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點管教建議

瀟碧
4/8/2008



十八點管教建議


Domeena Renshaw在《The Hyperactive Child》一書中列出十八點管教過動兒的建議。我將它們翻譯出來,以方便華人父母參考。

1.規定與管教原則,前後
一致。

2.管教時聲調要保持冷靜和緩。生氣是正常的,但要控制住怒氣,生氣不表示你不愛這孩子。

3.在你料得到的混亂情況下,竭盡所能保持冷靜。對於孩子好的行為表現,無論多小都要稱讚。只要你存心去找,一定可以找出一些。

4.避免不斷的負面禁止:例如「停下來!」「不可以…」「不要…」。

5.將你不喜歡的行為、和你喜歡的孩子本身,分別出來。例如:「我喜歡你。但我不喜歡你踏得滿屋子都是泥巴印。」

6.對這樣的孩子,生活要非常有規律。列出一張時間表,何時起床、吃飯、玩耍、看電視、做功課、做家務、上床。當他陷入混亂時,就要稍作調整、有些彈性。慢慢來,可以讓他放心的建立起一套自己的方式。

7.在給他一項新的、或困難的任務時,先示範,並加上簡短、清楚、平靜的講解。重複這些示範直到他學會。利用視聽官能方面的理解力來加強他的學習。對過動兒來說,要花較長的時間才能記住一些東西。耐心!重複!

8.分出單獨的房間或一個角落,是屬於他自己的地方。避免色彩鮮艷或複雜的室內設計。簡簡單單、單一的色調、盡量不要雜亂,桌子面對空空的牆壁,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分心。過動兒還不能過濾過度的刺激。

9.一次做一件事情。從蓋上的盒子裡拿一件玩具;畫畫時,將桌上其他東西清掉;做功課時,關掉電視、收音機。太多的刺激會讓他分心,沒辦法專注在他該做的事情上。

10.交給他一些差事,讓他負起責任,這是成長的根本要件。差派的任務
必須是他能力範圍做得到的(雖然還可能需要人在旁監督)。千萬別忘了稱讚、承認他所作的努力(即使做得並不完美)。

11.要讀得出來他爆發之前的警示。平靜的轉移那讓他爆發的注意力,或冷靜的與他討論引起他衝突的事情。通常將他帶到房間,遠離“戰場”很有用。

12.
因為他太容易興奮了。最好將玩伴一次限制在一或二人。讓玩伴到自己家裡來比到其他場合適合,因為你能夠加以設計、監督。向他的玩伴解釋規定,簡潔的告訴其他父母你的理由。

13.不要可憐、取笑、或過分遷就孩子。他在神經系統上的特殊情況是可以駕馭的。

14.記住他服的藥物名稱和份量。規律的服用。觀察並記住藥物造成的影響,報告他的醫生。

15.坦誠的和醫生討論你對這藥物所持的懷疑、恐懼。

16.鎖上所有的藥物,以防誤服。

17.永遠要看著孩子服藥,即使已經多年固定的服用。責任總是要父母負的!當他逐漸長大更可信賴後,一天的用量,可以固定放在一個地方,定期檢查。

18.向老師分享對你有幫助的成功方法。這些概要方法對過動兒的孩子非常重要,就好像對患有糖尿病的孩子,飲食含胰島素的重要性一樣。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