他指示門徒正確的優先秩序,並且和他們一起慶祝,請參考路加福音10:17-24。他說:「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路10:20)

耶穌還對門徒進行個別評核,包括對他們的品格和能力提出具體的意見。耶穌把任務交託給他們之後,就讓他們知道需要為自己的表現交帳。這是責任的教育。

以上這四個原則的美妙之處,就是人人都可以把它們應用到生活中。這些原則是可以傳遞的觀念,任何人,不管生活在任何世代或任何地方,都可以實踐出這些原則。

如果你要把你的生命傳承下去,就必須先尋找適當的人選,然後再使用恰當的方法去預備他們。只有當你把自己傾倒到他們的生命之中,他們才有能力把自己傾倒到別人的生命之中。沒有人能夠付出自己所沒有的東西。

下面,我要提出12個步驟,讓你有個起的好頭,開始栽培徒弟。

1. 禱告神,幫助你擁有指導領袖的異象。

2. 從你的影響範圍內,挑選出一個或一群有潛力的受教者。

3. 在雙方首兩次的會面中,討論彼此的期望以及希望達成的目標

4. 將領袖倍增的異象傳遞給他們。

5. 決定你們要一起研讀的材料。

6. 要求學員委身。

7. 決定你們會面的次數,以及每次會面的時間長短。

8. 作好準備,立下目標。

9. 一起討論和應用真理。

10. 定期評估他們的進展。

11. 幫助他們尋找有潛力的受教者,讓他們也能夠開始栽培人。

12. 祈求聖靈的恩膏,預備他們倍增。

栽培人的過程,初期的進展會顯得比較緩慢。但請你切切記住,這是一個運動,不是一項活動。活動一開始,會聲勢浩大,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就會漸漸失去原動力,也會結束。運動則相反,運動剛開始實施的時候,規模會很小,但是卻會逐漸擴張,長久延續下去。

耶穌挑選的是十二個人,不是一萬二千人。他說,神的國就像一粒芥菜子一樣。當它還是一粒種子的時候,它是最小的種子之一。但是它會茁壯成長,以致百鳥都能夠在它的枝條上築巢棲息。我們訓練領袖,是要帶起一個運動。


導師應該提供的資源

即使你從來都沒有指導過其他領袖,你仍然有能力為你的受教者提供一些資源。我要給你8樣東西,英文都是以A開頭,這8樣東西都是我們要提供給徒弟的。

1. 交帳 (Accountability):監督他們履行自己的計畫和承諾。問一些關鍵性的問題;幫助他們完成委身的事項。

2. 肯定 (Affirmation):給予他們鼓勵的話語及支持;肯定他們的優點;讚賞他們的成長和進步。

3. 評估 (Assessment):客觀地評估他們的狀態,瓶頸,成長;説明他們對事物擁有明確的認識。

4. 接納 (Acceptance):給予他們無條件的愛與恩典,尤其在他們失敗的時候,更需要你精神上的扶持。

5. 忠告 (Advice):從你的經驗裡,給予他們明智的建議,讓他們在做決定的時候,有多樣的選擇。

6. 警告 (Admonition):訓誡和警告,這是肯定鼓勵的對立面。對可能出現的問題要及時警告,對已經發生的問題要直截了當(一針見血)地去糾正。

7.資源 (Asset):這是指有形無形的資源上的援助。有形的資源包括:書籍、講座錄音帶等等。我們要全力幫助自己的學員,或給他們介紹能夠進一步幫助他們的人。

8.應用 (Application):指導他們把學習到的東西實踐到生活當中。提供徒弟事奉的機會,來操練你所傳授的能力。

在這一課的最後,我要用一個圖表來說明我們牧養,裝備和造就之間的區別。牧養重視個人的關懷;裝備重視事工的訓練,栽培卻重視個人生命的成長。牧養通常是針對去滿足迫切的需要,裝備則是對某一件任務而言,栽培卻是投資在人的生命上,這樣才能真正結出果子。而我們這一課所講的用帶徒弟的方式訓練領袖,正是這最高一層的造就。我還認為,傳授徒弟是一個教會領袖的最基本任務,也是最終任務。為什麼?因為你要帶領一群人,至少得會帶領一個人,所以帶徒弟是第一步。至於說是最終的任務,因為這也是對領袖的最根本的要求。而只有當你能訓練新領袖,才能保證事工後繼有人。帶徒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鼓勵你接受挑戰,付出代價,去為神的國培育和帶領新領袖。帶一個徒弟,有時候比給幾千人講道或上課還有效。因為時間的關係,請你自己參考講義裡圖表上其他的比較專案。


加能力給人
牧養
裝備
栽培
關懷
焦點放在迫切的需要上
關係式的
服務
事工維持現狀
即時性的
感覺更好
準備隨時服事
焦點放在餵養上
沒有設置教程
以滿足需要為目標
保持狀態
關注問題
以問題為焦點
開始服事人
進行事工的訓練
焦點放在任務上
交流式的
管理
事工以加數法成長
短期性的
得到釋放
教導
焦點放在特定事工上
設置教程
以培養技能為目標
做事
關注個人需要
以目標為焦點
願因為職責走第一里路
個人成長的訓練
焦點放在人的身上
轉化式的
領導力
事工以倍數成長
長期性的
得到加力
指導
焦點放在特定的領袖上
可變動的教程
以培養品格為目標
做人
關注他人需要
以人為焦點
願因為關係走第二里路


請記得,我們的目標是要委身達成領袖的複製與倍增!

請你自己評估一下:你可以指導和培育你身邊的什麼人?你計畫什麼時候開始?
  


相關訊息
領袖訓練初級課程第二十一課 最明智的投資
領袖訓練初級課程第二十三課 測量領導力的成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