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丹開車記

瀟碧
11/16/2009



阿丹開車記

加州規定,年滿15歲半,完成駕駛教育課程(Driver Education),才能考筆試拿臨時學習許可(Provisional Instruction Permits)。我們讓阿丹多等了半年,稍稍大一點,才藉由網路課程完成檢定(網路上課似乎最適合阿丹,可以在自己學習最佳狀態下,彈性上課,不懂的地方重複學到懂。)再到汽車監理所考筆試。

考過筆試,老爸不在,教兒子開車只好由老媽親自出馬,綁鴨子上架也!老媽駕車的年資雖說有增無減,卻從未教人開過車,兩個女兒,全是老爸教會的。這會兒,要教這位從小被診斷為注意力不集中、衝動、過動的〝淘氣阿丹〞,對火爆脾氣的老媽,還真是一大挑戰!

家附近有個辦公園區,趁週末沒人,就到那些空蕩蕩的停車場練車吧。
主意打定,和阿丹在停車場換手,讓小子坐上駕駛座。
過去老爸教過,啟動、換擋不用重頭教,就先教他進位、停車、倒車。

哎喲我的媽咪啊,明明空無一車,怎麼我腦中儘浮現一排排被他橫掃而過的各款轎車。
欸欸,我在這裡大呼小叫,他嘴裡雖說:沒關係!沒關係!卻也被我搞得緊張起來。

幾週下來沒啥進展,停車場仍是一排排東倒西歪的想像車輛。
好吧,就趁園區沒人,看看正式上路說不定還容易些。

指使他先繞著停車場,左轉幾圈,右轉幾圈。咦,不錯喔。
接下來就開上園區內那幾條人車稀少的馬路。
這年頭沒多少人開手排,偏偏咱家的車就是。小子被兩位姊姊說的「開手排擋酷呢!」居然不屑開自排。這會兒就只好不停的在〝停〞字標誌前熄火囉。

阿丹從小對機械特別在行,因著好奇,多少東西被拆卸得體無完膚,等我們急著遏阻,他又三兩下回歸原狀。那麼大一雙手,怎麼就讓細小的零件乖乖就範?這疑問一直存在我的心中。

開手排,就看出汽車這個大機器還真難不倒他,很快就越開越順,如魚得水,我們就趕緊打電話和教練約時間。

按規定,教練必須教滿六小時(包括上高速公路)。一般教練每次連續教兩小時,前後三次就結束。兩小時對阿丹會不會太長?他的注意力能夠集中嗎?我們和教練商量,可不可能分六次來教,每次只教一小時?真是天憐憨人,教練居然答應,說是老主顧(女兒他也教過),兩家又住得近,連學費都打折。講好每星期一次,課後直接由學校上路,之後送回家。

六小時的課前後教了快兩個月,之後,還得在父母或25歲成人監督下,開滿50小時(10小時為夜間練習),才可以參加路考。

要累積這50小時對阿丹並不難,白天只要沒有鄰家小孩共乘上下學,就讓他開;一星期每晚或週末的課外活動(跆拳課、中文課、游泳隊練習…)或到教會,也都是他開。當然啦,他開車,我在旁邊還是會緊張得不由自主踩著〝隱形煞車〞,下車時,腳還挺酸的!最扯的是,到南加州看爺爺,來回高速公路,也讓他開。不過,這已經是老爸回來之後的事了。所以我這盲人只領了半途的瞎馬,就交給明眼人教啦。

每天共乘上下學的女孩,兩次路考都沒過。所以對於阿丹我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一考再考考不上,再試一下。四月份復活節長假,老爸帶阿丹上汽車監理所路考,出乎我們意料,居然這匹黑馬一考即中!萬歲,萬歲,老爸老媽不用天天接送囉!

為了避免青少年因逞強而出事,加州規定未滿18歲青少年,拿到正式駕照一年內,獨自不能載20歲以下人仕。如今阿丹拿到駕照已超過半年,除了剛開始在教會停車場有〝愛現〞之嫌,之後都開得穩穩當當。

暑假期間,阿丹開始人生第一份有薪工作,在醫院擔任暑期工讀,協助電腦維修。每週四十小時居然做得下來,可真讓我佩服。我想他之所以有這能耐,除了錢的吸引外,每天在各樓層、不同部門跑上跑下,搬運拆卸電腦、檢查維修,對好動者可真是一點都不無聊的好工作。

很多人好奇,像阿丹這樣的孩子,怎麼可能專心開車?
其實只要用對方法,他們開起車來並不差。
這讓我想到:究竟過動兒ADHD在開車時應該注意什麼事情?

以下,我姑且稱之〝阿丹開車專心法〞:

1.音樂
阿丹一上車就打開收音機的古典音樂台,這是他的法寶。
當然,〝音樂法〞不一定對每個人都有效,要用這個方法,就得注意開車前先選好台,不要一邊開車一邊選台。如果是聽錄音帶或CD,最好每次開車就固定聽一片,免得還要半途在一堆錄音帶或CD中翻來找去。

2.不接聽手機
阿丹開車時是不打手機的。這雖是加州法規,但仍有年輕人一邊開車一邊傳簡訊,真不知是耍酷?還是玩命?我們建議阿丹:若真遇上緊急狀況,就先在路邊停車再說。

3.手排檔
阿丹說開手排檔讓他不無聊,比較能專心;開自排太無聊、太簡單,沒挑戰性。他言之鑿鑿,我就姑且聽之。

4.開在中間線道
他認為這樣比較容易開,特別是在晚上視野不太清楚時。我想是因為區隔線道分明,也不會老被快車道上的車輛催逼吧。

阿丹大概〝短時記憶〞不夠強,不太會認路,雖說衛星導航GPS可解決問題,但我還是推崇Russell Barkley (南卡大醫學院心理系教授,曾寫過多本有關過動兒專書)所建議的:

開車前先規劃好,讓自己有充裕的時間。事前規劃,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打擾、分心,不容易迷路,也不會因為匆匆忙忙趕路而超速、闖紅燈。假如不得不看地圖,就先把車子停在路邊再看。這樣可以避免衝動之下的臨時起意,而沒有事先想好該怎麼開。

另外Russell Barkley還建議:
開車時不要載人,若要載人要先仔細拴選過。車上載的人往往會讓自己非常分心,特別是朋友。若不得已得載人,最好讓那人坐在後座。

不少父母和孩子〝簽約〞,一定要遵守立下的規定,一旦違反就取消開車權利。另外也要孩子像打卡似的,每回開車出、入,都註明時間、目的地。

其實青少年開車本來就會讓人擔心,我是主張〝榮譽制〞,讓孩子知道這是一項特權、一項榮譽,看重自己、尊重別人,相對的才會得到別人的看重與尊重。

/ 瀟碧 11. 16. 2009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