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過動兒小米》書稿
 
 《過動兒小米》書稿  .
 

瀟碧
6/11/2008


推薦《過動兒小米》書稿
/瀟碧


過動兒的特質:注意力容易轉移、衝動、過動,似乎注定他們人生起步的不易。

父母的鼓勵、保護,小心翼翼呵護下的自尊、自信,往往在入學後,被不了解過動兒的老師、尋求群體一致性的教育體制,輕易擊潰。

當 我閱讀犁人所寫的《過動兒小米》書稿,特別是「質變」之後的幾篇,心中好似在淌血,為小米心痛,也為犁人心痛。雖然知道母子二人已走過這段坎坷路,但仍 是心痛並想哭泣。這樣的遭遇應該是可以避免的,為何卻一直有人不得不身陷其中?怎樣的社會制度可以避免掉這樣的踐踏?怎樣的教育制度可以避免掉這樣的踐 踏?我們這些過動兒的父母,似乎還是一直處在自救之中,我們若不拉拉孩子,珍惜孩子,誰會願意花時間精力去看出這群孩子其實是「寶貝」?

犁人說她寫這本書的動機:
因為曾經走過傷痛,不願見到更多的傷痛。
在徬徨無助時,我一直在找前人的軌跡,好希望有人留下孩子成長的點點滴滴,讓仍在這條路上摸索的人,可以得到一些方向,減少一些辛苦。但是我遍尋不著,所以該來的全來了,該受的我也全受了。

如果經驗可以保留,事情能夠重來,我將會對過動兒有很多的瞭解,我會用不一樣的方式,去教養不一樣的孩子。有許多事我甚至可以防患於未然,不讓它發生。那麼孩子的成長記憶,就不會滿佈著傷痕和淚水,生命中最寶貴的童年,也不會在驀然回首時,猶現歷歷的不堪。

可惜成長只有一次,它無法重來。因此我決定留下走過的腳印,給未來、以及所有正在努力中的孩子,作為一份較詳細的參考和依據,避免他們的童年因找不到前人的足跡,又烙記另一次傷痛。

但願我們沒有孩子會再走入這條令人遺憾心痛的路。但願!但願!

《過動兒小米》書稿可由此上網閱讀。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