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領袖訓練初級課程第二課 神如何呼召我們起來帶領
 
 點擊收聽  .
 

李星沙牧師
10/20/2010


領袖訓練初級課程 第二課
 

神如何呼召我們起來帶領

 
 
神為何呼召我們起來帶領,我們講到,當領袖、做領導完全合乎聖經的教導,而且是神的心意,也是神的命令。神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使人有領導的本能,為著是要我們在世上代他做領導。他給我們權柄去管理他所造的萬物,所以我們生來就是要做領導的。當然,神也給我們有領導的能力。
 
我們也談過,做領導就是去影響別人。主耶穌要我們在世上做鹽、做光,去影響我們所接觸的人。當神呼召我們出來領導的時候,我們不要找藉口去拒絕推託,因為神認可我們當領導,他甚至特許我們當領導。
 
好!現在我們就進入第二課:神如何呼召我們起來帶領。
 

首先我要再強調領導的定義。孫德生最先給領導作了一個最恰當的定義:他說:領導力就是影響力。就這?簡單!領導乃是去影響他人達成一個有價值的目標。它不在乎這個人有什?頭銜或是地位。我們常常誤會,以為那些領導能夠帶領人是因為他們有什?頭銜、有什?職位、有什?權力、有這個、有哪個。其實真正的領導並不取決於這些外加的因素,而是取決於有人領受了從神來的異象,並動員他人一起參與,完成這個異象的使命。一個有效的領袖往往是在這種最單純的情形之下興起來的。這種情形發生在世界各個地區、各個時代,發生在各個機構和團隊裡,尤其是當缺乏系統、缺乏制度,缺乏計劃的情況下,人民沒有任何進展的期望,這種領袖就應時而出。今天在世界各個地區都在呼喊著好的屬靈領袖出來領導。今天所需要的領袖不是那些要靠頭銜、靠職位、靠權力去呼風喚雨的人,而是要一些敬虔、有效的領袖,這些領袖必須贏取領導的權利,讓其他人甘心情願地跟隨他。他可能沒有任何頭銜、職位、權力,卻能夠讓人赴湯蹈火地跟從他。

 
在你這一課的講義裡有一幅圖表,這幅圖表清楚地顯示今天全球的領袖危機。今天世界許多地區,包括中國、非洲、南美洲,每一天都有上萬人接受基督重生得救,根據統計,從2004年到2010年將有十億個新的重生得救的信徒加入教會。當然教會的數目也自然會跟著增加,但是很不幸、很遺憾的是,教會將嚴重的缺乏領袖來照顧、牧養、帶領這些新的信徒。
 
按照一般西方教會管理學的計算,每120個信徒就得有一個傳道人去帶領,有些人照這樣去作統計,今天全世界每一個星期至少需要四千個新的傳道人才能應付這?龐大數目的新信徒的需要。單單中國可能每星期就需要一千個新傳道人出來領導,如果我們沒有辦法產生這?多領袖,新的信徒受洗進教會,就像當時耶穌的時代一樣,聖經形容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9:36),恐怕新信徒的流失率將會十分的嚴重。一方面,教會和信徒費盡心力,人力,財力去傳福音,帶領人歸主,但是當人信主之後,卻得不到最基本的照顧、牧養、帶領,而最後都流失掉,那我們不是白傳福音嗎?
 
從上面的數字和圖表分析,我們明顯看到教會裡的「領袖斷層」。信徒和領袖完全不成比例。教會領袖的數目嚴重的缺乏,這就是所謂的「全球領袖危機」。這也就是為什?我們那?迫切的要藉著這門領袖訓練的課程來大量培訓出高素質的教會領袖。這也就是為什?昨天在講第一課的開始,我向您挑戰,希望您把學到的去教導另外25個人,然後要求這25個新領袖,各自再去教另外25個人。這樣倍增下去,才有可能追得上教會裡新信徒的迫切需要。
 
士師時期
 
今天世界各地缺乏領袖,在某些方面有點像舊約士師時代的情況。那個情況,使我們覺察到神如何在一塊土地和一個民族中,在最不穩定的環境下,在幾乎是無政府的狀況下,來行使他的主權。以下這節經文在士師記中出現了不止一次: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17:6; 21:25)這句話可以說是整本士師記的主題縮寫。
 
那個時代是在掃羅被膏立為第一位以色列王之前,就是在以色列採用君主執政體制之前。那個時代所要求的是「單純」的領袖應時而出。每一位作領導的士師都是一名先驅,因為他們不是繼承一個現有的領導體制,也沒有任何模式可以參考,更沒有現成的法律規章可以遵循,他們都是沒有經過訓練、應時代而出的及時領導,就好像是一張空白的紙,每個領導都要從頭開始。
 
這裡至少有六個理由,告訴我們這是一個非常時期,是一個急需領袖出來的時機:
 
1. 那個時期,以色列處於混亂的狀況,因為在權威和責任上無先例可循。為什?呢?請我們看士師記2:10-11「那世代的人、也都歸了自己的列祖。後來有別的世代興起、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以前在摩西和約書亞的時代,神透過摩西和約書亞把他的旨意曉諭給百姓,用這種方式來管理、領導百姓,那個世代過去了,後代的人不認識神,手上也沒有耶和華透過摩西所頒佈的律法;可能有,但是既然不認識這位神,當然也不願意接受他律法的權威。沒有權威,當然就沒有責任可談。在一片混亂的情況下,急需有人出來領導。
 
2.  以色列人佔領迦南地之後,沒有完全消滅迦南原居地的民族。這些民族虎視眈眈(dan)地圍繞在以色列的四周圍,伺機擾害他們。從士師記1:21-36我們看到以色列人沒有遵照神的吩咐消滅或趕出迦南人,容許這些民族住在他們的周圍,結果就受他們的擾害。以色列人急需有人帶領他們保衛國土免受外來的侵略。
 
3. 當時以色列沒有政府,當然也沒有國防經費,公眾安全受到威脅。沒有政府就沒有稅收,當然也就沒有國防預算。一群烏合之眾怎?有能力防衛國土呢?士師記至少有四次提到「以色列中沒有王」。這個時候急需有人出來領導,徵收稅務來維持公共安全。
 
4. 四周的民族用他們的宗教,就是他們的偶像和迷信影響以色列,引誘以色列人犯罪、得罪耶和華神。士師記3:5-7 「以色列人竟住在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中間、娶他們的女兒為妻、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並事奉他們的神。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忘記耶和華他們的 神、去事奉諸巴力和亞舍拉。」這個時候以色列急需有敬畏神的領袖人出來領導他們。
 
5. 領袖摩西和約書亞去世了,人民沒有秩序、規律、階層等等的制度,大家也對秩序沒有任何期望。摩西退下來之前,訓練了約書亞作他的接棒人。約書亞卻沒有訓練一個人來接棒。以色列沒有一個健全的領袖交接的制度,結果領袖死了之後,人民就變成一堆散沙,沒有組織,沒有紀律,沒有秩序。聖經說:「那時,...各人任意而行。」(士師記17:6; 21:25)這個時候急需有人出來領導、組織他們。
 
6. 當時人民缺乏動力,士氣低落,發展、成長的步履艱難。那個時候,以色列內部沒有秩序,外面又受四圍的仇敵所欺負,可以說是內憂外患,士氣低落。從基甸與耶和華的使者的一段對話中我們可以看到當時人民一般士氣的光景。士師記6:12-13 「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阿、耶和華與你同在。基甸說、主阿、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至遭遇這一切事呢?我們的列祖不是向我們說、耶和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他那樣奇妙的作為在那裡呢?現在他卻丟棄我們、將我們交在米甸人手裡。」這是絕望中的嘆息。
 
這些士師面對死氣沈沈的百姓和四圍異文化的打擊和衝擊,要克服這些問題談何容易?在這個非常時期,有十四位士師相繼起來帶領以色列。他們都是在以色列走投無路的時候應時代的需要起來領導,每位領袖都要從零開始。
 
或許我們對其中某些士師的瞭解會比其他的多一些。但是,從聖經中我們可以總結出,在以色列最困難的時期,有效的領袖如何起來帶領以色列。在這些時期,領袖必須回到最基礎的根基上。在以色列歷史上這個時期,這些根基是很清楚的。士師們要具備以下的基本素質。

 

有效領袖的基本素質

 
1.  他們洞察時代的需要

在那時候的領導往往是單純的因著需要而產生。在士師記裡,我們看到領袖的出現並不是像今天一樣,必須有人去填補一些空缺的職位,當時根本就沒有任何的職位,也不存在任何的制度或架構;通過投票選舉出領袖。那時候的領導,只是很單純的回應他所看到的需要,並且得到其他人的幫助來滿足這個需要而已。在那個動亂的時代,以色列最需要的是安定。一個領袖只要能夠單純的滿足這個需要就算是大功告成了。我們來看其中三個典型的例子:

 
俄陀聶:那時候以色列受米所波大米人的欺壓,他站出來組織、領導以色列人出去爭戰,擊敗敵人,帶來國內40年的安定太平。
 
以芴():他受不了摩押人奴役自己的骨肉之親,就領導以色列人起來抗戰,大大戰勝摩押人,帶來國內八十年的安定太平。
 
珊迦:非利士人壓迫以色列人多年後,他站出來了。他一人打死六百名敵人,大大鼓舞他的軍隊,直至取得勝利。
 
從以上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出單純的領導四個特點:

(1) 總是因為需要而產生出來—他們不是一開始就做領導的,而是在非常時期,應世代的需要,及時產生出來的。 

(2) 這個需要激發了領袖心裡的熱情—這些人不是一些對時代、對國家民族的苦難無動於衷的人,而是一些愛國愛民,熱血滿腔的人物,他們出來領導不是為名為利,而是被國家民族的緊急需要所激發,這?單純的出來領導。

(3) 領導以行動回應當時的需要—這些人不是隔岸觀火,也不是對時代的需要發表一些思想、理論、看法,而是受愛國愛民的激情所驅使,親自出馬,以行動回應時代的呼喊。      

(4) 這個行動又帶動其他人的響應和合作—這些人不是獨行俠,他們沒有單獨行動,而是號召其他人與他們同心合力,一起完成他們個人完成不了的艱巨使命。

 

現在請您思考一下:當你看到周圍很多的需要時,哪一件打動了你的心弦,讓你熱血沸fei騰?你是否有呼召要成為哪一方面的「專家」?在你心裡深處有沒有一股力量在催逼你去做些什?事?你這一輩子會做出一些什?重大的貢獻?你是否能洞察這個時代的需要,應時而出?

 
2.  他們擁有恩賜

在士師記的每個事例中,領袖的出現都是因為神給他們有獨特的恩賜。他們具有適合當時的需要的某些才幹。在那個場合,他們的恩賜使他們能勝任、能稱職、能解決問題。這些恩賜不但是從神而來,而且以不同的形式出現:

(1) 參孫作為拿細耳人,從小分別出來,神給他超人的力氣。

(2) 底波拉具有謀略的靈、智慧超人。

(3) 基甸和耶弗他有逐漸提高的領導的技巧。

神把不同的恩賜放在我們裡面,讓我們去影響周圍的人。換句話說,人人都具備某些恩賜,是大家所需要的。一旦我們發現適當的場合,及時發揮這些恩賜,就會產生影響力。

單純的領導是什?

(1) 有人發現了自己裡面的恩賜 — 這可能只是一個潛能、一個沒有經過訓練,培養的內在潛力。

(2) 開始培養、發展這個恩賜 — 當恩賜被發現之後,需要加以培養、操練、將潛能發展成為技能、專長。

(3) 發現這恩賜與服事的需要相配相稱 — 當個人的技能和專長恰好是當時解決問題最需要的,而這個人也有這個激情和意願,他就應時而出。

(4) 透過恩賜發揮影響力 — 旁邊的人被他的激情所感染,對他所要做的事有認同,也對他的技能和專長有信任,就願意追隨他,參與他的行動。

(5)最終因為恩賜得以發揮而大有作為 — 上面講的這四個條件,使領導充分發揮他的恩賜,加上眾人的力量,所謂眾誌成城,就能夠化解問題,扭轉乾坤,達成使命。這就是單純的領導。

 
領導力強的人懂得在他最擅長的事上多用一點功夫。我們自然會在自己有恩賜的領域裡起來帶領,在我們的恩賜領域裡,我們最……

      有直覺        滿足

      有成效        自然

      感到自在      有影響力

 
應用:你如何呢?你主要的恩賜是什??你用你的專長為團隊貢獻了什??當你離開的時候,你對教會那些方面的貢獻是最被記念的?
 
3.  他們充滿激情(熱衷)

當外在的需要與內在的恩賜相配合時,領袖往往就隨之燃燒起激情、滿腔熱血、熱血沸騰,禁不住要向其他人分享。這種激情能夠驅策他人參與行動。在士師記裡,好幾位領袖都曾經歷這種結合而迸peng發出的激情。這裡列舉幾個激情的要素:

激情源自領袖擁有……

(1) 負擔——你的興趣和關註

(2) 信念——你的價值觀、原則和信仰

(3) 恩賜——神所賦予你的才能

(4) 需要——極度困難的處境

(5) 機會——你要投身的時機

 
激情能彌補領導人的缺陷。這些士師都有他們個人的缺點:基甸膽怯,參孫缺乏道德力量,耶弗他性子太急,亞比米勒狂熱過渡,不得不遭到懲戒。以比贊、以倫、甲頓似乎年紀太大。但只要他們有激情,以上缺點都不能攔阻人們來跟隨他們。

應用:興趣會產生激情。興趣與領袖和周圍的需要息息相關,弟兄姊妹,你的興趣在哪裡?哪些事情會促使你熱淚滿眶或使你怒髮衝冠?哪些事會使你感受到非以行動回應不可?

 
4.  他們能說服群眾

真正的領袖能吸引別人,並且能促使他人受他的激情的感染。更肯定一點,真正的領袖能與別人緊密聯繫,他們不會單獨行動,他們都有一群追隨者,因為他們所要承擔的工作超過自己單獨一人的能力,需要其他人共同參與才能完成。

基甸:基甸受神吩咐集合軍隊攻擊米甸人,他召集了太多的人,神不得不削減軍隊規模,以免他們將取勝的功勞歸於自己。這位領袖有能力說服了太多的人跟從他!真讓人羨慕!

 
底波拉:底波拉雖然是個女子,仍然把以色列人完全動員了起來。只要她決定幹什?,百姓就跟著做。大將巴拉清楚她有影響力,甚至堅持要底波拉這位婦女跟他一起去打仗。
 
撒母耳:他是士師中最強的一位。從摩西到大衛王執政之間,撒母耳是最有影響力的領袖。他的領導跨越兩代人,老少都聽他的,甚至君王也尊敬他。他膏立了掃羅和大衛為王,是領袖中的領袖。
 
這裡有些很管用的完成工作的原則給你參考:

(1) 多被談論的方案,必能完成。

(2) 多受訓練的方案,必能完成。

(3) 多被測量的方案,必能完成。

(4) 多撥預算的方案,必能完成。

(5) 多被正視的方案,必能完成。

(6) 多得獎賞的方案,必能完成。

 
應用:弟兄姊妹,多一點思考,觀察,自我評估。有誰已經完全信靠你的領導力?你說服了誰?年輕人還是老年人?他們是領袖還是跟隨者?你怎樣去說服別人與你同行?你在何時影響他人?在何處影響他們?
 
5.  他們追隨目的

最後一點,士師之所以能當領袖,是因為他們能緊緊追隨面前明確的目的,並能持定方向去達成特定的目標。沒有一個士師滿足於保持現狀,他們都感到自己有一個神聖使命,一定要去實現,它給人一個強烈的使命感。

我們難以把領導與目的分開,如果沒有清楚的目的或使命,就不可能成為好領導。也許這就是為什?今天很多教會沒能結出果子,因為他們沒有清楚、明確、一致的使命。

 
在士師記裡,他們的目的是:

(1) 個人化的:與他們的恩賜和激情相吻合;

(2) 可測度的:包括可被評估的活動;

(3) 難忘的:非常明確,很容易讓人記得住摸得著;

(4) 有意義的:是關乎扭轉形勢的國家大事;

(5) 機動化的:無論他們走到哪裡,總會隨著他們;

(6) 有道德的、是正確的:使他們感到不但行得通,還非做不可。

 
評估:你在向著你的人生目的前進嗎?你怎樣按以上各點評估自己?

應用:你清楚的目的是什??你有否加以界定?你團隊裡的關鍵人物對這目的和實行的方法是否認同?

 
結論:今天教會嚴重缺乏好的領導,我們要回應神的呼召,應時代的需要出來領導。在舊約士師時期,以色列在混亂中,離開神,得罪神,受四圍敵人的欺壓,民眾士氣低落,那些士師應時代的需要出來領導。那是單純的領導。他們有一些基本的素質:洞察時代的需要;擁有適合時代需要的恩賜;擁有滿腔的激情;能說服群眾;徹底追隨目的。
 
弟兄姊妹,你能看到周圍的問題和需要嗎?你有什?專長、是與周圍的需要對稱的?你有什?恩賜可以貢獻呢?你對什?事情有強烈的激情,有非做不可的感覺?你能感染、說服別人跟著你走,參與你的事工嗎?你有清楚的目的,而且緊緊地追隨這個目的去完成你的使命嗎?

相關訊息
領袖訓練初級課程第一課 神為何呼召我們起來帶領
領袖訓練初級課程第三課 領袖的心—接受神的塑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