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名人James Carville的故事
 
 《美國過動兒協會(CHADD)》  .
 

瀟碧
8/30/2009


政壇名人James Carville的故事
/ 瀟碧


2009年六月份《Attention》雜誌上採訪了美國民主黨政策顧問James Carville詹姆士•卡威爾。這篇採訪激起了我的好奇,上網查出這位美國政壇名人的頭銜有:卓越的自由派評論家、演員、律師、媒體人物、作家…。他最受全美矚目的是,因著他獨到的策略領導,90年代美國總統大選時,成功的將克林頓送入白宮。他還擔任過美國許多參眾議員、州長們的顧問。主持過美國有限新聞網CNN的〝Crossfire〞;常上CNN〝The Situation Room〞等新聞評論節目。2009年開始主持廣播節目60/20 Sports,並在路易斯安那州私立Tulane大學講授政治學。

為什麼推介他的故事呢?
詹姆士•卡威爾今年64歲,他在58歲那年,經專業人員診斷出是位過動兒ADHD。

我曾經接到許多父母來信詢問,究竟過動兒適合擔任哪些行業?
也許他的故事能夠提醒我們:重要的不是哪些行業,重要的是孩子們的特長是什麼!當孩子找到那足以讓他全然投注、渾然忘我的特長時,合適的行業自然就會出現。

這篇採訪,應該是他第一次公開暢談自己的過動兒身分與經驗,讓人知道只要用對策略,過動兒當然也能成功。採訪者Bryan Goodman乃《美國過動兒協會(CHADD)》的傳媒主任、《Attention》雜誌執行編輯。

我就將這篇《This Side of the Aisle One-on-One with the Political strategist:James Carville About His Experience as an Adult with AD/HD》採訪稿摘介於後。



身為政壇名人,詹姆士•卡威爾就像一本書,隨人翻閱、毫無隱私,但很少人知道他是位ADHD。

他沒辦法安靜坐著,也沒辦法專心,講話時,常像有聽沒有到,妻子覺得快被他逼瘋了,就在他58歲那年,鼓勵他去看專業醫生,結果測出他是位ADHD。

幸運的是,他早已建立起〝條理(structure)處置事情〞的方法,對自己過去所行所是都挺滿意,而醫生也看出他知道如何讓事情井然有序、活在有組織、有條理的生活結構中,所以他們就決定不做任何治療。

詹姆士•卡威爾認為,假如你是ADHD,就有避免讓問題擴大的本能

例如說,你不會坐在擁擠戲院裡的中間位置,因為沒看完可能就想離場。不少朋友打電話給他,要知道在看某場電影時他是否乖乖坐著看完,以決定那場電影值不值得看。他也認為,大部分人的思考方式是按部就班、一步步來,想完一件事,才去想其他事,但ADHD通常是話還沒說到三分之一,就已經跳到其他話題

詹姆士•卡威爾小時候上的是天主教學校,有位修女常讓他坐在身邊,只要不好好坐著,就拿板條敲他的頭。人們稱他這種情形為scatterbrained(注意力不集中),控制不了、沒辦法,老是丟東忘西。

詹姆士•卡威爾建議過動兒一定要做到:能夠在不是ADHD的世界中運作自如、行使職責,在外面的世界裡發揮功效。他認為ADHD這個名稱中所謂的D(Disorder失調),其實並非「失調」,反而是非常非常好的優勢、優點。

例如說,過動兒一般不會把冗長的會議列入日程表裡,事實上冗長的會議只表示非常沒有效率,這就逼著其他人不得不控制住時間。上餐廳時,ADHD是非常好的顧客,因為他們不會就坐在那裡,喝上六杯咖啡,什麼都不作。卡威爾認為當過動兒進入另一個世界時,會帶著許許多多過動兒本身極正面的影響、特色進入,對這個社會而言,過動兒會產生非常積極正面的力量。

我曾經在《正向心理學與過動兒》那篇文章中,提到Robert Brooks博士曾經鼓勵過動兒去發現、培育〝能力之島〞(islands of competence)。而這篇訪問稿中,Bryan Goodman認為卡威爾已經找到他的〝能力之島〞、非常有自信。當問到卡威爾這些能力是怎麼發展出來的?

「說起來有趣,過去我嘗試做過不少事情,…但一直到我第一次和一群非常聰明、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坐在一起開會時,我記得自己坐在那裡,心中想:這些人懂得的沒有我多嘛!」聽起來他的〝能力之島〞就是這麼激出來的。

Bryan Goodman認為卡威爾真挑對了他擅長的行業,這行業非得在快步調中才應付得來。(Goodman覺得似乎這對任何ADHD都很適合。)

雖然58歲才診斷出ADHD,卡威爾認為其實很多人早就知道他不一樣。

「我每天跑步。說不清有多少次,我是在清晨五點鐘和總統候選人、州長、參眾議員在慢跑時碰頭。起初有人認為我無禮,但相處久了,他們就知道『他就是這樣,並不是對某個人特別無禮。常常你正談到某個話題,他忽然就會開始談完全不同的話題。』我太太會說:『你一點都沒聽到我在說什麼。』我卻有本事將她說的最後幾段話複述給她聽,就像我完全聽懂似的,而事實上我正在想其他事情。我的腦筋就是得動個不停。」

卡威爾認為過動兒有弱點也有優點,我們必須學著去處理弱點,同時強調自己的優點

很有趣的,卡威爾雖是民主黨員,妻子Mary Matalin卻是共和黨的政策顧問。

八月號《Attention》雜誌裡Bryan Goodman也訪問了他的妻子。我會繼續介紹那篇專訪,相信這些真實故事對過動兒及家人,是激勵、是鼓舞。

/ 瀟碧 8. 30. 2009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

相關訊息
正向心理學與過動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