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阿丹

瀟碧
4/2/2008


 

我家阿丹15歲了,寫這文章時,他才7歲。現在回看,仍覺得歷歷在目,一切恍若仍在眼前。

※※※ ※※※ ※※※
※※※ ※※※ ※※※※※※ ※※※ ※※※

我家阿丹上小學一年級了。七年,對我而言,決不是一眨眼的工夫。

漫畫上淘氣阿丹的鄰居,威爾遜先生說過:You have to expect the unexpected(你必須料到會有料想不到的狀況發生)。真是對這種小孩最傳神的描素。

七年來,我好似坐在雲霄飛車上,永遠不知道下一秒鐘,是飛上青天、或墜入深淵。七年來,我常常承受四周人投射的異樣眼光,似乎我太放縱、不管教小孩。七年來,我常常痛哭,墜入無底的深淵;卻也常常飛上雲霄,打心底湧出滿足、快樂。

下面就是阿丹的故事:

阿丹初生,能吃能睡,健康活潑。會爬之後,愛動的本性逐漸顯露。只要醒著,就像上足了發條,沒有一刻安靜。我們父母只有疲於奔命,在後緊追的份。

兩歲時,是「悶不吭聲的造反」。上小兒科醫生的診所,他非得打開每間診療室相通的門,由頭竄到尾,翻看所有的抽屜,拿著聽診器到處跑。

三歲時,醫生告訴我,他懷疑這小孩是ADD。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

**ADD乃是「注意力不集中症」(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的簡稱) 。我們常稱的「過動兒」,正確說起來應該是ADHD(多了Hyperactivity過動)。而ADD的孩子並不每個都好動。

兩歲多,每天早上我將阿丹送去朋友辦的托兒所,小小托兒所五個小孩左右,有學習、有遊戲,非常規律,朋友不只耐性足,也極有原則。阿丹在那裡,除了偶爾坐不住外,沒聽說有什麼特別。

三 歲起,阿丹開始上學前學校,每禮拜兩個半天,三十個孩子,分三組、由三位老師帶。有一次學校開放讓父母「旁觀」,我發現合班時,大夥都在唱歌,只有他手插 在褲口袋裡,晃來晃去到處遊走。分班時,自行其事,完全不管老師教些什麼。和學校討論這情形,主任卻認為,這年齡的孩子,很多還不成熟,長大一點就會好。

那一兩年,阿丹常常耳朵發炎,必須不停的吃抗生素。多方考慮後,決定讓他動耳管手術。沒想到手術後,不只耳朵不再發炎,他居然開始聞樂而歌,不再悶不吭聲。

**耳朵發炎常會影響聽力,這情形就好像埋頭游泳,聽不清楚水面上別人說話。耳管手術非常簡單,只是在耳膜上裝個小小的管子,將耳內積存的液體排出來。手術後半年,管子就會自動掉出來。

聽力改進,固然對阿丹的學習有幫助,但四歲時,好動、不專心、衝動、瞻前不顧後的情形依然。

記得那時最怕帶他去超級市場,坐在推車上,總有辦法把架子上的東西抓下來。不坐在推車上,又常發生讓我心驚膽跳的“失蹤”事件。

記 得有次外出吃飯,他又失蹤了。當時天色已黑,餐廳是棟獨立的建築,四圍都是停車場,遍尋不著。半小時後,兩個人開車過來,問我們是否找小孩?才在停車場另 一頭的電器行「領回他」。原來他不管爸爸有沒有跟來,自以為是的找錯停車方向,繞來轉去,居然穿過偌大的停車場,跑到另一棟建築物後頭。兩人說,他一路喊 著:Help!(救命) Help!才讓人牽到電器行,交給服務人員。兩位過路人也好心,居然來找「失蹤的父母」。事後想來,總覺得似有神助,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其 它如按收銀員按鈕、玩自動門、玩自動提款機…等,種種制止不住、令我尷尬萬分的事情,列舉不盡。但仔細推敲,似乎做的每件事,都有他的道理在。例如叫他不 要碰修正液,他說:「那你為什麼要把有毒的東西,放在家裡?」學校也開始反應,這孩子極機靈(sharp),就是太好動。

我們聽從小兒科醫生的建議,申請登記讓他在學區所設的免費幼兒診斷中心,詳做檢查。
約 見前兩個禮拜,很偶然的,我由收音機裡,連續三天,聽到有關過動兒的“脫口秀”。杜布森博士(Dr. James Dobson)邀請這方面的專家、教育學家、家長與作者,就各人所知與經驗,詳細討論過動兒種種。因這節目,我即時訂到Dr. Grant Martin所寫的《The Hyperactive Child》。

**印象最深的是,主持人問家長最該注意什麼事?一位說Self- esteem(自尊心)。成長路上,不要讓四周人,包括學校老師、同伴,隨意踐踏他們的自尊。一位說Structure Structure!Structure!(在井然有序的學習環境中學習)。這也就是為什麼小班或一對一教學適合他們的原因。

**也因為看了書,我能預先知道診斷可能採取的步驟與情況,作好該作的準備。申請診斷,必須經由醫生、學校老師等的推介(不光是父母瞎猜疑)。再由護士、心理學家、教育學家等與父母、小孩一起坐下來,進行初步會診。

之後在陸續安排的診斷中,先要確定孩子的問題不是出於聽力或學習上的障礙(這兩種情形,也會影響注意力無法集中)。我家的阿丹,醫生診斷他聽力完全沒問題。心理學家所作的智商測試,顯示他還屬於高智商。

**因為目前並沒有任何儀器,真能提出看得見的指數或真憑實據,去「測出」過動兒。只能從小孩表現出來的症狀去推測:「應該」是過動兒。而所謂的症狀,簡單說來有三種:注意力不集中、衝動、過動。

**所謂注意力不集中,老實說,應該是過動兒對他周遭發生的每一件事都非常注意,而不單只注意一件事。另一種情況是,他只選擇他自認為重要的事,全心投入,而不注意別人要他注意的「重要事」。一般說來,這種小孩的警覺性非常高。

**衝動,就是瞻前不顧後,老是先做、才想到後果。

**而過動的情形,男孩身上表現得較明顯。一般女孩出現的症狀常是整天做著「白日夢」。

**診斷出孩子是過動兒,父母最常有的反應是鬆了一口氣:原來孩子不聽話不是故意的、原來錯不在父母…。許多父母從此掙脫了打罵管教的模式,開始邁入或找尋實際可行的解決方法。

這 項持續近一年的診斷,帶給我很多幫助。其中最大的一項是,性向測驗顯出,他是一位visual person,也就是說,他是個由「視覺」來學習的人。對我而言,這真是一大旅程碑。我開始試著將兒歌寫下,貼在牆上。對他的要求、規範,也寫在白報紙 上,貼在明顯的地方。很快的,阿丹四歲多就開始唸書,他的學習自此出現戲劇性轉變。

阿丹個頭高大,實際年齡卻不大,這讓他吃了些虧,因為別人不自覺就會對他存著過高的期望。另外,他手部肌肉的發展還不成熟,太早寫字、畫畫,對他並不容易。那一年,我與外子決定讓他晚一年進小學,同時尋找適合的私立學校。

**公立學校辦得好的不算少。目前加州的公立學校,幼稚園到三年級,幾乎都改成小班制。但小班歸小班,教室裡,老師的教學規劃是否井然有序、充滿創意?管教能否把握得住原則、又有愛心?

我的老大今年進大學,老二進小學五年級,多年來,我一直有機會在公立學校裡義務幫忙,我知道自己擔心的是什麼。適合兩個大孩子的學校,不一定就適合阿丹。

我目睹有老師專重教室次序,而嚴苛異常,甚至孩子說老師取笑、模仿那些「不乖」的孩子,以示警戒。我也目睹有老師隨自己情緒起伏,在教室裡滿懷“忿怒”的一日拖過一日。當然,我也遇見許多好老師。但是,阿丹在人格塑造最重要的小學階段,我能擔保他遇上什麼樣的老師?環境?

去 年開始,阿丹進入一所既注重學業,亦注重人格教育的私立學校。老師的教學,正符合「井然有序的學習環境」(Structure)。這是阿丹最需要的。何時 該做什麼,都有一定的程序。教室中行為規範的設定,也事先說明清楚,之後認真執行。同時給予許多鼓勵(口頭上、實物獎賞、累積獎勵等)。他們對阿丹的行 為,也能適度的容忍。

課業方面,我不清楚老師是怎麼教的,我只知道上學沒多久,阿丹回家已經會將太陽系九大行星的名字告訴我,還指出大小 北斗星的相同相異點。他在閱讀和數學方面的程度,超過同伴,老師讓他越級學習。在最近拿回的全國SAT(Stanford Achievement Test)考試成績(一般公立學校是三年級以後才考),很多是百分之九十九。最有意思的是,他居然能夠將聖經上詩篇二十三篇全部背下來。

很多人誤以為這種孩子笨,學習有問題。其實愛恩斯坦、愛迪生都是過動兒,另外大白鯊、ET、Schindler's List 等片的電影導演 Steven Spielberg,以及演員Dustin Hoffman等,也都是過動兒。

我有時想,此刻他若待在一所嚴格要求「乖」的學校,甚至被分在特殊班裡,情況會怎樣?

這篇文章,寫到這裡,只來得及將阿丹診斷的經過,以及學習情形略略寫出。雖然,我的確是想告訴家有過動兒的父母,只要我們找對方法,這些小孩是非常有希望的。(能早早發現阿丹的長處,找到彌補他短處的方法,實在是上帝送我的大禮物。)

但是,我的本意並不光想「報喜」,我還有許多沒有寫出來的,例如在訓練他自我控制、人際關係、注意力集中時該用的方法,所面臨的挫折。例如當他突發奇想、做出讓人措手不及的反應時,父母所面臨的挑戰。以及如何面對並克服是否服藥等問題。

另 外也想推介一些值得一讀的書刊。這些只好等以後,再慢慢討論了。 最後,我還想介紹一個讓我受益匪淺的互助團體C.H.A.D.D.(Children and Adults with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s簡稱),我由他們所出的季刊《Attention!》獲得許多我應該知道的資料,我也由他們舉辦的研討會,得到許多啟發。

他們的網址為:http://www.chadd.org/。有興趣,可以上網一窺究竟。

※※※ ※※※ ※※※ ※※※ ※※※ ※※※※※※ ※※※ ※※※
後記:神啊!這就是阿丹

阿丹仍在腹中,我就把他奉獻給神。如今每次想到,早在阿丹出生之前,神就知道他是個過動兒,祂竟然還悅納!我對神就滿心敬畏。
翻看這幾年寫的雜記,原以為孤軍奮戰,其實神手攙扶。身為過動兒的父母,我們從來就不是孤孤單單行經“流淚谷”的,不是嗎?以下片段,乃為《我家的阿丹》一文,另闢註腳,稍稍呈明一點我的信仰歷程。

●為什麼大部分人認為“專心、聽話”,是理所當然、與生俱來;或稍稍努力就能夠做到的呢?可以預見,阿丹會因此吃上不少苦頭,但我可以就這樣做出“神是不公平”的結論嗎?多樣複雜的人生中,我要這種“平頭式”的膚淺公平嗎?神啊,但我確實好奇,你以後要怎樣使用阿丹?

●生病讓我體會到:孩子不一定非得由母親養大。雖然捨不得阿丹,認為不會再有人像我這般愛他、訓練他、容忍他、鼓勵他,但是神提醒我,祂比我更愛阿丹,祂比我更關心阿丹的成長,祂比我更有智慧聰明,知道怎樣的幫助最適合阿丹。神啊,幫助我“放心”、交托。

●主日學老師告訴我,阿丹上課不停走動、坐不下來,根本學不到東西時,我應該如何在這事上仰望神,信賴神?神啊,我不能,我不會、我需要你的安慰、幫助。

● 我與阿丹陷入參不參加游泳比賽的拉鋸戰。這場拉鋸戰,使我忽略五歲的阿丹,已經會騎腳踏車的事實;這場拉鋸戰,也使我忽略五歲的阿丹,已經會認字讀書的事 實。當我在閱讀耶利米哀歌第三章時,神在阿丹游泳的事上,完全釋放了我。神讓我看到阿丹內心深處的努力,讓我我看到阿丹的特色(他不做沒有把握的事)。

錄下的雜記雖短,只在表達對神的感謝,賜給我阿丹。由他身上,我認識了自己,也更認識神的愛。

9/27/1999 /瀟碧寫於阿丹七歲那年(原刊於《曠野》《飛揚》雜誌)
    Copyright©2008 ADHDinChinese.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所有 未經許可 請勿轉載或摘錄