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系列 (5.02)

莊百億牧師
3/27/2009


今日講題: 潔淨聖殿及信心的能力

 

() 受苦期 (831~1620) :可1112開始主耶穌最後一週的第二天的行程,可分兩段。

 

* 咒詛無花果樹與潔淨聖殿(1112~19):主從伯大尼出來在路上發生與一棵無花果有關的事,[伯大尼] 這詞意思是未成熟的無花果,實際在伯大尼到耶路撒冷一帶有很多無花果樹。主早晨出來覺得餓了,遠遠看見一棵長有葉子不屬私人擁有的無花果樹,按這種高可達12呎的樹的特點是先結果子才長葉,到了樹下可找不到果子,因在三月至四月間天氣仍涼,果子仍未完全成熟,但這樹只長葉不結果失去果樹應有的功能。所以主對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喫你的果子了。?舊約先知書帶用無花果喻以色列人,他們應顯出事奉真神的生活榮耀神,但他們離棄神和周圍人一樣拜偶像,主前722年和主前586年北國和南國先後被滅亡,正如鹽失去鹹味而被人拋棄踐踏。主前一天在聖殿周圍看各物件,看到在殿內成為買賣場所,想當晚主一定禱告決定要潔淨聖殿,所以主進入聖殿趕出作買賣的人及推倒兌換銀錢的人的桌子,不許人拿器具從殿經過。教訓他們殿應是為萬國禱告的殿而現在則成為賊窩了。這教訓直接影響祭司長和文士的利益,他們想法要除滅耶穌,但因眾人希奇主耶穌的教訓而有所顧忌。主每晚出城禱告。

 

* 信心的能力(1120~26):第三日他們看見那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彼得回想主的咒詛而感嘆,主耶穌藉著彼得的感嘆教訓他們信心的中心點,主說:?你們當信服神。?接著主提到信心的能力和禱告。在約壹510~15對信心和禱求有更詳細的說明。要按神的旨意求,神一定會成就如把大山挪去投在海裡的這樣的大事也能成。24~26節論到在禱告中饒恕人,這涉及非常重要的最後審判,你們若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會饒恕你們的過犯。藉著聖靈的啟示,提醒若有人得罪我們,靠主的恩典來饒恕他。


相關訊息
馬可福音系列 (5.01)
馬可福音(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