蠕動有助於學習
 
 《Kids with ADHD May Learn Better by Fidgeting (蠕動有助於學習)》  .
 

瀟碧
4/6/2009


蠕動有助於學習
/ 瀟碧


這期(2009年4月13日)《時代》雜誌(Time)健康欄, John Cloud報導了有關過動兒ADHD的一項新研究:Better Learning Through Fidgeting(蠕動有助於學習)。過動兒的動來動去、坐立不安,看似分心,其實能夠幫助過動兒專心。

我就將這篇文章了解消化後推介於下:

「短時記憶」(short-term memory)又名「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是我們為了執行立即任務,而在腦中暫時儲存資訊的地方。
我相信沒有多少人了解這是什麼意思,還是舉個文章中的例子:
上課時,老師下達一連串的指令:
「拿出課本、打開23頁、做第1到第8題、但不要做第5題。」

要將資訊放入短時記憶庫,必須非常專心。
以上的指令,包含了4、5個資訊,一般人很容易就將這些資訊放入短時記憶庫中,馬上用來執行任務。
但是ADHD的孩子普遍都有「短時記憶」方面的困難,也就是說,分心,讓他們的「短時記憶」受到干擾。
就拿上面那串指令而言,過動兒聽完,可能已經漏掉大半,只聽到:第23頁……,之後就變成:咦,我該做什麼?

要幫助他們專心,可以從兩方面著手:

1.減輕過動兒「短時記憶」的負荷量,瞭解過動兒處理資訊的方法和別人不同。我們可以將資訊分解成一小段一小段,也就是一次傳達一兩個指令,而不是一大串的加重他們「短時記憶」的負擔。

2.找出增強「短時記憶」的方法。
過去最常用的方法是服用藥物,例如利他能(Ritalin)等來增強「短時記憶」,幫助專心。但藥物最大的問題是:不能根治,還可能有未知的後遺症。

中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Mark Rapport教授招募了23名8到12歲男孩,經過四年時間拴選、測驗、分析結果,他得到的結論是:蠕動能夠刺激腦中控制「短時記憶」的聯絡系統,造成和藥物類似的作用,讓孩子專心。過動兒的動來動去、坐立不安,看似分心,其實能夠幫助過動兒專心。

有趣的是,John Cloud因為常有蠕動現象,就要求Rapport教授可否讓自己也做這些測驗,於是他在UCF大學心理系無窗觀察室中,手脕綁上活動狀態測量儀,進行起初看似簡單的測驗:例如將隨意跳出的數字,按照該有的順序唸出來(比如跳出的是9、2、4,你必須唸的是2、4、9)。結果因為緊張,讓他不能專心,進而影響到應變能力。這就好像過動兒的認知張力(cognitive strain),影響到他們執行突發事件的能力(the ability to master unexpected exercises)。

有人奇怪:為什麼孩子在玩電腦、電動遊戲時,能夠乖乖坐著不動?
原因是這些遊戲,通常不需要孩子用上「短時記憶」,不需要真正專心,它們幾乎都是讓人被動進行的遊戲。

目前這項研究仍在進行中,若能擴大實驗對象,從23名增加到數百、數千名,會更具有說服力。
未來的小學教室裡,老師們不再要求所有孩子都乖乖坐著不動的上課,應該指日可待吧!

即使沒有這項研究,大部分過動兒的父母都清楚:我的孩子向來都是動來動去、走來走去的念書或做事。
我們要注意:不要因為他們動來動去就責罵他們,要知道,他們正用這方法努力讓自己專心!

時代雜誌已於3月25日將文章刊登於網路上,較詳細。有興趣者可以上網瞧瞧。
《Kids with ADHD May Learn Better by Fidgeting (蠕動有助於學習)》

/ 瀟碧 4. 6. 2009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

相關訊息
如何克服分心 (2)
如何克服分心 (1)
不同年齡的過動兒,可以採取的克服技巧
好一位「專心、有條理」的過動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