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台訪談錄(3)家有好動兒
 
 電台訪談錄 (3) 家有好動兒  .
 

瀟碧
6/22/2009


電台訪談錄 (3) 家有好動兒


良友電台「幸福滿家園」6. 17. 2009
所謂的好動兒,有些普片的現象: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衝動,過動。
這個過動,可以是外顯看得到的過動,也可能是腦部思想上的動來動去的。爲什麽會發生這種情況呢?專家推測很可能是控制腦內的神經傳導系統中間的多巴胺發生分泌不平衡的情況。

專家認爲,用失調來形容這些孩子的特性是不正確的,這些孩子其實具有與一般孩子不同的特性,如果這些特性能夠去發現,去正確的關注,去疏導的時候,就不會産生失調的狀況,反而能夠使這些孩子有特別優異、出色的表現。

好動兒有些特質,這種特質不是好與壞,若是這個特質影響到他的生活,傷害到他的生活的時候,那才是失調,假如對他做恰當的調整,能夠把特質和才能發揮出來的時候,是一種幫助。

過動兒的思考方式常常跳出常人思考的框外,常常“不按理出牌”。
他們思考的方式是跳出框外的思考方式,這種思考方式是過動兒很特別的地方,他們在現行的教育體制上會很吃虧,大家不希望你很特別,認爲你是異類,但是到長大以後,會帶來很多創新的想法。

時代雜誌做了一個調查,其實這種思考方式,這種很多創意和突破的思考方式,會讓一個人很成功的。
“藍捷航空公司”創辦人是一個過動兒,他的特質是很特別的。他想出來在網上預訂飛機票,在飛機的靠背椅上裝閉錄電視。

過動兒常常比一般人更賦有的創造力,如果能好好的幫助他們發掘他們的潛能,就可以帶給社會很大的貢獻。

現行的教育體制要求是農夫型的孩子,可是這些孩子是獵人型的孩子,怎麽能要求獵人去做農夫呢?什麽時候我們瞭解到讓孩子發揮自己的特長,這些特長會發揮出很大的潛能。
所以不要灰心,將來在你的孩子中間極有可能出現一個偉人。

好動兒的確有很多的潛能需要父母和老師去發現,但是,他也有很多特別的地方讓人難以接受,比如常常分心,做事情很衝動,父母還是希望孩子能夠更乖,過一種有規律的生活,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脾氣,所以他們想要知道好動兒這個症狀能不能有根治的可能?

一 般來說這個症狀是一輩子都有的。很多人到了青少年的時候,這種症狀常常就很少了,其實並不是沒有,而是他們懂得如何控制自己,學到了一個克服的方法。在過動兒方面沒有單一的方法可以幫助他,而是用多種方法和策略來幫助孩子。其實每一個過動兒都不一樣,所以,父母和老師要花更多的時間來瞭解和幫助孩子。

(本期節目內容由C - 旭整理整理,原記錄摘於《幸福滿家園博客》)瀟碧稍改


6. 17. 2009良友電台整理《訪談大綱》
家有過動兒
1. 過動兒明顯的症狀:
a. 注意力不集中
b. 衝動
c. 過動
2. 過動兒的思考方式常常跳出常人思考的框外,“不按理出牌”。
3. 一個過動兒──藍捷航空公司創辦人的事蹟。
4. 過動兒的問題能“根治”嗎?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

相關訊息
訪談後記
電台訪談錄
電台訪談錄(1)家有好動兒
電台訪談錄(2)家有好動兒
電台訪談錄(4)家有好動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