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與飲食習慣

Lisa
6/9/2008


過動兒與飲食習慣
/ Lisa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對好動兒是很重要的。

相信我們都聽過不少老師有如下的經驗,有些孩子吃了甜點後(糖果,蛋糕,餅乾等)會比較hyper,精力旺盛到使得老師不易控制課室秩序!

Web MD建議好動兒多攝取對大腦功效(brain work)有益,且能減少好動症狀的食物。
※多吃含高蛋白的食物(乳酪、豆類、蛋、核果類)。
上學前及放學後給孩子此類食品,能幫助他集中精神。且拉長治好動症狀藥品的有效時段。

※少吃含單醣類碳水化合物(simple carbohydrate)如糖果,多食用含多醣類(complex)碳水化合物,如蔬菜,水果,柑橘,梨,蘋果,奇異果,此類食品。(對晚上睡眠有幫助)

※攝取含omega-3脂防酸的食品,或補充劑(salmon,tuna,sardine,mackerel,black cod等魚類)。但鑒於有些魚含汞較高,故一週二至三次為佳,或是以魚油代之。
魚油成分有兩大類,EPA和DHA,購買時以EPA和DHA含量三比一或四比一為佳。
《Can Fish Oil Help Improve ADD Symptoms?》

※少吃含色素,防腐劑的食物。某些食物添加物如味精,硝酸鹽,糖精等,亦會對好動症狀造成影響。

※適量服用維他命(100% daily value每日攝取量)。

※勿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請上網參閱全文
《ADHD Diets》
《Can Fish Oil Help Improve ADD Symptoms?》

後記
的確,食物對健康有相當大的影響。“We are what we eat.”
孩子們小時後我盡量自己下廚,為他們準備飯食,點心,就是盼望他們能少吃些“垃圾食物(junk food)”。雖然花不少時間,但是看到孩子吃的開心又健康,其樂融融!
傑明現在對自己的飲食相當注意。他發現某些食物會影響他的生活,不願意喝咖啡,但是喜歡喝茶!

又:
Web MD的文章上提及,適量的的咖啡因對好動的人是能令他們安定些。因為咖啡因是一種興奮劑,由於多量食用,副作用多於對好動的人帶來的安定作用。因此,醫師們不建議多喝咖啡或含咖啡因的汽水等。

我們注意到傑明在餐廳喝波霸奶茶後,就較安定,不再到處走動,也不會像平時坐不住。他自己說帶給他像吃Ritalin的效果,因此他不願意喝咖啡。傑明贊同以上的建議,因為小孩子的自制力不足,因此可能由於無法控制食用“量”,而造成食用過多甚而上癮。

食物和飲料對身體的反應因人而異,故父母宜幫助孩子認識並確認食物和飲料對孩子的影響,適量食用。

(Lisa 6. 4. 2008)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

相關訊息
那些飲食/營養對過動兒有幫助?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