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特殊(上)

小瑄
10/6/2010


我很特殊(上)
小瑄

這世界仿彿轉的太匆促
總感覺跟不上腳步
用忙碌掩飾我心慌無助
深怕甚麼都不足

那夢想已經慢慢記不住
日子越過就越含糊
來來去去沒有人會注目
我是可有可無的小人物

我不曾明白我能飛舞
我不曾明白我很特殊
任自己走得好盲目
直到遇見祢我才看清楚

手指頭絕對僅有的紋路
早表明每個人不同
上帝個別又精心的設計
我是獨一無二的人物
祢讓我明白我不重覆
祢讓我明白我很特殊
只要我呼吸著 活著
在世上必有美好的用途

祢讓我明白我多豐富
祢讓我明白我很特殊
我相信祢永遠在乎
為我的一生 畫美好的藍圖
(這是一首福音流行歌曲,可從文章結尾處點擊收聽。)

我的父母都是從事銀行業的高級白領。他們做事總是循規蹈矩﹐一絲不苟﹐就連穿著都嚴格要求自己﹐每天一定是筆挺的洋裝、發亮的皮鞋。他們在事業上均有傑出的表現﹐記得小時候常常在電視或報紙上看到他們。

可是不知怎麼回事﹐他們卻生了一個除了長相以外﹐完全不像他們的孩子---我﹗

小時候我是生活在一個大家庭中﹐上面有一個長我兩歲的表姐﹐她的父母在外地工作﹐所以和我們生活在一起。表姐因有外國血統所以她很漂亮可愛﹐她是個很聽話的孩子﹐學習也很好﹐仿彿所有的大人都很喜歡她。她是爺爺奶奶的寵兒﹐更是我們那個社區最優秀的孩子﹗

而我呢﹖也不差喔﹗我可是我們那個社區的小名人﹗遠近聞名的搗蛋專家﹗

爺爺常常「自責」的說﹕都是他取錯了名字﹐為甚麼要為我取名叫「瑄」呢﹖因為這孩子實在太吵了﹗(瑄=喧鬧)

小時候的我﹐仿彿沒有一刻是安靜的﹐奶奶買了把小椅子給我﹐不准我到處跑﹐我竟坐立不安﹐直喘大氣。奶奶不准我出去和別院子的小孩玩﹐我就開始當「考古學家」﹐將前花院、後花園都挖地三尺﹐看看有沒有重大發現。

有一天忽然發現廚房這棟房子外面有螞蟻﹐我趕快轉行當起了滅蟻專家﹐又是挖洞又是灌水﹐連續辛苦了好幾天。沒想到好心沒好報﹐被奶奶狠打了一頓﹐她說我把廚房那房子弄斜了﹗晚上還被關黑屋子﹐心痛的爸爸偷偷去看我﹐發現我一點都不害怕﹐居然在大聲的高歌﹗

大姑姑是醫生所以對我們小孩很嚴厲﹐有一次因為我又犯事(不記得是甚麼事了)﹐把我關到爺爺住的房子裡﹐不准吃飯。我實在無聊﹐忽然對停放在這裡的腳踏車發生了興趣﹐於是在地上揀了一個回文針﹐開始戳車胎﹐那種感覺很特別。後來被釋放出獄很快就忘記了我作的事情。沒想到第二天晚上﹐又被奶奶和大姑姑修理了﹐因為大姑姑騎腳踏車上班﹐途中車胎壞了﹐一經修車師父檢查﹐竟發現有二十四個洞﹐很明顯招人破壞。大姑姑說﹕想都不用想﹐一定是小瑄幹的﹗這件事情害得那位修車師父誤會了十幾年﹐直到我二十二歲那年放洋回家去探大姑姑﹐大姑姑把我介紹給這位修車師父﹕劉師父﹐這就是好多年前﹐把我的腳踏車戳二十幾個洞的小傢伙﹗劉師父張大了嘴﹕啊﹗原來不是侄兒﹐是姪女啊﹗我這輩了從來沒見過這麼調皮的孩子﹗

還有更嚴重的一次。起因是我高燒42度不退﹐大姑姑回來給我看病﹐命小姑姑去預備針藥為我打針。小姑姑是化學老師﹐所以特別細心﹐她在高溫消毒針管的時候(那時針管不是一次性的)﹐意外發現針管裡有少許油脂。還好被她發現﹐如不然﹐一旦注入我的體內﹐我便會當場死亡。不用破案﹐一定是小瑄幹的﹗每天大人都給我魚甘油吃﹐我很好奇裡面是甚麼﹐又看醫生打針也是從一個封閉的瓶子裡抽取﹐所以就學大人那樣了。沒想到這次差點害死自己﹗

再大一些的時候﹐我爸爸第一次買的雙卡錄音機被我拆成一片片的了。他們晚上看電視的時候﹐常常會停電﹐爸爸得趕快去修保險絲﹐媽媽去給鄰居道歉。因為我在家亂焊接電線。

這些調皮史不過是很少的幾件罷了。我也不明白自己為甚麼這麼調皮﹐我總是不能控制自己的好奇心。

至於學習方面﹐表姐比我高三年級﹐她在一年級到三年級期間﹐幾乎所有的作文都是由我這個小文盲用口幫她寫的。她學習的時候﹐我在旁邊﹐無論九九表還是其它科﹐我都比她快。後來更過五關斬六將的通過智商考試﹐被一所全國有名的貴族小學錄取。我的父母好不得意﹐終於雪恥了﹗

但好景不長﹐沒幾天他們就被叫到了學校。班主任告訴他們﹐我上課注意力不能集中。無論父母怎樣罵、怎樣威脅﹐我發現我的注意力都只有十五分鐘﹐一過時間我就開始作自己的事情了。那時候﹐我父母的同事開玩笑的說﹕小瑄會不會是「多動症」啊﹖又或許是營養過盛啊﹗(因為我媽媽只要看到電視廣告一有甚麼兒童營養品﹐她就馬上買給我吃。)

我父母嚇得趕快帶我去醫院看病﹐那時很少有人知道「過動」、「自閉」﹐醫生也沒有甚麼經驗﹐只是叫他們每個禮拜六下午﹐帶我去觀察。醫生每次都讓我一個人單獨在一個房間坐著﹐我知道大人們在偷看我﹐本想表現給他們看﹐我可以安靜坐著﹐但是沒有幾分鐘﹐我就不行了﹐站起來﹐來回的走動﹐急促的呼吸。大約經過半年的觀察和評估﹐醫院說我是「多動症」﹐就是現在的「過動兒」。

這以後班主任可能知道了我的情況﹐所以也不大批評我了。偶而有不知情的老師看見我魂遊窗外﹐把我叫起來﹐我也奇跡般的可以應對。每學期成績排行都在前十名以內﹐所以﹐漸漸地大家都接納我了。體育老師看我精力旺盛﹐四肢發達﹐開始在每天放學以後訓練我的體育﹐從田徑到排球、籃球。後來我還被選到市少年籃球隊﹐後來是發現我心臟有問題而停止。(這是另外一個故事)

在四年級的時候﹐我意外的被選上童聲合唱團﹐這滿合適我的﹐我不是很吵嗎﹖經過指揮老師魔鬼般的訓練﹐我們這個合唱團成為中國最優秀的兒童合唱團之一。反正我都坐不住﹐這下好了﹐可以常常代表學校到處比賽﹐非常有面子﹗

其實﹐我的父母在我六歲的時候﹐為了讓我注意力集中﹐開始送我去學畫畫﹐沒想到我極有這方面的天賦﹐六歲半就被升到高班﹐和十幾歲的大孩子一起。我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有好幾次完成畫作後﹐媽媽興奮的發現我專心了半小時以上。學校很快也發現我有繪畫的恩賜﹐美術老師就用我的畫去投稿比賽﹐竟得了獎﹐還兩次送到日本展覽。這成為我父母的榮耀。

到現在我已經三十六歲了﹐我發現繪畫是我除了禱告以外﹐唯一可以注意力集中的事情。

中學被送到小姑姑執教的那所中學﹐我想是為了照顧我吧﹗初中三年﹐是我人生裡面非常困難和自卑的三年。我發現自己不單是注意力不能集中﹐而且還會有一些出人意料的行為。比如上課時﹐我會自己走出教室。對於我不喜歡的科目﹐可能十五分鐘的注意力都沒有。即而發展成嚴重的偏科﹐就是語文、地理等可以考九十多分﹔而物理、數學等可以不及格。看見作業不能安靜下來完成。還有就是丟三落四﹐常常遺失物品﹐外套、文具等等﹐變得糊裡糊塗。這段時間我的父母非常難過﹐他們不知怎樣幫助我。他們常常和小姑姑討論我的問題。我並不是壞孩子﹐總成績也非離譜﹐但這樣下去該怎麼辦呢﹖

整個學校只有一個老師喜歡我﹐就是美術老師。她常常在各年級的學生面前大大地表揚我的畫作。讓我在她那裡還能夠找到那麼一點點尊嚴。

好不容易熬完了三年的初中。像我這樣的成績根本不可能進好的高中。又在那個還未知生死的暑期﹐我接受了健康檢查﹐居然發現我是B型肝炎抗體者。我的父母被醫生狠狠的罵了一頓﹐說他們忽略照顧我。沒有想到的是﹐這樣的一個夏天﹐卻成為了我生命的春天。

(下部 待續)

>
(瀟碧後記:此文刊出後,有友來函想多了解《我很特殊》這首歌。現附上作詞、作曲者,並在YouTube上選了小瑄推薦、由張蓬潔主唱的《我很特殊》。我自己也是第一次聽,非常喜歡。
10. 8. 2010)
《我很特殊》 詞:黃桂蘭/ 曲:邰正宵/ 唱:張蓬潔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