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專家,我是母親

瀟碧
5/12/2008


我不是專家,我是母親

母親節前夕,有機會接受王祈廣播節目「愛的方程式」現場電話訪談。主要針對過動兒議題,同時介紹《家有過動兒ADHD in Chinese》網站。

這是一次有趣的經驗。訪談中,受制於電台新聞、廣告插播,一小時節目,受訪者真正「發聲」時間,不過十來分鐘。主持人與受訪者之間,靠音樂聲暗示,告知收尾時刻。

王祈在節目中以「專家」稱呼我這受訪者,令我汗顏,自己沒能及時糾正,一憾也!
我是一名過動兒的母親,不是一般人所謂的「專家」。
大學畢業後,曾經在奧立崗州立大學教育學院碩士班,就讀教育心理與輔導一年,之後因搬遷,轉到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就讀,半年後即因孩子年幼,中斷學業至今。
除了學士學位之外,我沒拿過碩士或博士學位,這點必須聲明。
我不是專家,我是母親。

是祂,讓我以母親角色、身分,走上不一樣的人生。
是祂,讓我在經歷抓狂、掙扎、慌亂、手足無措…之後,走上為過動兒發言之路。
是祂,讓我以為母之心、為母之愛,接下了扭轉人們對過動兒誤解的使命。
其實不只是我,還有許許多多過動兒父母,都是因著對孩子的愛,扛起了這項似乎不可能的任務。

2002年成立《家有過動兒》網路聯盟
2008年成立《家有過動兒ADHD in Chinese》網站。
其實不只是我,還有許許多多父母參與其中。
我只是有幸開了頭,但若沒有團隊互相鼓勵、扶持,一步路都難以踏出。
至於當初成立的詳細原因,我在《把愛傳下去》一文中提過,現貼於後。

/瀟碧 5. 11. 2008年母親節



把愛傳下去


無意間買到《Pay it Forward》(把愛傳下去)影碟,這部片子,六年後的今天再看,仍讓我淚流滿面。
阿丹在旁也被吸引、沉浸其中(當然啦,少數“青少年不宜”片段,我這老媽可是讓他跳過)。
能和阿丹共賞此片,令我欣慰感慨。

電影裡……
因著七年級社會課老師要求學生:想出個可以改變世界的好法子,將它付諸行動!
讓片中主角崔佛想到:如果我能幫助三個人,讓他們做到他們自己沒辦法做到的事。之後,他們每個人也去幫助另外三個人……結果引發了《傳下去》的運動。

電影院外……
二OOO年末,南加州Bellesi牧師看了這電影,開始他「國度任務」(the Kingdom Assignment)的構想……
他在教會一千名會友中,徵召一百名“志願軍”,交給每人一百美元,要他們去找出自己的「國度任務」,同時告訴他們三個條件:
一、這是神的錢,不是他們的。
二、必須把錢投資在對神的國度有幫助的事情上。
三、九十天之後,將結果告訴會眾。

短短三個月,一萬美元衍生成十萬,數千人得到幫助。
之後,全美一萬多家報紙,都以頭版報導。廣播公司也跟進,NBC電視台甚至作出追蹤訪問。人物雜誌、婦女當代雜誌,開始刊登這些故事。

二OO二年我也接下我的「國度任務」:在網路上成立《家有過動兒》網路聯盟。旨在鼓勵、支援過動兒父母,並提供可行的策略、新知。

一步一步,今年3月26日,「國王」又將我“推上”家有過動兒ADD/ADHD in Chinese》網站的成立。至今短短一個月,居然有這麼多人上網點閱,我對於引路的「國王」臣服不已,只有祂知道需要在哪裡?只有祂知道該如何訓練、裝備「工人」。

我常想,16年前我若輕易放過祂所賜「過動兒母親」的特權,如今會怎樣?
若我一路怨天尤人,一心只想逃避,那麼,對我、對阿丹、對我的家庭…會怎樣?

人生每個階段,每場遭遇都不是枉然,都經過一位最偉大設計師的精心製作。我們可以選擇轉眼不顧;也可以選擇好好面對,緊緊抓住這讓自己成長、讓有需要的人得益處的機會。

人生中也必須做出取捨,隨時放掉那些轉眼即逝的“是是非非”;但緊緊抓牢在永生「算為數」的重要事,別讓它們與自己擦身而過。誰知道「國王」何時會徵召我們?到時我們是否已經預備好被祂所用。

今天我能夠和阿丹共賞《傳下去》這部片子,
今天我能有份於過動兒網站的成立,只因為: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瀟碧 4. 27. 2008
/網站 logo 圖:游建國 繪製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