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長」才能與特長的五步驟計畫

瀟碧
4/4/2008


「助長」才能與特長的五步驟計劃
/瀟碧

真 正的快樂,並非建立在財富、名聲上,甚至也並非建立在健康上。 Hallowell醫生在《Delivered from Distraction》一書中認為,真正的快樂乃是建立在內在的特質:例如樂觀、有與別人自在交往的能力、在自己的生命中擁有某種掌控感、擁有「我能夠 做」也「願意去做」的態度…。

究竟什麼樣的生活經驗,最能引出這些讓人真正快樂的內在特質呢?Hallowell醫生由過去二十年的研究與經驗中,發展出這套「五步驟計劃」。這計劃不只適用於孩子,不只適用於過動兒,也適用於任何年齡、任何人。這五步驟計劃能夠「助長」一個人的才能與特長。


五步驟計劃(Five-step plan)


Connect (有關聯、有所歸屬) →Play(玩)→Practice(反覆練習)→Mastery(精通)→Recognition(被人肯定)
這五個步驟就好像一個圓圈,可以週而復始、一再循環不止。每一步自然就引向下一步,一旦開始了,終其一生都可以繼續下去。

1. Connect (有關聯、有所屬):這是圈圈的起始點,也是最重要的一環。關聯的對象可能是父母、老師、朋友、同事、參與的活動、藝術音樂、某些社團組織、寵物、大自 然、資訊世界、精神世界、個人的歷史、或神。你在其中,感到受歡迎、被需要、被公平對待、感受到愛,建立起喜樂、信心、自尊…。

2. Play(自在的「玩」):在你覺得與某些人、事物有關聯、有所屬時,你自然就會安心的走下第二步,在自在的「玩」中,發掘出你的才能與特長。「玩」包括任何形式的活動,你在其中,腦子好像被「點燃起來」,想像力得以發揮。
這種能夠讓腦子活躍、充分發揮想像力的「玩」法,是挖掘過動兒「金礦」的最好方法。
在愉快的「玩」中,自然就進入心理學上說flow(流暢)的狀態,在順暢的流露中,你與所做所玩的已經融為一體,你全然忘卻自己,也忘卻身在何處。你的腦子正在成長。

3.一但你找到一些你能夠全然「玩」在其中的活動,你就會想要一玩再玩,這就進入了第三步:反覆習練(practice)。不用別人要求,你自己就心甘情願去做。持續一生的習慣、訓練,往往就是這樣造成的。

4.反覆練習就進入第四步:精通、熟練(mastery)。這裡指的並不意味著你就一定是最好,而是指你會進步,比以前更好。「有進步」,實在就是建立自尊、自信與動機的秘訣。
因為老是被人指責,過動兒往往有自尊心低落的情形。在競爭掛帥的社會上,一個人的自尊、自信、與動機,往往決定了他能否在這社會立足的根本。而提高過動兒自尊的最好方法,就是引導他們從起頭的步驟,一直循序進到「精通」。

5.當你精通某些事情時,別人就會注意到你、肯定你所做的、與你的價值,這就進入第五步:得到肯定(recognition)。得到肯定,不只能加強自尊、自信,更讓你和認可你的那些人之間,得以「有關聯、有所屬」。這是激發一個孩子行出正面行為的根基。

這五個步驟,很自然就能讓過動兒產生出:安全感、熱忱、熱中某個活動、謹慎自守、自信、自尊、產生動機、合於道德的行為…。

當你又回到與那些認可你的人「相關聯」時,就又循環進入更深層次的第一步驟。無論你年齡多大,都可以運用這五步驟的程序,來增長你的才能與特長。
但,千萬要小心,不要讓孩子一下就越過第一第二步驟,直接跳入第三步。這是父母、老師、教練等最常犯的錯,他們要求孩子反覆練習,將認可當作獎勵。這只能短時間奏效,長遠來說,孩子終會「彈性疲乏」而「燃儘」的。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