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同路人
 
 倍恩家庭教育:過動兒訪談 2  .
 

瀟碧
1/13/2015


我們都是同路人
/瀟碧

「倍恩家庭廣播」
這集的訪談,主要將焦點放在父母身上:究竟照顧過動兒的父母應該注意什麼?我覺得訪談就像話家常,往往從這個話題聊到那個話題,過不多久,又回到原先的話題。這篇我就稍作整理,把相似話題歸類,但限於篇幅,許多未成文字的內容或例子,就讓網友自己去聽囉。...

常有網友寫信告訴我,身為過動兒父母,他們最常感覺的就是孤單、無助、以及無望。確實,非常的孤單,但是在這條路上還是有許許多多同路人的,我們可以互為同伴、彼此鼓勵,前行者拉拔後隨者。

照顧過動兒不只是鬥智,更是體力爭霸戰。如何在每日混戰中、情緒上下起伏中、甚至與學校老師溝通後,仍能調適自己、保持身心靈的平衡穩定?

對於基督徒,要保持身心靈的平衡,應該比較容易,因為知道每個人在上帝面前都有價值。況且孩子生命中的每個階段,自有上帝特別的目的、特殊的藍圖,上帝揀選我們成為孩子的爸媽,是要我們成為孩子生命中的天使。

父母的焦慮一定會有,因為不知道孩子的前途如何?但若明白神比我們更愛這個孩子,我們就會放手,相信孩子的前途在神手中,父母只是暫時託管這個孩子。想通了這些,我們就會看到希望,也比較容易繼續往前走,心中不會壓著這麼大的重擔。

不管一天是怎麼過來的,到了晚上,一定要有一段獨處、或者與神交談的時刻,這會讓我們重新得力的。
我有三個孩子,那時大的已經邁入青少年,中的也到了風暴年齡。當我發覺自己快抓狂、瀕臨失控邊緣時,就得馬上把孩子交給先生,自己就躲進廁所,或看書或禱告,讓自己整個抽離當時的環境。

當然我知道這樣還不夠,我還必須在知性方面充實自己,必須知道究竟過動兒是怎麼回事?究竟有什麼可行的方法是我可以做的?在各年齡層,這種孩子要怎麼訓練?針對他的問題,我該如何幫助他?這些是有很多資訊可以去找的。我感謝上帝給我機會,讓我知道從哪裡去得到資訊,哪裡可以得到幫助。

我也試著參加過動兒父母組成的支援小組。這讓我想到一件事。
阿丹4歲一知道他是過動兒,我就馬上參加美國過動兒協會(CHADD)的支援小組。有位母親對我的影響非常非常大,她兩個高中生兒子,都是過動兒,成長過程中,常常是在被打和被罵中度過,結果這兩個孩子的自尊心都非常低落,那幾年兩個青少年孩子都自殺多次。當時,我看到這位母親憔悴的面容、無望的眼神,我就對神說:神啊,我絕對不讓我的阿丹走上這樣的路。

這麼多年過去,今天的阿丹長成一位樂觀、願意幫助人,心中充滿愛的青年。
確實,在我人生的每一個階段、在我家庭的每一個轉折點,都看到神極大的恩典。
我也看到神愛這個孩子,經歷過許多神奇妙的帶領。
孩子在第一次會診是否過動兒的前兩個星期,神奇妙的讓我預先知道該如何行?會有怎樣的前景?大概會面對怎樣的問題?祂也憐憫我的英文不好,讓我先看了書,而知道會診時該怎樣提問。祂沒有把我丟到一個未知的路上。
我相信不只是過動兒的基督徒家庭,其實很多家庭都可以說出:神在我們身上所作的,真是好!

所找的支援小組,不要光是父母之間互吐苦水、把自己往下拉,而是要有正面影響、有幫助的小組。當然了,父母自己也必須注意運動,注意飲食營養,不要忘記照顧自己。

另外父母最需要注意的的是什麼?若只用兩點來說,我仍然要以Focus on the Family過動兒座談裡所提到的兩點:1.要注意孩子的自尊心。2.要讓孩子在非常有條理、井然有序的環境中成長。

家庭對過動兒的影響怎樣?
動兒兒絕大部分是遺傳的,孩子被診斷為過動兒時,很可能父親或母親會發現:原來自己也是!
夫妻間若不知道有一方具有過動兒特質時,就很容易產生衝突。但若知道自己是過動兒,知道怎麼去面對,對方也能夠配合,一起抱著正面的態度來處理,這對整個家庭或對過動兒來說,都是好的。
過動兒能在和諧的家庭中成長,實在是上帝極大的祝福。
但若夫妻間的感情出現了問題,或有其他需要面對的困難時,就很難專注在幫助孩子身上,進而可能就錯過某個管教或訓練的時機。
但話說回來,在上帝面前永遠都不太遲。即使孩子到了青少年,仍會有幫助青少年的方法。

為什麼有人不願意去面對孩子有過動兒的問題?實在是因為太多人對於過動兒的認識,並不清楚。過動兒其實具有非常好的特質,他們跳出框外的思考方式,他們的創意性、他們的敏銳力...這些都是他們的優勢。

對於這種孩子,並沒有一蹴可及的管教方法,乃是每天每天都需要花下功夫的。過動兒的父母需要:
1. 增強知的能力,對於有關過動兒方面的資訊,做深層廣面的了解。
2. 要認識到過動兒的不專心、衝動、過動,都是有方法可以減低的。
3. 過動兒的父母或身邊,若有人能夠擔負起教練的角色,是很有用的。

我要再次強調:父母不要活在別人的眼光中,不要從別人的眼光來看孩子。
我們的孩子永遠是別人眼中的「別人」!
這個意思是說,當孩子好的時候,他們認為這孩子沒有什麼問題,他們事不關己。當孩子不乖的時候,他們認為父母沒有好好管教!對他們來說,都是「別人」的事情。
父母自己要擔負起養育孩子的責任,否則「別人」怎麼去管「別人」的事情呢?只有父母能夠把孩子當成自己的事情來愛、來管教、來帶領。

/1. 13. 2015


相關訊息
怎樣的孩子才算是過動兒?
改寫了我生命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