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哲人老師(上)
 
 《電光小子的文學部落格》  .
 

jean
7/14/2008


我的哲人老師 (上)
/ jean


記得那一年,我才剛診斷出過動症,對過動症充滿了恐懼,總是害怕給人知道我的狀況,擔心別人知道,會用什麼眼光看我,因為過動的汙名,因為多數人的誤解,更因為自己的自卑。

一個容易犯錯,經常失敗的孩子,非常努力想要找到自己的定位,每一次的失敗都視為自己真是太糟了,為什麼我就是不肯努力,為什麼我沒法讓自己振作一點。

忽然一個診斷,瓦解了不努力的迷思,而我的世界也瞬時從『不為』變『不能』。多大的轉變及衝擊啊!

在自卑及過度的自我批判下,這個孩子更加的努力去表現自己。但偏偏『不能』這樣的概念,又在腐蝕那脆弱的心智。長期的低成就及絕望感,讓我不太相信任何的讚美。任何的肯定,也總是尷尬的閃躲。

那一年,我五專四年級,持續在我的學業中掙扎,實習對我而言,更彷如地獄一般,而我也認定自己不可能在實習上有任何好的表現,(至少以往的經驗都是如此的告訴我)。

有鑑於那些經驗,我通常也會在實習前,就先把我的狀況及需求告知老師,好讓老師與我都能夠有更多的因應空間。但每次這樣的一個舉動,就更加確信我的無能,也就是我沒法像別人一樣,而需要不斷有人幫我才行。

四年級我們要到兒科實習,我帶著又興奮又惶恐的心,興奮是因為我真的很愛孩子,惶恐是我擔心自己的笨拙會讓孩子們遭受苦難;當然對實習及作業的恐懼也是不在話下。不過,基於我天生的孩子緣,想一想,決定這次先什麼都不說,隨戰隨走,只要局勢不妙,就立刻招認,請求支援。

幸運的,那次,我遇到了一個與眾不同的好老師。

許多老師在實習前都有給講義的習慣,這個老師也給了講義,只是她的講義把許多基本觀念,用很簡單的方式圖解得好清楚;或者是一些重要的東西,在她的創意下變得很容易記住。

第 一天,在例行性相見歡後,老師帶我們作環境介紹,認識單位。這個老師非常的與眾不同。以往老師的習慣,就是一間房間逛過一間房間,一個抽屜開過一個抽屜, 東西一樣一樣拿到我們面前介紹一下,然後一堆東西說完了,我腦袋記住的沒幾項,等要用的時候,還是一櫃一櫃的找。這個老師也是這樣在介紹,但不同的是,介 紹完了,她開始讓我們分組找東西,看誰最快將清單的東西找齊過來。

不僅如此,之後老師還帶我們,從許多最基礎的觀念重新複習起,有同學說她這樣根本是把我們當基護生在帶(第一次實習的二年級學生)。但對我而言,也因為她這樣一步一步的引導,許多觀念我瞬間就記牢了。

記得有一次,她教我們算藥如何稀釋、劑量怎麼抽、滴數怎麼算,她在教完後,習慣性立刻來個隨堂小試,她題目才剛說完,同學都還在努力列式,我就立刻脫口而出1.9cc,老師對我笑一笑,告訴我還差一點,我停了一秒,也不好意思的笑了,輕聲說出1.8,老師滿意的點頭。

沒錯,是一台火箭在還沒加滿油就衝出去的結果。其實在臨床來說,那種藥是很毒的藥,對孩子更是,多了0.1cc都會是嚴重的疏失。但沒有責備,只有接納,而且還說我很厲害,反應很快。

兒科是個細緻的科別,這些小病人需要最精緻的照護,也因為這樣,老師不惜反覆盯嚀。許多小細節,看起來非常微不足道,但因為老師的細心及關懷,所以老師很重視。

比如:最少一個小時要去看病人的點滴,滴數有沒有滴對。治療前要先和孩子建立關係,跟孩子玩一下。對藥不是只對文字的名字,而是要確實對到那個人。藥也要確實對到藥本身,而不是只看藥袋。

在老師的要求下,我很快的將所有兒科常見藥品的樣子、及作用都記起來,雖然有時老師說藥名,我不一定有反應,但我看到藥就知道它是要幹嘛的、是什麼樣的藥,也就是我只認識藥的本身。老師的考試也不是紙筆考試,而是把我們帶到藥的前面,要我們去指認及說出藥的用途。

實習到第二週,有一天中午,討論室只有我和老師,老師就和我聊起來了,老師告訴我:「我覺得妳很聰明、而且反應很快,真的很適合當護士,而且妳的反應快是天生的,是別人訓練不來的,未來可以考慮走急診或ICU。

我 告訴老師我沒有要當護士,我的個性也不合適當護士。後來老師還和一個同學說,jean表現那麼好,真不懂為何她不當護士。「親愛的老師啊,是的我天生反應 很快,因為我是一台失控的火箭,常在油還沒加滿就衝出去了,結果弄到機毀人亡的下場,讓這樣一台不思考的火箭當護士,遲早是要出人命的。

(待續)

/ 原文刊於《電光小子的文學部落格》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

相關訊息
我的哲人老師(中)
我的哲人老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