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曲的網路文化

瀟碧
9/24/2011


扭曲的網路文化
/ 瀟碧


成立網站之前就料到這種情況會發生:
抄襲、竊取、毀壞、混淆、走捷徑揀現成、損人利己...。
難道這就是現行的網路文化?

許多掛著特殊兒童的網站、團體,也在繳費的〝錢〞提下,將「家有過動兒」網站文章暗暗轉入他們旗下,成為〝包肥〞(Buffet)大雜燴中的菜式。當然,網上討論區(forum)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裡,或破壞、或刊登不堪入目的連結與廣告。

網站維護的專業IT弟兄說:看到這些討論區垃圾,一則以憂,一則以喜,憂的是需要常常刪除,喜的是神祝福這個網站,讓人注意到而且眼紅,所以才要來破壞或是廣告。

但我總覺得:
人啊,總該勤勤懇懇、腳踏實地的走在一條坦坦蕩蕩、問心無愧、在今生神所命定(destiny)、神所呼召(calling)的路上,才不枉費轉瞬即逝的人生。

我這過動兒母親為何死心塌地、癡癡傻傻的走上這條路?網站上多篇文章都已提過。原本以為這會是充滿荊棘、眼淚、誤解、掙扎之路;誰知,行經的竟滿含歡笑、驚喜、恩典,讓我一再收割無盡的豐實穀粒。

阿丹7歲時,我寫下第一篇過動兒文《我家的阿丹》。今年阿丹19歲,十二年來,自己都詫異,居然寫出這麼多充溢著生命真實經歷的〝過動兒之歌〞。

2002年,阿丹10歲,我這老媽設立了《家有過動兒網上聯盟》,希望那片園地能讓過動兒父母放心的在其中或哭或笑、敞開心懷、找到〝同路人〞;也能攜手併肩、互相鼓勵、分享有關教養過動兒子女的新知與經驗。

2008年,阿丹16歲,我再次回應上天呼喚,成立《家有過動兒ADHD in Chinese》網站。幸有不少同伴鼓勵,在困境中拉拔,在順境中提醒、警戒。許多父母及過動兒參與寫文,無論是有關過動兒新知介紹、或過動兒生命經歷分享、或教養過動兒心得….至今累積文章無數,豈是隨手抄襲而得?其中若缺了有血有肉的生命經歷,怎配獻在愛我們之神的祭壇上?

然而,…
有那麼一批人,一再悍然闖入這塊園地,隨意踐踏、隨意移花接木、隨意將所有這些生命經歷,套上他們或他們機構的名字,只因為…錢?…名?…我的心真為他們哭泣!人,為何選擇這麼不堪之路?為何要活得這麼卑下、萎濊?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毀壞。主耶穌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豐盛的生命何等令人嚮往!怎會有人選擇做盜賊,去偷竊、毀壞呢?

這些卑卑萎萎的情況真會讓人卻步嗎?我不禁想到:賜豐盛生命的神,也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神,是如何看待這些現象的?是唾棄?是憐憫?是…


親愛的朋友們,我並沒有忘記這個網站。很抱歉,過去兩個月暫時將網上討論區(forum)關閉,那些闖入者的回應、IP、郵址,我已存證。闖入者中有人冒用美國機構工作人員的網址(例如博物館等),來欺瞞他們自己的同夥。這些人的生命是何等貧瘠。

文章若想轉載並非不可能,只要來郵徵詢同意,同時保持原作者名字、文章出處、不隨意更動內文…,都是可行、且輕而易舉的事。
至於何時恢復網上討論區?也許很快,也許採取其他方式。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

/瀟碧8. 1. 2011初稿 (9. 24. 2011修定)

/網上討論區已於12. 1. 2011恢復

Copyrightc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

相關訊息
網上論壇再度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