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1.02)

沈保羅牧師
7/4/2010


中國和西方哲學講的道和約翰福音所講的道完全不同。關於道,約翰福音中三個動詞“造”、“照”和“住”,表明了道的功效。

 

“造“就是神創造萬物。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照”就是:神生命的源頭也是光,進到人的生命裡。人自從犯罪墮落以後黑暗就籠罩了人類,人不相信神。人在黑暗中會感到孤單懼怕。今天人就處在道德的黑暗中,不知人生為何,深陷黑暗。有了光人就知道從何處來,到何處去。“住”就是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

 

以創造來說是“造”,在道德的領域裡是“光”,“住”就是神救我們的時候住在我們中間。因為沒有人看見過神,人的肉眼看不見靈,但是道成了肉身就可以看到,不再是抽象的觀念。他帶來神的信息“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約316)而現在世界上的愛如枯乾的泉源。所謂的愛多半是物質交易的愛、有條件的愛。

 

“造”講萬物存在;“照”是解救墮落的人類;“住”是講無限的神到有限的人中間。神是生命的源頭,來拯救人類,帶來世界上所沒有的。


相關訊息
約翰福音(1.01)
約翰福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