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約櫃—神的同在與榮耀(二)
8/1/2009


神對於建造會幕中約櫃的藍圖,主要記載在出埃及記25822節:

25:8   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25:9   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

25:8「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這裡的「住」是「停駐」或是「住帳棚」的意思。值得注意的是這裡神說要住在「他們中間」而不是住在「會幕中」。表示強調神的臨在性,正如耶和華神的榮耀停在西奈山,而不是住在西奈山。

25:9的「帳幕」也就是「會幕」(聖經新譯本翻譯成會幕,但和合本及呂振中譯本翻譯成帳幕)這個字希伯來文聖經在出埃及記中共用了四個不同的詞,但中文譯本不易區分。這四個詞分別是:

一、帳幕(或帳棚):如同神子民在地上都住在帳棚中,祂也與他們認同。如同神對大衛所說:「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常在會幕和帳幕中行走。(撒下7:6)」因此會幕又稱做「耶和華的帳幕」(王上2:28),或簡稱做「這帳幕」。

二、居所:會幕是神在人間暫時的居所。約翰福音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的「住」就是同樣的意思。

三、聖所:見出25:8。這裡的「聖」,基本是「分別」的意思,說明這建築是分別為聖給神的。會幕裡分為「聖所」和「至聖所」兩個部分,也強調神的聖潔,因此至聖所只有大祭司一年一度在贖罪日那天才可以進入。

四、會幕:是神和祂的僕人相會的帳幕、啟示的所在,是會幕最重要的功能。

 

我要留言

 

 

織網的人    2009-08-01
 

相關訊息
約櫃—神的同在與榮耀(一)
領袖的特質(九) — 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