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過動兒博士的來信

傑明文/瀟碧譯
1/30/2015


     


經常上「家有過動兒」網站的網友一定對傑明不陌生,從大學時期開始,他就在網站上書寫他身為過動兒的經歷,所寫的《蒙福的過動兒》《永不太遲》《腦部刺激》,到目前止,篇篇都有二十萬次左右的點閱率。我們似乎看著他成長、就業、結婚。停筆五年後,令人驚喜的,他在最近寫了這麼一封令人振奮的信。我就不多囉唆,看官自己閱讀也!也附上他的全家照。(瀟碧註



一位過動兒博士的來信
傑明文 /瀟碧譯
大家好!
好久沒在「家有過動兒」網站上寫文章了,真高興又有機會再次提筆,分享一些令人興奮的事情。
首先,我要說說我這幾年的情形,好鼓勵所有閱讀這篇文章的孩子、年青人、以及他們的家人。當我們看不見前景......失敗似乎成了唯一的生活模式時,那真是讓人非常灰心沮喪的。但要知道,會越來越好的...你只需要知道如何導航你的人生,找到邁向成功的途徑。


我上次提筆是在五年前吧!(有那麼長時間啦?)我就說說我這幾年的情況:
2010年我結了婚、以優異成績拿到復健學博士學位、同時獲得我的第一份專業工作。難以置信吧!一個ADD孩子,小學時期麻煩不斷、初中時期困難重重、高中仍是跌跌撞撞、大學幾乎畢不了業,居然能夠有這樣的成就。怎樣?我都做得到,每個人若以正確的方式來做,也一定可以做到的。

2010年以來,我家添了新成員,我的兒子Nathan,現在一歲半,我可以告訴你,他比我聰明!我的工作變動多次,其實每份工作都很好。辭去第一份工作,是為了到另一個機構擔任部門主管。之後為了和家人多有時間相處、陪著兒子成長,我辭去部門主管的工作,開始了比前兩份工作薪資更高的家庭復健師之職。另外自2012年起,我一直在網上攻讀密西根大學的工商管理學(MBA),今年4月即將拿到「市場營銷」的碩士學位。

我完成了一本有關“發現成功”的書,期望今年能找到出版社發行,這讓我非常興奮。我和妻子把2014年稱為“家庭年”,2015年則定為“冒險年”!

其次要告訴大家,我會經常為這個專欄寫文章,分享我的經驗、提供“ADHD成長各階段”的建議。建議方面,我著重的不在ADHD的缺點,而是如何正確的引導每個ADHD都有的未經雕琢的真實能量。

第三,長久以來,為著個人隱私著想,我在這網站上一直使用筆名。不過現在,特別是經由社交媒體,我已經成了公眾人物,我將恢復真名,好讓大家方便和我聯絡。在美國,推特(Twitter)與臉書(Facebook)是最普遍的社交媒體平台。你可以經由推特Twitter@DrBenFung或臉書Facebook.com/DrBenFung直接和我連繫。如果還有其他更方便你使用的聯絡方法,請讓我知道!

那麼,是什麼使我們一路走在一起的?我會去重溫我這ADHD在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甚至工作時的經驗。我還會談到準備考試的策略,好去影響ADHD的思維方式(對了,我曾經是標準化考試(standardized exam)的複習指導老師,這可是鮮為人知的。)

我想聽聽你們的想法。我知道“分享”是件挺嚇人的事情;特別是在容易受到傷害的公開層面。這就是為什麼我當初使用筆名的原因。如果您要匿名和我聯絡,沒問題!但我想聽聽你的故事、你所關心的問題、以及你在哪方面需要指導和建議。

對於我們能在網上重聚,我真是充滿了期待。

你的朋友,
馮傑明博士 敬上        
1. 15.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