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最有效的治療是什麼? (下)
 
 《過動兒走天路》ADHD in Him  .
 

Amen
5/6/2009


過動兒最有效的治療是什麼? (上)

過動兒最有效的治療是什麼? (下)
──我的經驗分享
Amen


之後,我們被心理學家轉介到兒童精神科醫生處,開始接受藥物治療。雖然知道服藥會有副作用,還是讓兒子試試。服藥約兩星期後,兒子在各方面的學習問題立即得到改善,在學期結束時還得了學業進步獎 (the most improved student)。

由於我相信杜耳計劃能幫助孩子克服讀寫困難,我們便在服藥的同時,繼網做杜耳運動了。由於有藥物幫助,兒子能更集中地完成運動,能加快完成杜耳練習。杜耳運動持續的做了兩年,可惜的是,他的ADHD症狀真的如外藉心理學家所言,沒有明顯改善,他還得繼續靠藥物治療。

由於服藥後孩子的胃口變差了,有時會出現難以入睡的副作用,人也消瘦了,所以醫生建議我們給兒子服用高EPA 的Omega-3,以補充營養和幫助他入睡。我們先後試了兩個醫生介紹的牌子,都是EPA 成份較DHA 高的,現在仍在吃EPA + omega 6 的魚油,因為最新的醫學研究指出,是EPA 而不是DHA 能幫助ADHD及腦神經方面(如depression) 的問題。我們也發現,兒子在服用EPA omega-3 數個月後,人的情緒穩定了,專注力也得到改善,特別是在放假停藥時,改善的情況更為明顯

數月前,我因身體有點小毛病,經朋友介紹我去看中醫調理身體。這名醫師是個很有經驗的老中醫教授,在多間大學任教中醫課程,特別精於飲食及營養學,也是香港中醫醫藥管理委院會的委員。在一次遇然的情況下,他看到我兒子,覺得他的臉色不太好,細問之下,我告訴他我兒子要服藥的事。他竟告訴我他有不少治療「小兒多動症」的經驗,並說可以中藥治療兒子,免服西藥。就在這樣「誤打誤撞」的情況下,展開了兒子的中醫治療!

醫師首先是要求我們改變飲食的習慣,如一定要吃有營養的早、午、晚三餐:要吃米飯、粥、麥麵等,但不能吃一般在市面上出售的麵包 (因有太多人工添加物,營養價值低、吃後會引起胃脹、影響消化和吸收);一般的即食或快熟麥片也不行 (因為精製過,營養價值流失,對體質虛寒者更不宜吃)!他徹底改變了我們一家的飲食觀念和習慣,現在我們儘量在家烹調食物,多吃不同種類的米粥、多喝橘子水、新鮮蔬果從來不缺。兒子上學也是帶午飯的。至於冷飲、炸物、精煉的甜食、汽水等,我們早在看中醫前就知道對身體不好,早已戒掉了。

醫師治療ADHD或其他疾病的醫理其實很簡單,就是從改善飲食、運動、睡眠入手。他開給兒子的藥方,次次不同,都是從調理他的五藏入手的,以求達至陰陽平衡及安神強心的效果。每次診症後,他會給我們開藥方,然後他的助手會在醫館裡替我們配藥 (以確保藥物的質素是好的)回家要自行煲藥。

就在兒子服了數星期中藥後,醫師就要求我們減西藥的份量。我們與精神科醫生商量後,也通知了學校,兒子開始在2008年的聖誕假後減藥,由36mg Concerta (專司達) 減至 27 mg Concerta,然後在農曆年假後至今天 (2009年4月),已完全停服精神科藥物

由開始吃中藥至今天,歷時四個多月,每星期要師處覆診。到了四月底,醫師說兒子的脈象很平和,可以完全停服中藥了!

看回這三年多的治療經歷,讓我發現只要能幫助孩子身心健康的事情,也能減輕其ADHD的症狀!例如做運動以鍛煉身體、早睡早起、戒除不良零食等良好的生活習慣等,都是可以不用分文就做得到,而又確實是很有效的治療方法啊!

但若你問我,最有效的治療是甚麼?

那就是家人給孩子無條件的愛,無限的接納、鼓勵與支持!我從來不視ADHD為疾病,因為我覺得我們的孩子只是頭腦上與其他人不同而矣!很多偉大的科學家也有ADHD特徵的啊!有ADHD的人,在群體生活雖然會遇上不少困擾,但也總有優秀的個人特質吧!

我的孩子由確診開始,我就清楚的向他解釋甚麼是ADHD,和他一同看有關ADHD的書,他了解自己的特質,也不以有ADHD為恥。雖然我們都有灰心喪志的時刻,但我深信那位我們一直信靠的主:耶穌基督,祂愛我們每一個,和我們一同經歷人生的高低起伏,永不會離棄我們。由兒子確診ADHD開始,我們就和他一同見證主的保守和帶領:兒子能成功地被國際學校取錄 (事後我們才知這所學校對學習障礙很支援,老師都很有愛心);我們遇上很有愛心和專業的心理學家和醫生;在我們沒有刻意安排下,遇上好的中醫治療兒子等。我們一家每晚睡前會一同祈禱,把我們的難處告訴耶穌,祂就賜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那份保守和祝福,勝過一切藥物和外在的治療;主透過聖經教導孩子,叫他懂得如何「擇善而固執」。

上學期兒子的成績表中,反映他停藥後的表現:當中有幾個"A"、幾個"B"和幾個"C",雖然比停藥前的成績略遜,但那是他很努力的專注上課爭取而來的,我也很滿意了!

但最令我感欣慰的,就是老師對他的評語:"This student demonstrates a desire to behave in a Christ like manner" (意謂:這學生展現出要「活出基督」的決心) 以一個剛踏入十一歲的孩子來說,作母親的我還可以多作要求嗎?

我深信ADHD在孩子身上最終會成就更大的祝福,祝願所有ADHD障礙的人,也能克服困難,過得勝美好的生活!


(註:本文經Amen同意轉載。golden wheat圖為Amen提供。
Amen的文章可在《過動兒走天路》ADHD in Him 網站上閱讀。)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

相關訊息
過動兒最有效的治療是什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