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分心 (2)

瀟碧
12/29/2008


如何克服分心 (2)
/ 瀟碧


談到「專心」,讓我先打個比方:
過動兒就好似不太高明的電影導演。
好導演,懂得取鏡、篩選,呈現在觀眾面前的是最精華、最持續性的鏡頭。
但過動兒往往不懂得取捨,他們認為眼際、腦海劃過的事物,每個鏡頭都重要!每幅畫面都要選!
結果,他們讓自己成了摸不著邊、抓不著重點的觀眾。

幫助過動兒時,必須常常考量:
他們「當下的表現」,
是不能?還是不肯?
是故意不做?還是做不到?

「注意力容易轉移」這項過動兒特性,常讓父母陷入兩極化的應對態度:
若認定是〝不肯專心、故意不專心〞,很容易就在打罵中,進入沒有成效的惡性循環。
若接受是〝不能專心、做不到專心〞,往往又變得束手無策,只想仰賴藥物。

其實,過動兒的這項「不能專心、做不到專心」的特性,是有策略可以幫助他們克服的。
這裡我就提供幾個對阿丹非常有幫助,又簡易可行的策略。

1.善加利用「計時器」(Timer)

從阿丹四歲起,我就開始使用計時器。
所謂的計時器可以是烹飪用的計時鬧鐘;
也可以是運動用、附有警示聲響的計時錶;
等孩子大些,就可以讓他們戴著定時警示裝設的手錶。

計時器有提醒的功用,讓孩子在聽到警示聲時,重新回到「當下」該做的事情上。

幾年前,兒童心理學家Dr. Laurence Becker特別針對過動兒,設計出多重功能的「提示手錶」(WatchMinder),使用者可按個人需要,設定各式提醒(例如〝該上課了、該交某科作業了、該參加什麼活動了、要專心!要專心!〞甚至〝該吃藥了〞….)。

我雖然沒買過這種提示手錶給阿丹,但讀過介紹,覺得非常有趣,這讓過動兒好似有個隨身〝教練〞天天跟著、隨時提醒、隨時鼓勵、隨時加油。有興趣的朋友可上網《WatchMinder》瞧瞧。

阿丹從小使用計時器,由被動的父母要求,到主動的隨時使用,已經成了每日不可或缺的良伴。家中不時傳來警示聲響,有時我以為是自己烤箱、爐火沒關呢,結果看到阿丹正從屋內出來,說功課告一段落;或正關掉電視,說看夠了;或走到客廳去用電腦….。

阿丹目前生活之所以邁入條理與規律,計時器的功勞不小。

2.善加利用「白板」(whiteboard或黑板等)、便條紙、行事曆、月曆、待做清單等

專心與條理,其實是互為因果、彼此影響。
記得阿丹小時候,我到處貼條子。

浴室鏡子上,我貼著畫了牙齒、牙刷、毛巾的小便條,阿丹刷牙時,就會注意這些是需要一氣呵成的事情。
大門邊貼了畫著書包、鞋、襪等的小便條,讓他出門前檢查該帶的東西帶了沒有?。

上小學後,我就在鉛筆盒上、作業夾上,貼「123注意事項」,要他建立起「檢查、檢查、再檢查」的習慣:該做的事做了沒有?該帶的東西帶了沒有?

到現在我還記得曾經在阿丹書夾上貼過:
畫個眼睛,箭頭指向「老師」。
畫張嘴巴,打個叉叉,意思是不要隨便說話。

上喇叭課時,貼在琴譜旁的小條子是:
現在老師在教什麼?
你會了嗎?
專心!專心!

在家裡,有好幾面可以書寫的大白板。
那就是為阿丹設計的「待做清單」(to do list),每禮拜該做什麼,每天該做什麼,或以圖示、或以注音符號、或以文字等等,一項項列出。我儘可能不列太多,其中還加上「休息」、「玩耍」時間,一目了然,做完的就擦掉。

他喜歡月曆,每過完一天,就畫個叉叉。
從小學二三年級,學校就讓孩子使用「行事曆」,每天的功課都讓孩子抄在上面。
後來學校開始使用網站,父母可以上網查功課、看孩子成績。

在這些學習的過程中,父母一定要多多給予獎勵,這些獎勵不論是口頭上的誇獎,或肢體上的拍拍、親親、抱抱,或實質上的貼紙、禮物等等,都會增強他們使用的動機。

一年年下來,父母的參與逐步減少,最後孩子進入青少年,一切要求獨立自主時,就會一步步全盤扛起克服分心的責任。

至少,這是我在今日阿丹身上看到的情形。
這篇先寫到這裡。

/ 瀟碧 12. 29. 2008
/ 圖:沙塵豹 攝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

相關訊息
如何克服分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