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畢業鐘聲即將響起
 
 第二個畢業鐘聲即將響起  .
 

小野鴨
5/10/2008


第二個畢業鐘聲即將響起
/小野鴨


我多麼想告訴你,我這個孩子雖叛逆,卻不是如你所說的『將來不會是善類!』


驪歌將至,隨著女兒細數著基測日,時光彷彿回到去年此時。

是 複雜交織的心情吧!雖然已過了一年,你也不斷的借由女兒問起我兒子的狀況,相信我們都沒有忘卻一些事物吧!但,我多麼想告訴你,我孩子的導師,我知道我這 個孩子雖叛逆,卻不是如你所說的『將來不會是善類!』或許如你所說的,你已看在這個在你面前淚眼婆娑的母親份上,給了一張我們夢寐以求的畢業證 書.....

去年此時,電話那頭傳來了老師的聲音,我並沒有太大的訝異,兒子又在學校闖禍了,醫生說他算是輕微的,過動加上正值國中的叛 逆期,但在不願給孩子太多藉口的前提下,我又選擇站在老師的這一邊。了解事件的始末後,明白是與另一個同學的私怨,兒子與他的心結已久,常被另一個孩子口 語上與肢體上的刺激,老師也無及時幫兩個孩子予以輔導,雙方都有錯,這是在訓導處那邊的結論,但,動手那方就是不對,我是這樣想的。

回 到 家中,兒子的情緒回復後,和他談了許多,最後他願意承擔也願意打電話給其他的家長道歉,在道歉的過程中,雖知不會得到太大的善意,但卻還是對於許多的批判 與責罵感到無法平復,我知道我們總是要面對的,已種下了因就是得接受它的果,雖然罵到我們無力招架,雖然我並不承認我是個不負責任的母親....。

很 少在老師的面前提到孩子的問題,因為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老師最無法接受的就是我們這種家長, 但在畢業前竟接到了教育部的鑑定申請,老師與家長都得到鑑定 中心的現場。老師很無奈也覺得很莫名其妙,他說他教了這麼多年,這種學生看多了,但說我的孩子是過動他無法相信。等待的時間是漫長的,兩個言語無法交集的 人又怎能有很好的深入談話呢?兩人的談話總在表面上打轉著!

老師說:『我要看到你兒子在最後的日子怎麼表現,才決定給不給他畢業證書。』

從 轉回來後老師就對他沒有好感,因為我始終無法回答老師:孩子為何會轉這麼多次學校?如果我說,您真的能懂嗎?或是又再一次的為他貼上了另一個「麻煩人物」 的標籤?所以我與孩子的回應始終選擇沉默,老師認知裡認為孩子一定是不受教的,所以才會轉了一次又一次的學校。說實在的,我並不怪老師會這樣想,如果我不 是每天和他相處的母親,或許我也會和外面的家長所認定的那樣吧!

這次的鑑定方式和過去不太一樣,有許多專業醫師也加入了鑑定陣容,他們已 得到了最後的結論,『當輔導室告知你學生是ADHD時,你有給予甚麼方面的協助嗎?』『是否有請他到輔導室接受專業的協助?』『有沒有為學生申請 I.E.P?』『你有給予一對一輔導嗎?』鑑定中心的專員問了老師很多問題,我看到老師的不知所措,直到結束後還是看到老師愕然的表情,最後老師只留下一 句『我是不知道醫師方面的解讀,但以我教學這麼多年的經驗,我還是很難相信。』真的,我並不在乎我能得到怎樣的資源,我只求找到一個能接納他的地方,但過 程竟是如此漫長

兒子畢業後,女兒的術科老師又恰巧是兒子的導師,時常他也透過女兒的管道知道兒子的狀況,女兒總報喜不報憂,或許她永遠 還記得一個夏日的午後,一個母親被老師責難孩子的狀況,外頭剛好是下課時間,一堆圍觀的學生和老師們在外頭,母親無法抑止住眼淚,兒子和那個母親不斷和老 師道歉的模樣,母親最後狼狽的飛奔出學校.....

只想盼到第二個鐘聲快點響起,這樣或許不會這樣難堪,或許我真的只在乎那一張畢業證書,或許我只是想努力的是讓老師你所預言孩子的未來永遠不會實現,雖然我還在努力
/本文原刊於小野鴨《f436b522網誌》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