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Walk in the Rain with a Brain》一書
 
 Hallowell Center  .
 《Walk in the Rain with a Brain》  .
 

瀟碧
7/21/2008


推薦《Walk in the Rain with a Brain》一書
/ 瀟碧


《分心也有好成績》(Delivered from Distraction)作者Edward Hallowell醫師,在2004年寫了一本童繪書《A Walk in the Rain with a Brain》,這真是一本值得推薦給過動兒父母看的書。

故事內容很簡單:
小女孩路喜,雨中遇到走丟的腦子費費,幫著費費找他的家。
路上,路喜盼望費費讓自己變得聰明些。
在對答中,費費點出:
每個人都是聰明的,妳只需要找出妳是在哪方面聰明!

Hallowell醫師本身是ADHD,生的三個孩子也是。這故事是在孩子小的時候,他編出來說給他們聽的。

這本書列出大人與孩子的討論指南。有些觀點很不錯:

※你可以讓孩子們知道,科學上已經證明出:
「聰明」這個字本身,並沒有太大的意義。就像「好」這個字。
你必須問「聰明在哪裡?」或「好在哪裡?」

也許你不認為自己在某些事情上「聰明」或「好」,但你若容許自己在開始時經歷一些錯誤,在教導或練習之後,你可能變得非常好。
沒有人不是摔了好幾次跤才學會騎腳踏車的,
沒有人能夠在第一次拿起書來就能夠讀的,
沒有人不是失誤過幾次才打中棒球的。

※根據醫學上的事實:
所有孩子們的腦子都有他們自己的特長。
問題出在這個特長、或說這個特長的脆弱小種籽,往往在學校、在家裡、或其他任何地方,都沒有被人注意到。
一但發生這樣的情形,這個潛在的特長就開始枯萎或消失。

要孩子絕對不要相信這樣的說法:只有少數精選出來的人是「聰明的」。
其實每一個腦子都賦有某些早期的才能、技巧、態度、或熱情。
身為老師、父母或教練最重要的職責,就是幫助孩子找出、並且充分發展屬於他的那份獨特點。

他也列出一些可以問孩子們的問題。

例如:
你的腦子最喜歡做的是什麼事情?
(…在這清單中,你會找出孩子們才華的種籽。這些種籽若得到適當的照顧培養,就會成長起來的。)

你的腦子覺得做什麼事情最困難?

(列出清單的目的不只在幫助孩子確認該加強的領域,同時也讓孩子們看見:
每一個人都會為某些事掙扎,沒有人是完全「聰明」、或在每一件事上都好的。)

你是如何照顧你的腦子的?
(這之間提到睡眠、運動的重要,提到磕藥的殺傷力,提到不住問問題的好處,提到與人正面相處的好處,提到樂觀,提到禱告靜思,提到恰當的飲食…等等。)

Hallowell博士說寫這本書的目的,就是想在還沒有太遲之前,將這真理種入孩子們(還有父母、老師與教練)的心靈:
所有的孩子,都有一株剛要萌芽的才能、情感,在他們未來的人生中能夠快快樂樂的發展。
要發堀這些才能與熱情的起始點就在於「玩耍」。
孩子們在玩耍中發掘出他們喜愛的活動,在那些活動中「點燃了」他們的腦力。
接著他們就會一遍又一遍的練習,那讓他們更進步、更熟練、更專精。
只要那個活動不是「被動式」的,例如像看電視或麻痺似的重複,例如玩電玩等等。
只要是能建立他們信心,和「我能做」「我要做」的態度、熱誠的活動,都好。

(看到嗎,這就是「五步驟計劃」。不能再寫了,都快把全書都透漏了。)

這本書幫助我重新反省一些基本的觀念,在教養孩子時,調整我對孩子有比較健康的期望。

這書由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Inc.出版社出版,可上『亞馬遜書店(Amazon)』看看對這本書《Walk in the Rain with a Brain》的介紹。

順便推薦Hallowell醫師所成立的過動兒網站Hallowell Center ,有很多值得參考的第一手資訊。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